2019年7月21日 星期日

魚厭往返


從我們年輕時代吹起的古怪寵物風,到現在沒停過,當時水族是大宗,現在又回歸毛孩為主流。那年張君不知從哪弄來了條食人魚,遠望頗類赤鯧,他從還不及一個手掌的大小開始養,也不知是伙食太好,還是環境無虞,抑或兩者加成,那魚竟長到接近四十公分,張君的飼料一開始也是餵麵包蟲、蟋蟀等物,後來胃口被養大,開始餵些牛蛙、泥鰍、蝌蚪、甚至老鼠。

「這樣魚缸不會很難清理嗎?牠畢竟不是骨咽魚科,不會整口吞,光洗過濾器就夠頭痛了。」

「偶一為之還蠻過癮的,你要不要來看看?」

「不了,我對噴血沒什麼興趣。」

「還是我們把寵物放在一起,來場羅馬競技。」

「我養的是鱷龜,你那是飼料吧!」

「那算了。」他顯然被挫了威風。

又過了一陣子,他打電話來:「我快氣瘋了,我要殺了我的魚。」

「這是為什麼?」

「我前兩天餵了一隻老鼠,牠剩下尾巴沒吃完,就放在水裡爛,剛才實在看不下去,想用網子把碎塊撈出來,結果他竟然攻擊網子,還把柄咬爛了,我換了長筷子去夾,一樣被牠咬斷,而且牠現在發瘋,在魚缸裡亂竄,我放什麼進去牠都咬。」

「你不過就是要換水而已,接個管子把水位放低,牠活動範圍小了,你就方便處理了,幹嘛要殺牠?這麼久的飼料錢不白費了嗎?」

「有道理。」他火速掛了電話,但魚還是死了,還被張君煮來吃。

「到底怎麼回事?」

「我照你說的把水管放進去抽水,然後等水位降低,我還套了洗碗手套進缸裡,誰知道牠發瘋似的跳起來咬住我的手指,你看,都穿了,真是忘恩負義。」他的手包著繃帶,忿忿不平的抱怨著。

「反正你也吃了牠,就當兩不相欠吧!」

「我在想接下來要養什麼,反正缸也空了。」

「瞧你這手,休息一陣子不好嗎?」

距離食人魚死亡,不到一週,電鰻就出現在張君的缸裡,這也算屍骨未寒了,張君還給牠起了名字:「就叫雷龍怎麼樣?」

「你知道雷龍是吃素的爬蟲類嗎?」

「你為什麼要跟我作對,你是不是想被電?」你養的是電鰻,不是神奇寶貝!

「你自己小心點就好。」

「放心,我覺得之前的魚會發瘋,一定是太孤單了,我打算給牠找些朋友。」

「朋友?」

但電鰻可不是海賊王,需要伙伴,不管張君放什麼下去,都電到翻肚,張君也不死心,從青蛙、螯蝦等一路放到泥鰍,搞得那隻電鰻神經緊張,終於在張君企圖換水時,給他來了一下,他當場飛起,然後重重摔在地上,住院三天。

「我非殺了那隻魚不可。」

「算了吧!你沒被牠殺就不錯了。」

「那我該怎麼辦?」

「我要是你,就會想辦法讓牠安定。」

「安定?你是說找人催眠牠?」

「我的話會用一個小磁鐵貼在魚缸上,讓牠感受到周圍的波場,這種生物對周圍的變化很敏感,有個穩定的波場會讓牠比較安定,但不要太強。」

「好,我立刻回去試。」

張君向來是那種不會聽建議的人,答應的如此果斷,就知道不會有什麼好事,他沒有選擇安定的方法,反而搞了一票強力磁鐵貼滿魚缸,好像要鎮壓鬥法似的,沒兩天就又進醫院了。但雷龍沒事,牠只是被低價退回了給原廠商,對方還蠻喜歡這個名字,所以替牠保留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