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9日 星期五

強說愁

「我每次看到有人被霸凌,都快氣死了!」

「那你怎麼還沒死?」

「你能好好說話嗎?」

「是你語意不清,那麼多次的瀕死經驗都不能讓你清醒嗎?」

「為什麼要清醒?你贊成霸凌嗎?」

「你定義的霸凌有很多層面,我不贊成的,是直接的暴力,比方動手或其他的肢體接觸。」

「其他的你都贊成嗎?」

「其他的東西很難被具體定義,如果有人對我進行人身攻擊,我可以告他,但是那很花成本,所以我也可以選擇不理他。」

「那就是姑息對方阿!」

「這和姑息無關,而是我懶得管別人的喜好,如同我自己也會不喜歡某些人事物,就算我不批評,但放在心裡也一樣會影響我的行為,若有人要因為不喜歡我而用評判的方式形於外,那也是人家的自由。這可能就是你說的霸凌吧!」

「可是你不會覺得很難過嗎?」

「為什麼要難過?為什麼你喜歡什麼或者代表什麼就一定要全世界的人都跟你一樣,或贊同你,若否,你就要覺得受到傷害?齊頭式的平等其實和獨裁差不多。」

「你在針對誰嗎?」

「我針對的,只有脆弱的心靈,如果是孩子,我可以理解,但人應該長大,而世界本來就不會等你,就算你可以藉由立法營造出一個虛假的舒適圈,也不代表你能抵抗無常。」

「你說的好深奧,能舉實際的例子嗎?」

「比方說我是一個老板,公司的員工全是年輕漂亮女性,請問這算歧視嗎?」

「....應該不算。」

「因為我沒有寫出如此的應徵條文,但我可以親自應徵每個人,而以外貌決定一切,這純粹是我的喜好,就算你說我是歧視,但我不說出來,自由心證你奈我何?」

「但是你可能找來的都是工作能力很差的人。」

「你這句話是不是歧視呢?就算真如你說的,那也是我的選擇,我覺得每個人清楚自己的選擇,並且承擔選擇後的代價,就足夠了。現在的問題是有太多人想要做選擇,卻又怕別人的觀感,希望大家都不要有意見,只要有人不表示認同,就是霸凌,就是沒有同理心,並且覺得受傷,我覺得那只是單純的懦弱且不負責任。」

「可是自己的選擇本來就輪不到別人來評論!」

「沒錯,但你也不能禁止,比方空姐罷工,她們可以認為自己再爭取權力,但有人要覺得她們貪得無厭,那也是對方的想法,你沒辦法要求不可以有這種想法,又好比我選擇算命工作,就必須要承擔某些既定印象,但我無所謂。」

「但不是每個人都和你自尊心一樣強。」

「這和自尊無關,當你覺得心虛或害怕,必然是有所不足,無論是立場或理由,你如果不面對,就永遠找不到問題,更遑論解決。」

「我覺得你這樣說太武斷且霸道。」

「你喜歡蟑螂嗎?」

「幹!討厭死了。」

「所以你一定會打死牠?」

「當然!」

「但你有想過光是這樣說,就會傷害蟑螂的感情嗎?」

「誰會管這件事阿!蟑螂也不在乎。」

「那你為什麼不和牠學學?整天要管別人怎麼說怎麼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