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6日 星期五

進退有節


「我覺得我最近有進步。」

「哪方面?」

「在於對人際的抽離。」

「好吧!」

「好吧是什麼意思?」

「意思就是我要觀察一下。」

捷運車門在此時打開,換車時某位仁兄的雨傘套選擇和雨傘分手,落在地上,他不知是故意,還是渾然不覺,快步離開了。

現在有人一個箭步將雨傘套撿起,回頭對我說:「我怕這個被風吹到軌道。」

說好的疏離呢?她似乎若有所悟,將雨傘套放在一旁的走道上,此時有人上前道:「你為什麼要亂丟垃圾?」

做好事也會受人質疑,這就是為什麼疏離才是王道,她解釋完有些尷尬,趕忙跟上我,這裡轉車的人不少,而且大家都很急切,連下樓梯的歐巴桑都拉著買菜車,不去搭手扶梯,看那推車一顛一顛,她的速度又那麼猛,等等必然沒好果子吃,還是離遠點吧!才剛停步,就聽得聲:「不好意思,借過。」

另一個拎著登山杖的女子從我身旁搶過,往前急奔,不到兩秒就登山杖就勾到了歐巴桑的買菜車,緊接著歐巴桑就趴了,闖禍女子慌亂的道:「對不起,你沒事吧!」

車到站了,歐巴桑痛苦的搖搖頭,女子頭也不回的上車,仍沒搶到我的座位。

「你真的一點要扶她的意思都沒有ㄟ!」

「我扶了,就會有人認為是我害的,我才不惹這個麻煩,就算那人後來怎麼樣,自然有監視器去還原,反正我有保持距離。」

「我大概懂你說得出離了,可是我不明白,為什麼你就肯為石虎出頭?」

「今天我在路上看到一個老太婆被搶劫,出手懲治了劫匪,萬一打死或打成重傷,對方不見得會感激,搞不好還要勸我自首或檢舉我,人都一樣,災難過了就忘恩負義,動物沒這個問題,還會對我報以感激的眼神,這就是基本差別。」

「我大概懂了。」

「你這次沒有遲疑,算是進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