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6日 星期日

對治


「我覺得你叫我射箭這件事真的能讓我放鬆不少,還有錄音也是。」

「我如果沒記錯,錄音這件事是差不多十年前我剛認識你時,就建議你的方式,想不到居然要花十年,你才聽得進去。」

「......我只是剛開始不知道睡前錄音會這麼有效而已,所以你每天都有錄嗎?」

「我又不會煩到睡不著,錄那幹什麼?」

「那我現在已經錄了兩個多禮拜了,你覺得我要聽嗎?」

「不用,一個月聽一次就夠了,那東西的目的就是讓你把心中雜亂的思慮倒出來,垃圾都扔出去了,第二天立刻聽不就等於檢回家嗎?」

「有道理,可是這兩天我發現我常常會錄音一天開心一天不開心。」

「錄音就錄音,哪有什麼開心不開心的?」

「我的意思是我今天晚上錄完,第二天早上起床可能是不開心的,第二天晚上錄完,第三天早上起床又變成開心了。」

「睡前錄音的概念是沒有任何限制,想到什麼講什麼,講到你沒話說就睡覺,那你怎麼確定你沒話說呢?如果你是講了一段時間後,覺得有點無聊了,卻還沒想睡,就說反正應該沒什麼要講的,於是就睡覺了,問題是你也還不想睡,第二天情緒就會不好,因為你真正沒話講的時候,是你覺得很累,很累的原因是放鬆了,因為所有的思緒都已經吐露完畢,所以沒有懸念。第二天早晨心情當然好。」

「挖~你居然可以這麼清楚就分析出來。」

「這一點也不難,只要學生肯去執行功課,遇到困難老師當然要能立刻解決,不然有什麼資格教你?」

「可是為什麼睡前錄音會有這種效果?」

「這就像小朋友在睡覺前跟媽媽說話一樣,幼稚園或低年級的小朋友往往什麼都願意跟母親分享,講學校的遭遇,自己的想法,甚至母親也不會在意幼稚園的兒子或女兒說喜歡隔壁的同學,以後想跟對方結婚,當分享完了,孩子自然就睡了。可國中以後,誰還願意什麼事都跟媽說,家長變得很愛管,什麼都要罵,只在意功課,所以很多人一直到年紀大了,還是不習慣跟人分享,壓力就累積在身上,我又不希望你們一天到晚找我倒垃圾,所以你們自己錄起來,一方面感覺好像有人聽,一方面又會覺得反正都錄下來了,那些自己糾結卻不怎麼重要的事也不怕忘了,因此就放鬆了。」

「為什麼你又要扯到我跟我媽的關係,我一點都不想去想這件事。」

「少臭美,又不是只有你親子關係有問題。」

「這就是你不生小孩的原因嗎?」

「這是其中一個環節,但不是全部,你還記得我們上星期去吃火鍋的事嗎?」

「記得阿,你說你想點紅豆鍋餅,但又怕吃不完一份,結果剛好餐廳招待的甜點就是一小份,真的很神。」

「這一點都不神,只是碰巧,我想的到不是這方面,而是若是我小時候,出門去餐廳吃飯,當年小孩子是不懂什麼菜色好壞的,滿心期待的就是飯後甜點而已,所以如果知道有鍋餅應該會很開心,這時候飯後餐廳有招待一片,我的父母八成會說:『這樣就夠了,不然你想怎麼樣』,這句話對於現在的我來說一點問題都沒有,可若是孩童時的我,可能有一半的機率,對方點了整份鍋餅,而我吃不完,另一半則是我真的沒吃飽,就惦記著鍋餅,我不確定哪種多些,可是我確定我對鍋餅是有懸念的,所以當父母的如果不夠瞭解孩子,就會造成欲望的空虛,長期的空虛就會導致怨念,可是很多父母都不在乎,甚至覺得我那麼忙了,為什麼還要花時間來瞭解你,一旦有了這種心態,孩子將來也就不會想瞭解你,這是惡性循環,我不敢想像良性循環是什麼,因為我沒有經歷過,所以我複製惡性循環的可能性很大,而惡性循環的起源很可能只是你去餐廳吃飯還想省錢這種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因此我不願生。」

「一個鍋餅怎麼可搞出那麼多內心戲,我真服了你。」

「少廢話,你還有其他的問題嗎?」

「射箭和錄音可以互相取代嗎?」

「不可以,因為射箭是你要凝聚精神在放出,所以過程中你需要用到肌力和呼吸,而你一次只能放掉一個念頭,所以這是驅除煩躁用的,可是錄音不會刻意叫你在睡前把煩躁叫出來,不然你就不用睡了,但這兩個方法都不是究竟之道,因為他們只是幫你把累積在身上的情緒發洩掉,最高明的辦法是學會不要在身上積累情緒。」

「那你為什麼不教我?」

「因為那太高階了,你再等十年吧!」

「別這麼說嘛!我請你吃鍋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