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8日 星期二

妄想症


對於信仰向來很感興趣,尤其是歪掉的信仰,通常越虔誠的,越容易歪掉,至於為什麼感興趣,也許是因為自個壓根什麼都不信的緣故。這裡說的信仰非指一般宗教,而是包含了邪教、政治狂熱、傳直銷、身心靈等等。

其實人信什麼不關我的事,就算你被騙光我也不覺得可惜,所以我從來不覺得應該把人勸醒,他就算聽你的離開某個邪教,過陣子還是會被直銷減肥藥騙了,或者被某個政治人物拐得暈頭轉向,還覺得不投對方就沒希望了,其實這些人早就沒希望了,這就是我常說的,人都有被騙的需求,而你戳穿一個騙局,只會導致另一個騙局。

那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追根究底是商業模式作祟,也就是你捧場我的騙局,我也捧場你的,而不是拆穿對方。如果你這麼做了,社會大眾就覺得你不好相處。而人們普遍迷信於權威,不管是哪種老師,一旦成為了燈塔,則沾沾自喜,或者其人生目標就是成為燈塔,那些喜歡當人家燈塔的,自己早就迷失了,被一群盲信的痴愚者追隨,卻不見燈下黑。燈塔其實一點也不難做,這年頭只要你肯發心靈雞湯,就會有一票怪異的信眾追隨你,但信眾品質通常不高,因為心靈雞湯主要成分,可能比不上公園的狗屎,所以招來之千奇百怪,也比蒼蠅好不到哪去。

早些年常有的感觸就是找上門算命的,經常都會說我的意見其實親朋好友也說過了,但他就是不願意相信,那他為什麼願意相信我呢?因為我是老師,我最多也只能容忍別人叫我老師,而不是大師,首先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是大師,而那些被稱大師的經常都名不符實,拿我跟他們比就是罵人了。那些願意相信老師的不少都是高學歷人士,甚至還有人會跟我說他的智商有多高?我常在想,那些願意相信測驗成績(無論是哪種測驗)且自豪者,其實早已被制約而不自知,通常在人生上都不太聰明。畢竟你是什麼就是什麼,何需證明?而你越證明,往往.....,算了,你們都知道我要說什麼。

所以我從來不覺得有人被騙很慘,或者騙人有什麼不對,溫和的騙和惡劣的騙,騙多騙少其實沒有差別,本質上都是騙,你不騙自然有其他人騙,就算其他人都不騙,有需要的人也會想盡辦法把自己騙過去,就像你會看到這幾年逐漸流行的跑步到健身迷思,現在最夯的就是少肌症了,首先,每家健身房都會用這個當噱頭,為什麼說是噱頭?我記得我父母親甚至更早那一代,幾乎很少人有少肌症,因為早期是農業和工業社會,勞動量足夠,只有很閒的人才會去運動。現在講得什麼運動都比不上重訓,而且還要不停的追大重量才行,這就是商業炒作,因為後面還有蛋白粉產業、維他命等養生食品產業等等,他怎麼能告訴你其實你在家裡滾滾輪或者準備兩個啞鈴,只要每天運動,就不會有少肌症了?可是不相信這套的會相信減肥藥,不相信減肥藥的可能狂吃高血壓藥、心臟病藥。而就算健身者也未必知道自己在幹什麼,最常見的典型就是去瘋狂追重量,然後跟周圍的人說自己其實很注意安全,所以不會出問題,過了幾個月忽然看不到人,他才說因為大重量受傷了,從此就變成那種跟人家說大重量很容易受傷的人,其實這兩件事一點關連都沒有,純粹是你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而且你看到受傷就怕了,真正的選手遇到拉傷,根本是家常便飯,也沒見人家就孬了。

除了大師,我最忌諱別人叫我身心靈產業的,因為我覺得那很自大,身心靈這三件事我都不擅長,除非你指的是傷害,你敢說自己是身心靈老師,就代表你應該可以回答健康方面的意見,那你自己的身體顧得如何?你的心智很平衡?情緒不會失控?靈就更不用說了,你說你有靈感、有靈療能力,然後一天到晚被煞到,動不動被案主的能量干擾到全身不舒服,你還是先去7-11打工鍛鍊和眾生相處的能力吧!這種新時代的狗屁動不動就叫人作自己、療癒、感知、凡事以『我』為出發點,什麼這個宇宙都是自我內在想像的實相,然後動輒就要清理深層的靈魂創傷,這種東西之所以會大流行,完全就是自大和虛榮作祟而已,太多笨蛋都希望宇宙以自己為中心。

我們就來談一談做自己,你真的有膽不把任何人的期望放在眼裡跟心上,只照顧自己的需求嗎?你的愛是你能給就給能收就收的嗎?你在任何一段關係裡面,乃至於與任何人的相處上都能做到完全不考慮妥協和配合嗎?也就是即便你深愛對方,對方也深愛你,你依舊可以只顧自己的欲求?完全沒有負擔的自在是多麼難做到的事情,居然有一大堆人說他們自己做得到,而且很輕易,就不是自大是什麼?難怪這些人一天到晚靈魂容易受傷,別傻了,你根本就不靈,外加魂不附體,哪裡有受傷的可能。動不動就解脫,動不動就新的體悟感動,上一秒哭下一秒笑,說自己深愛一個人無論如何都希望得到他,或者說你痛恨一個人這輩子都不會忘記都只是笑話,過幾天或兩三個月就淡了,你只是跟幼稚園的小孩沒兩樣的情緒氾濫,還期待什麼覺悟?

或許我說得重了些,但小孩的表現可能還比較好,強者我鄰居的小孩今年十歲,有天我見到他自己搞了一雙希臘風的涼鞋,仔細看才發現是硬紙板和尼龍繩自製的,我還沒來得及稱讚他,另外一個住同棟樓的人開口就損:「你媽怎麼讓你穿這麼難看的東西?」

「你那麼胖有什麼資格說我,你才難看,你全家都難看!」小孩根本不受影響,直接讓對方下不了台。

鄰居不甘受辱,跑去找他娘抱怨:「你兒子穿那什麼亂七八糟的東西,你也不管管,看起來好沒教養。」

小孩沒少挨罵,隔天我依舊看他穿著自製的鞋,我問他:「你不怕你媽罵你嗎?」

「我要是要顧慮她,我什麼事都不用做了!」十歲的小孩有如此見地,令我瞠目結舌。

「那你需要我幫你整鄰居嗎?」

「不用了,我自己有辦法。」我本想收他為徒的,但想想他做我師父還差不多。

可太多人說想要表現自己,說要學著不在乎他人的眼光,先別說歧視了,你就連一般的質疑都承受不起,那你怎麼敢說你自己做的事情是對的?而你真受到歧視,卻認為自己行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時,你能夠絲毫不在意對方的反應,也就是不管對方有什麼行為你都能概括承受,而不是到處討拍,或者在被冒犯之餘希望社會還你正義,不然你就很受傷。

而若真的心想事成,你的意志實現宇宙的實相,那你根本不會生病,你的療癒跟防禦的能量應該足夠保佑你平安了,可是你不但生病了,還一天到晚受挫,又不遵從醫囑,不肯乖乖打針吃藥,還整天告訴自己帶石頭就能痊癒,那只是自殘而已,但愚蠢是法律保障的自由,我也懶得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