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日 星期三

守靜

「我除夕前幾天,買了運動彩券,本來賺了五千多。後來又跟朋友合資,就賠了一萬多,你覺得我應該繼續跟朋友合資,還是按照我原本的方式把錢贏回來就好?」

「你若真要贏回來,就是不要再買了,這比什麼都實在。」

「可是....」

「沒有可是,賭這玩意,如果你跟我說每個月你就花五十元或一百元在上頭,純粹就是滿足一個刺激,我沒意見,若你一個月能有三四千的花費在上頭,而且是固定的,那為什麼不去做投資,買零股、基金、投資型保單都好,怎麼樣都賠不掉,聚少成多。」

「可萬一中了,就是大獎ㄟ。」

「賭的問題在於,它會有成癮性,除非輸光,否則人不會死心,那種輸光不是你口袋的錢而已,而是賭身家,而最大的問題就是一旦成癮,你就只會記得贏錢的感覺,而輸多少都不會在意,這很麻煩。」

「所以你不愛賭嗎?你不喜歡贏錢的感覺嗎?」

這個問題很好,賭,如果除去人為操作,就是運氣,誰不想證明自己運氣好?年輕時我也喜歡和同學打打撲克,無論是大老二、梭哈,但那純粹是種感覺,而且千萬別賭錢,賭錢的痛當下不會察覺,要就拿糖果餅乾當籌碼,作為喜頭,否則就賭彈耳朵,不得累積,當局結輸贏,痛是一種可以把人及時喚醒的方法。而現在更看清了這個世界的運作規則,賭場再光鮮亮麗,不過就是是非之地,贏錢或輸錢都只是給自己招惹麻煩而已。

若說到過年陪家人打麻將,向來是我深惡痛覺的經驗,因為美其名曰盡孝道,要陪祖母打牌,當年我還沒學會,學得慢的原因是本能的就覺得這件事沒意思,平時要被逼唸書,過年還不能看看電視。偏偏大人嫌老人家打得慢,所以自己不想上場,硬要叫小孩學,又要逼你拿壓歲錢出來輸贏,牌桌既然擺開,就算祖母不在,大人也會習慣摸兩把,還是叫你一定要上場,在那樣的環境裡,我感受不到過年的喜氣,只感覺每個人都很在乎輸贏,都在算計彼此,導致現在我超級討厭過年這回事。至於孝道,在我眼裡更不過是笑話而已,多少父母親當著孩子的面說祖父母的壞話,然後過年又要裝出一副孝順的樣子,如果真的處不來,就別虛偽,過年錢和禮到位即可,大家都省事開心,何需折磨彼此?

所以我是壓根不愛賭,也對贏錢沒感覺,因為贏錢固然爽,但你要不要擔心輸錢,就算不輸,光擔心的時候血壓、脈搏、荷爾蒙等不受控制,贏的錢買補藥都不夠,我寧願拿錢出來請人吃飯,也不想去跟人混在那勾心眼,而做這行有個好處,就是可以光明正大的說自己不能賭,大家就不會為難你。你說我對此為何如此瞭解?因為我爹從前就是個爛賭鬼,後來雖然戒賭,家產若沒輸掉,那些錢夠讓我當富二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