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 星期三

任人宰割

「你贊成員警用槍嗎?」

「贊成,如果你說的是火車上那種情況,第一時間可以用槍就沒有後面與惡的距離和精神病該不該死刑的問題了。」

「所以你贊成公開擊斃?」

「你是想挖洞給我跳?還是腦袋不好?開槍可以打手腳,挨了幾顆子彈後,以後就沒有再犯的機率了。」

「為什麼?」

「因為人性本賤。」

「所以你覺得死刑可以解決問題?你知道精神有問題的人根本不在乎重刑嗎?」

「他們當然不在乎,所以第一時間用槍很重要,可以當下制止後面發生的問題,但你問我贊成與否的意義不大,因為我不能決定什麼,而你可能不知道,警察如果嫌公發裝備爛,自費買裝備的結果會導致出事後保險不理賠,這就是體制的問題,當有人完全不在乎規則,體制就拿他沒輒。可是大部分的人只會被制約而什麼都不能做。」

「制約是什麼意思,難道你要說每個人在搭捷運時都不該滑手機這種鬼話嗎?」

「哈,你誤會了,滑手機是每個人的自由,但如果我見到車廂裡有個醉漢開始胡言亂語,大吼大叫,或者有人看起來精神異常,搥著牆壁或車窗、甚至有人看起來就像歹徒,背包還有刀柄露出來,我要不想惹事,就會立刻離開車廂,而不是坐在原地相信法律或警察可以保護我,這就是被制約,只要差一兩節車廂,後果就完全不同,而看你願意走多遠,就能避開血腥和尖叫的場面,而免去收驚儀式。」

「這倒是,我都沒想過。」

「大部分的人都沒有危機意識,我說過了,這就是被制約,如同我看恐怖電影時發現主角只會尖叫一樣。」

「那如果躲不掉呢!」

「躲不掉就面對。」

「怎麼面對?你沒看到大家都說奪刀根本不可能,連國外警察都說拿槍不見得比刀快。」

「刀這麼萬能,現在應該還是清朝,義和拳早宰了八國聯軍,那時代的槍可更不靈光;西部牛仔也別拿槍決鬥,全用牛排刀單挑就好,這太過詭異。」

「..........就算你說的是真的,可是一般人又沒有槍。」

「在正常的情況下,你不會看到武士刀或關刀這種兵器出現在公開場合,否則對方直接就被逮捕了,所以你會見到的,不外乎折刀、短直刀、水果刀、蝴蝶刀、甚至美工刀這類的玩意。你現在上街去買把水果刀,然後我去便利商店買把雨傘,你就使勁砍,看你要幾刀才砍得斷長傘?或者你的背包裡放著平板或筆電,你拿刀用力桶,看看桶到第三刀你會不會手扭到或刺到自己,任何東西都能為你爭取時間,即使是捲在手上的外套也比空手強。精神異常和訓練有素的刀客實力是天壤之別,就算我是用刀好手,難道有把軍用短刀,就能敵得過七八個手上有鋁棒和鐵棍的暴力討債集團?」

「所以你的意思是大家都應該去學防身術?」

「我才懶得幫道館招生,重點是想法,學過防身的,誰會天天練,每天都在鍛鍊的,誰需要防身術?恐懼和勇氣有時都來自於無知,無知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想求知,今天不要說對方有沒有拿刀,你和你男友走在一起,遇到色狼或暴露狂,你男友只能跟對方說:『先生,你不要這樣。』除了拿出手機蒐證,沒有任何制止的辦法,這就是現代人可悲的地方。」

「可是制止很危險,還不如走掉再報警。」

「沒錯,但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連制止這種事,都成了風險?因為人變得極端懦弱和軟弱,只期待制度的保護,卻絲毫不肯讓自己變得堅強,連遇到犯罪,都要歸咎於對方是否有病,而連面對法律定對方罪的勇氣都沒有。」

「......那怎麼辦?」

「我不知道別人會怎麼做,但最起碼有絕對自信讓混蛋不敢打我的主意,而你連每天回家堅持跑跑步機的毅力都沒有,真遇到事也逃不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