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1日 星期三

大門深鎖


「我覺得最近世界變得好灰暗,有種無力感,應該怎麼辦?」

「無力的話可以去重訓,應該會有點幫助。」

「我不想上健身房,可以換個建議嗎?」

「去工地搬東西如何?還有收入喔。」

「你可以認真一點聽我說嗎?我只是覺得我從前所受到的教育和價值觀,似乎正在一點一點的瓦解。」

「那證明你是醒著的,而沒有繼續裝睡。」

「怎麼說?」

「你覺得現在這個世界最重要的是什麼?」

「錢!」

「可是錢只在少數人手上,而就連那少數人,都覺得錢不夠。你覺得有什麼東西可以取代錢嗎?」

「幸福?」

「你見過誰長久幸福的?」

「沒有,長久痛苦的倒不少。」

「這就對了,所以人們才追求小確幸,我給你個提示吧!你覺得專業和人脈,哪件事重要?」

「我以前覺得是專業,但現在看來看去都覺得應該是人脈。」

「請試論何謂人脈?」

「就是人際關係好,處處通達。」

「你能做到處處通達嗎?」

「不能。」

「為什麼?」

「我沒有那個手腕。」

「你是嫌麻煩吧!」

「我真的不會,那很複雜。」

「其實很簡單的,現代的人脈,就是同溫層,同溫層非常容易滲透,比方說支持某個政治人物或黨派的人,遇到其缺點就瞎了眼,自動忽略。支持群體的也一樣,你只要跟著他們呼應就行了,如果你還看不出來哪些人屬於好操作的同溫層,看看臉書一天到晚幫忙換頭貼,一下全黑,一下彩虹,一下反送中、冰水淋頭完又急著幫忙分享臉書動態並且熱衷踢瓶蓋的就是了,群眾很容易被制約或催眠,你只要跟著表態鼓吹,你就是自己人了,自己人做什麼都該支持,至於你有沒有專業,專業強不強根本不重要,這就是現代人越來越不專業,也不尊重專業的原因,但這沒有對錯,只是世界的演化趨勢,你想要通達,就得搞人人好這套。」

「你可以不要那麼一針見血嗎?」

「所以你被刺到了嗎?」

「沒有,我習慣了,但我還是不想這麼搞,難道當一個清醒的智者不好嗎?」

「智者再高明,也制止不了群眾的愚昧和自我毀滅,大多數的人都太容易被操作、甚至忘恩負義,所以智者只有兩個選擇,入局操作或冷眼旁觀。你會不快樂,代表你無法當智者。」

「我已經知道你的選擇了,但是我覺得應該有別的方法可以讓世界更好。」

「任何一個真正實踐去改變世界的人,從來只會讓它變得更糟。」

「難道慈善團體沒有幫助嗎?」

「我從來不相信公益的力量,就拿最簡單的來說,這些年我們到底救了幾隻北極熊、企鵝還是海豹、陸龜?買下了多少雨林?這些錢到底去哪裡了?這些組織作得到的活動,就是叫人連署,然後藉由收錢壯大自己。而連署的效用還不如你幫北極熊抄經文然後超渡牠,最近有新聞說科學研究出新方法造林,能減低排碳量,我完全不相信,這些東西要是有用,早就有用了,那不過是安慰人的說法。至於某些宗教團體則更可笑,宗教本質在於安定人心,對付惶惶不安最有效的方式是以樸實之道苦行,藉以達到贖罪的情緒,但現在哪個宗教家敢這麼做?大家都開始搞派頭撈錢,越捐錢等級越高,凱子爹娘等級越高卻仍不踏實,我真是樂得看他起高樓,看他樓塌了。」

「停止!我不要再聽你說了,你一點建設性都沒有,只會讓我越來越傷心。」

「所以你想聽建設性的,為什麼不早說,我以為你想覺醒!」

「你真的有建設性的嗎?」

「有!你覺得垃圾車臭不臭?」

「當然臭。」

「你憑什麼嫌臭,你有一天沒製造過垃圾嗎?」

「........這很難吧!」

「你連試著改變都不肯,建設個屁!」

「那你呢?」

「我接受這個世界一切的惡,並且再必要時比它更壞,來維持我的小世界。」

「你的小世界根本沒人要進去好嗎?」

「這樣才安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