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9日 星期六

木馬程式


「你吃吃看我新試做的甜點,味道怎麼樣?」汪太端上了一個檸檬塔,雖然是面帶微笑,語氣也是滿心期待,嘴角和眼角卻仍待著份哀怨。

還沒吃就感受到那份不愉悅,放進嘴裡,果然糖加得再多,仍掩不住那份不知從何而來的怪異苦味,我搖頭道:「不行,還是很糟。」

「可能是我調味沒弄好吧!」汪太顯得有些慌亂,其實我也不好,應該叫人家前汪太,或者劉小姐才對。

劉小姐離婚已經半年了,本來和老公一起賣甜點,在業界也算小有名氣,還有不少人來拜師學藝,老公負責行銷,太太負責教學和出貨。可一年前汪先生出軌,最終導致兩人離婚,從此劉小姐的甜點就如同那走心的前夫般走了味,無論多拿手的品項,都能讓人吃了痛心斷念,甚至面部扭曲,你一定會說這是味覺失調,或者心不在焉而沒有按照食譜的劑量調味所致,若事情如你想得這般單純,還會需要我出手嗎?

找我來的是劉小姐的學生:「老師,自從師父和師母分開後,她好像遭受詛咒一樣,做出來的東西都不快樂。」

「那就由你們做,先讓她休息冷靜一陣子。」

「我們試過了,但沒有用,只要是按照之前她教的方法做出來的,都一樣難吃。」

「居然連你們也會受影響,看起來真的是詛咒,該不會是小三下的手吧!但照說不可能,因為她已經得到你師父了不是嗎?」

「剛開始我們也懷疑過,可是就連我們有位學姐,站在師父那邊,聽說她現在做的甜點也很糟。」

那就不是詛咒了,值得好好研究一下,一研究就過了三天,我可不想再吃第四天苦點,好在心裡大約有點底,也可以掀底牌了。

「跟你的調味沒關係,劉小姐,你離婚半年了吧!」我使了個眼色,學生們都退到廚房去了。

她很是驚訝,但訝異之情隨即被憤怒所取代:「你想做什麼?你是來笑話我的嗎?」

「你先冷靜點,我是你的學生們找來幫忙的,如果要笑話你,還需要連吃三天你的甜點嗎?」

這句話很有效,她的氣勢瞬間弱了,喃喃道:「...怎麼幫,你能叫他回來嗎?」

「我不行,我也不願意,但你真的喜歡做甜點嗎?」

她又瞪著我,滿懷怨憤的說:「怎麼會不喜歡?這是我跟他所有的回憶,你都不知道從他離開以後.....」

「從他離開以後,你每天都加倍做甜點,更為用心,以為這樣他就會回來,就算他不回來,你也以為這些從前看似美好,但現在卻會讓你更痛苦的回憶能幫助你,卻不知道自己早已陷入了代償反應,你每作一次甜點,不但沒有辦法幫你解除痛苦,反而加強了你對這件事情不甘心的信念,所以你不只害你自己,也害了你的學生。我可以確定開甜點店當初是他的主意,而你只是覺得陪在他身邊的遠景很美,你要到什麼時候才會作自己想做的事,而不是永遠只想當他人的陪襯?」

「自己....我不知道....我沒想過。」

「你可以想想了,在你想清楚前,我建議你讓自己放個假吧!去做什麼都好,就是先別碰甜點。」

✕✕✕✕✕✕✕✕✕✕✕✕✕✕✕✕✕✕✕✕✕✕✕✕✕✕✕✕✕✕✕✕

「所以後來她好了嗎?」

「後來她沒開甜點店了,去學畫畫,但她的學生們都得到了救贖,甜點也都恢復正常的味道。」

「為什麼會有這麼強大的關連?」

「因為那些甜點擁有同一個信念,學生學到就是這份信念,當中央信念變質時,就算在遠方也會藉由WIFI等網路傳輸造成污染。」

「聽起來好恐怖!」

「是阿!如果你真的理解背後的意義,就知道有多恐怖。」

「天阿!你的意思是其實代償現象不會指出現在這裡對嗎?」

「沒錯,有些人逃避現實的方法是去作自己喜歡的事,我之前提過的道就是如此,你在一個地方或調性上獲得了安定,應該是要把安定放在生活的每個部分,而不是一有不安定就逃到那個地方,然後導致行為成癮,然後你就離了道,或者入了魔而不自知,就像天天運動上健身房、練氣功、練瑜珈、乃至於修佛修道,日日精進,到最後還是一堆人搞到自己憂鬱躁鬱,乃至於離癌。」

「天阿,怎麼會這樣?」

原因很簡單,因為不快樂,而且他們壓根沒想讓自己快樂,去健身房舉啞鈴、練瑜珈、氣功都是為了發洩或逃避心中的不滿和怨憤,於是負能量經由血液經絡送往全身,你對生活的不滿只有越發壓抑,卻還以為在運動的過程中有得到腦內嗎啡,殊不知這就是最可怕的代償反應,次次都用毒洗通全身經絡,導致毒入臟腑,他們還以為在解毒,卻不知道自己在服毒。」

「我以為瑜珈是修行,應該還好吧?」

「哈!就算念經打坐何嘗不是如此,有很多女人婚姻不順,覺得老公對不起她,念經的時候不是求平靜,而是求佛祖懲罰老公,一次又一次用怨念清洗自己,直透骨髓。或者覺得自己境界高了,應該要忍,應該要體諒,應該要包容,然後修成一張苦瓜臉,連燦爛的笑或惡毒的取笑別人都不敢,因為修行人不應該這樣,然後也算修成了,隨時可以準備上路。所以人得泯心自問,你做重訓也好、練氣功瑜珈也好、靈修念經也罷,其目的和結果究竟是助長自己的本質,讓你在生活上更得心應手,還是壓抑本性和不自由?」

「這個問題好複雜。」

「你可以不用想,反正到時候會有別的東西來催進度。」

「你可以不要每次都恐嚇我嗎?」

「誰叫你只相信恐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