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2日 星期五

至柔


「剛才那個客人問什麼?」

「沒什麼,聊聊天而已。」

「真好,聊天也可以收錢。」

「哈哈,你也可以試試。」

「沒辦法,我還沒有準度。」

「準度其實不是那麼重要。」

「真的嗎?不準誰會信你?」

「一開始我也是這麼想,而且以追求神準為傲,最希望碰到鐵齒的然後打進骨髓,超有成就感,但後來我發現這沒有用,人到頭來,找的不過是安慰,而只要前半段準,就足以取信於人。」

「你是說後半段不用準,然後用騙的?那不就是神棍嗎?」

「不是這個意思,舉例來說,你來找我因為運途不順,我問你衰幾年了,你說兩年,命盤上顯示你還要衰十年,而且改不掉,你覺得我說了,你能承受嗎?」

「沒辦法,所以你會騙我說我大運要來了嗎?原來我上個月去算命,老師說我大運要來了是這個意思。」

「我還沒說完,別驟下結論,我這時候如果跟你說十週後就會好轉,你就能撐下去,而你的心態改變,這十週就不會那麼痛苦,而後就算運途尚未好轉,你也能催眠自己一陣子。」

「可是催眠不了十年。」

「所以你會回頭來找我,我就會想辦法再埋一個種子。」

「聽起來好複雜。」

「一點也不,人生沒有誰永遠順風,也沒有誰永遠都倒楣,有時候只要轉念即可。」

「轉念大家都在說,有幾個人做得到。」

「那是因為不明其理,比方說我今天很想吃豆腐乳,可是一罐豆腐乳太鹹,也不可能吃得完,於是我上網找了張豆腐乳的照片當作手機桌面,看著它我就覺得滿足了,明天開始我的手機桌面可能換成鹹蛋、醃黃瓜、辣肉醬罐頭,進而我養成了每天去找圖換桌面的癮,用來替代其他的癮。」

「這和壓抑有什麼不同。」

「慾望可以被轉換,轉換是種導引的方式,比方你來問我今年該不該投資,可是我看到你的投資機會很糟,你接下來兩年確有極大的動能想要做些什麼,我如果可以勸你把精神放在好好經營家庭或健康,就是轉念,當然在說服的過程中可能需要用到點工具。而你說的壓抑就是你今天想減肥,然後決定從此戒酒,想想又說甜食也戒了、澱粉也戒了,而且頗有決心,不是說著玩的,轉眼半年過去,你變得極不快樂,也沒瘦下來,想知道怎麼回事,原因是你每天氣飽了,這就是壓抑的後果。欲不可絕,亦不可縱,縱的意思就是你每天晚餐過後都會吃一小塊蛋糕,享受品嚐的過程可以花你十五分鐘,吃完後的放鬆和血糖飆升,可以再讓你快樂十五分鐘,於是每天都有半小時的天堂境界,有天你忽然決定三餐飯後都來一塊蛋糕,而且是六吋的,我保證你不會有更多快樂,只會帶來痛苦。」

「為什麼會這樣?我以為會先快樂然後才痛苦。」

「錯了,人總是搞不清楚想要和需要,只要你給對方超過他所需要的,他就會痛苦了,就像現在如果戶外溫度是五度,而且下著大雨,我騎車的手凍到發抖,而我需要一副手套,這沒有問題,但若我看到剛停好的機車旁有輛賓利,然後覺得這是我的需要,這便是妄念,假設我在上班前許了這願,而心想事成,我的機車換成了賓利,我還沒有得到任何好處,我就得擔心該停在哪,車有沒有油,會不會被人刮,被拖吊等問題。」

「我大概懂了,但你剛剛說在引導轉念的過程,會運用到的工具是什麼?」

「恐嚇,也就是前面神準累積的威信,告訴對方如果不這麼做,可能導致的後果。」

「真的會那樣嗎?」

「我可以用點暗示效應,讓他先產生不愉快的經驗。」

「你說的是法術嗎?」

「法術其實是障眼法,就像魔術或視覺疲勞一樣,大腦很容易被欺騙,你不斷的累積錯誤資訊,就會誤以為法術的存在,但其實最強的術,不過人的自尊,因為人不願意承認自己被騙,這樣看起來太蠢,所以只能裝睡而繼續被騙下去。」

「聽起來好悲慘。」

「所以你在獲得任何資訊時,都要懂得反思和印證。」

「我是,我對什麼事都很認真,因為我很害怕失控。」

「為什麼要害怕失控?」

「因為超出我的預期。」

「驚喜也是超出預期的。」

「但就算是驚喜的當下,我也覺得很無助。」

「所以生命就會經常讓你遇到無法掌控的狀態,好讓你習慣並自然。」

「可是那樣很可怕。」

「可怕也不是壞事,恐懼來於未知,比方你和一個女孩告白,在她給你回覆前,你必然緊張且害怕對吧!」

「當然,有辦法不怕嗎?」

「如果你不怕,就根本不在乎她了,所以這是正常的現象,害怕是我們用來規避危險的能量,是好事,可以善加利用。」

「怎麼利用?」

「先練習對事物的放鬆,不要那麼緊繃,因為緊繃也沒用。」

「放鬆不就是隨便嗎?」

「虧你還練過太極拳,太極拳說的是隨便嗎?」

「所以我練不好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