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9日 星期五

不可言傳


老四在師父過世後,才願意和我聊聊他跟師父之間的事。他向來極少來武館,擁有自己的練功進度,師父也不會催他,只有在某些關鍵時刻他才會出現,比方說有別的武館來『切磋』時。

「我明白,一門裡有面子有裡子,你就是裡子,大師兄就是面子。」

「什麼裡子面子,我和師父說好,我是他的看門狗,平常不會放出來,有賊我就咬。」搞了半天他和師父有密約。

「可是這樣你有什麼好處?」

「師父說我想學什麼他都教,反正他知道我也不貪。」

「他真教了嗎?」

「.........算是吧。」他從來不會說出這種不乾脆的話。

✕✕✕✕✕✕✕✕✕✕✕✕✕✕✕✕✕✕✕✕✕✕✕✕✕✕✕✕✕✕✕✕

那為什麼說算是呢?有回我偶然見師父在拉架子,那是套極為艱深的功法,但聽師父說一旦練成,天下少有敵手,我生性極懶,連基本功都練不好,正要去泡茶,卻見老四進門,師父一看他來,就收了架子,可老四眼尖,當下就懇求了。

「師父,您教我這套吧!」

「不行。」

「為什麼?」

「不行就是不行。」老人家都這麼說了,老四也就不言語了。

師父睡回他的臥舖上,老四連外套都沒脫,就練起了剛才看到的幾下殘招。

過兩天,師父忽然收到了某武館的帖子,內容大概是請師父參訪,並且蒞臨指導之類的話,署名卻是師父年輕時的死對頭。

「他從前老喜歡挑戰我,每次都被我揍,把老四找來,叫他陪我去一趟。」

✕✕✕✕✕✕✕✕✕✕✕✕✕✕✕✕✕✕✕✕✕✕✕✕✕✕✕✕✕✕✕✕

「後來怎樣?」我當天沒讓跟,只知道師父回來頗得意,八成老四顯了威風。

「其實沒怎樣。」

師父的死對頭畢竟也上了年紀,只想靠得意弟子擺譜,表示自己的功夫有傳人,師父看了幾招就叫板人家,當然是老四上場。

老四亮了個架勢,正式前陣子偷學的那幾下,對方一看,立刻臉色死灰,招回徒弟道:「我們認輸,想不到你居然有徒弟練得成這功夫。」

「所以師父真教你了!」

「沒有,我只是覺得架勢很帥,先嚇嚇對方,如果他真來,我就只能硬打了。」

「那師父知道嗎?」

「他當然知道,所以才開心。」

「說了半天他根本沒教你嘛?」

「那是另一件事。」

✕✕✕✕✕✕✕✕✕✕✕✕✕✕✕✕✕✕✕✕✕✕✕✕✕✕✕✕✕✕✕✕

根據老四的說法,他有陣子練拳很勤,經常從晚上八九點練到隔天清晨四五點,那天他正苦思某招的精義而數日不得其解,忽然靈光乍現而想通了,他喃喃自語道:「原來如此。」

「本來就是這樣!」師父的聲音如晴天霹靂般在他耳旁炸開。

「不可能!是巧合吧!」我打死不信。

「我本來也覺得是,或者是我太專心於練功,潛意識給我的答案,後來這種情況經常出現,而且形式還不太一樣,有回我還夢見師父在夢中指點我招式,醒來後我立刻練習,確定方向是正確的,事後我還故意去問師父這招的要訣,你猜他怎麼說?」

「你別賣關子了,快說!」

「他有點不耐煩的說:『不是早就教過你了嗎?』我就信了。」

「見鬼了!」我登時有些雞皮疙瘩。

「我後來想想,這也不是什麼玄乎的東西,師父每次打坐或睡覺,我在旁邊練拳,都輕手輕腳,深怕吵到他,可每次他都在偷看。」

「這我知道,我每次都覺得有雙眼睛盯著我瞧。」

「那你有沒有覺得,有時候你練了半天,忽然有個意念叫你腰要轉一下,或者換種方式,但那個意念不是來自你的想法,比較像是師父在旁邊撥你或按你一下?」

「有!」

「可是你自己在家練功的時候就沒有這種經驗對吧!」

「對吧!」我有點心虛,因為我回家從不練功。

「那就是他在教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