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0日 星期四

紀實


幾天前有朋友問我:「你有想過當命理界的第一嗎?」其實我壓根就不知道誰是第一?或者第一應該有哪些形象?最起碼台灣常上電視節目的那幾位,我都不覺得他們配此稱謂,而香港的一些鋒頭很健的大師,也不是我想效法的對象,我對於發心靈雞湯這件事更是深惡痛覺,臉書寫心測已經是最大的妥協了,畢竟我覺得那種東西沒什麼程度,純粹就是五分鐘產出的大便,可還一堆人愛,對不起,應該說大便如果能次次如此順暢那就好了。

扯遠了,那我到底想成就些什麼?老實說剛開始進入命理界時,我只想要有一兩個好用的工具,比方命和卜,我選擇了塔羅和姓名,因為簡單而且準度夠,後來我發現我想做的其實並不是占卜師,每天打穿人雖然很過癮,但久了也會覺得無聊,畢竟真正願意聽進去改變的人實在太少,我那時想如果專注在教學也許會好一些,顯然我想錯了。

電影劍雨裡面有句我很喜歡的台詞:「佛祖點化世人,講求機緣,禪機一過,緣即滅矣。禪機不到,雖點亦不中。」

我們這行說穿了就是個醫道,沒病怎會來找我?而醫師和病人的緣分就像老師與學生的緣分差不多,你來找我的時間點是發病點,我要怎麼治是一回事,能治到多深則看緣法。那天某學生說我當初的期望是不是希望他們都能道濟天下,普渡眾生?說這話的人把我和自己都想得太偉大了,我從頭到尾就是希望人有了工具,能稍微看破一點自己的迷障,讓自己最後的總分比原本的高一些,也就不會帶著悔恨和執著而嚥不下氣。

我可沒想恐嚇誰,畢竟一般人沒別的本事,就屬嚇自己專長,不知道有多少人跑來跟我說:「如果我有什麼事,你一定要直接說,我寧願先知道好有個準備。」、「我這輩子是不是不適合結婚?」、「我會離婚嗎?」、「我老公會背叛我幾次?」「我是不是很短命?」

這些答案你真有膽知道嗎?要知道有什麼難,難的是你知道以後要如何面對?你連認命的勇氣都沒有,如何突破瓶頸限制?所謂認命,就是你先認得自己的本性,明白自己適合什麼,不適合什麼,才不會強求。這話聽起來容易,你又有多少執著?你婚前有多愛你老公,後來就有多討厭他,然後把那份愛轉嫁給你兒子,然後有一天你就會因為他挑的對象你不合意,而覺得那份愛落空了,搞到憂鬱症都有可能,可是你越恨,你兒子越愛,這不過是宇宙質能平衡原理,我上課時早說過了,你壓根沒在聽。

年輕的時候我也執著,覺得沒有解決不了的事,只要用對工具就好,這話只對了一半,因為沒考慮到對方的執著,所以我後來不怎麼熱衷教學就是這個緣故,你來找我占卜或學的當下,我覺得某個科目或方法應該可以把你治好,但你不樂意學或執行,或者覺得壓力很大,我發現你沒有想解決問題就算了,你哪天想通了,那是你的事,我也懶得再從頭來過,因為你想通的部分和後來的時空已不契合,簡言之就是你的病又更深了,你才想解決淺的問題,我覺得反正治不好,乾脆不管了。很多人覺得我到後頭變得好說話了,或者開始有得商量,其實就是我已經放棄了,所以隨便你。

很多人會用醫者父母心來勸我,你要知道最好的父母都是尊重孩子的自由,放任為之,我也尊重大家的自由。這道理就像追女孩一樣,那個當下是最好的時間點她沒答應,就該掉頭就走,毫不戀棧,事後對方再回來,也不能要,亦不該要,否則都是孽。因為禪機已過,緣即滅矣。

近期我的重心已經不在教學或占卜了,而是資料的整理,如果說身為命理師有什麼責任的話,我能做的大概就是把我所經手過的資料作一個詳細的整理,經過我編輯的講義,我都希望那是最完整,最詳細、而且最容易上手的東西,也許才完成不久自覺完美的資料,過一陣子又會發現有東西要補充,而如果長期沒有增加篇幅的講義,絕不是完美,大概就是覺得沒用而打算丟棄了。

這些年最討厭教的課,大概就屬手卦了,因為手卦取卦方便,準確率高,但卻是最容易被玩壞的工具,因為取卦方便,所以學生很容易什麼都拿來算算看,或者戲卜,甚至有人連午餐吃什麼都要算,你就會發現人有多空虛,當你把直覺玩壞之後,所有的工具都不靈了,就像一天到晚亂吃藥的人吃上了癮,到最後什麼醫師都救不了。

雖說對教學逐漸失去熱誠,但還是開發了實驗的教學法,為期三個月,我的概念很簡單,就是每個禮拜規定一定的資料量給學生看,但是不要去鑽研,只要像讀小說一樣讀過去,利用夠廣博的資料量來代替深度,重複累積造成印象,如何知道學生有沒有看完?只要看對方的提問或反餽就清楚程度到哪,可也有人就是會執著於自己的讀書方法,拿到一本書就當寶,死活都要堅持把一本書讀透,於是乎無論如何連第一週都過不了,卡死在胡同裡,我那三個月的書單可能對方一生都無法消化。可見方法雖然提供,差別依舊很大。

最常被問的問題就是天命、到底有沒有天機,幫人算命有沒有業力等?我覺得天命這件事除非你要選總統或者發起革命,否則就不用考慮了,那些說自己有天命的,只是不想和其他人交代自己不願或不能找其他工作的藉口,再不然就是隱藏精神病的說法,昨天的新聞還有一個酒駕拒絕臨檢結果還發酒瘋說自己孫悟空上身的,這就是典型的天命了。至於天機,我不知道你指的是氣象預報、天文台、還是機場航班表?如果你說的是洩露天機有沒有業力?我可以告訴你沒有什麼天機,但業力是有的,每個作為都會產生業力,如果你專指那種會對自己產生極度不良影響的負能量,我也可以告訴你確實存在。

我們不需談得太深入,講最簡單的讓各位去體會,你有沒有聽朋友吐過苦水?有沒有在失戀的時候安慰過對方?有沒有鼓舞過創業失敗的朋友或家人?不是那種閒著無聊和閨密喝下午茶的情況,無論是真心傾聽陪伴,或想要替對方解決問題,只要你夠投入、夠專注,在算完之後都會覺得體力不甚負荷,或者有一種說不出的煩躁感或沉重感。幫朋友分憂解勞,負擔情緒尚且如此。如果你有命理的專業,對方對你有所期待,情緒的衝擊可想而知,更何況如果對方得了甜頭,每次都把你當垃圾桶,長期以往,直覺受損,靈感挫折,身體不通暢更是不在話下。

這就是對方的能量傳導過來的效果,所以你如果不會防禦這種狀態,或者事後不知道怎麼補,很快就會虛掉,不論是身體上或情緒上,都需要很久的時間才能恢復,有時候你在朋友間小有名氣,每個週末都有人來找你,大概一個月後,你可能就病倒了。這就是中醫所說的傳氣,病氣和情緒能量都是屬於業力,要預防有幾種方法,修復也有幾種方式。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不要讓朋友拗免費的,不然煩死你,一定要收一點酬勞或者請一頓好的,就當吃補藥,才不會太虧,而且可以避免一些只想佔便宜的人來。

早些年的我就是故意用權威把對方如潮浪般企圖湧過來的情緒全數壓回,完全用理智來解決問題,所以被我算過的客人,常常因為在心理上沒有寄托而感到厭惡,因為他們壓根不想解決問題。這些年我早已練成「你的問題就是你的問題,它絕對不會成為我的問題」之心法,更是不論對方當下或事後哭得再慘、臉再臭,都與我無涉,畢竟你的人生要能這樣就變好,早就變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