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日 星期三

觀自在

「小時候我爸就愛在家裡餵鴿子,還會去買木頭窩架在院子和窗台上,讓鴿子和斑鳩來築巢,後來被鄰居抗議,說會得禽流感,所以就不餵了,你知道後來發生什麼?鴿子天天來我家拉屎,作為報復。」

「那不是報復,別什麼都想成人的壞心眼,你想想,鳥類本來靠什麼過活?」

「森林或大自然吧!」

「沒錯,而鳥類的糞便,也是花草樹木最好的肥料,而當一直提供實物的樹木不結果,自然界給牠們的指令就是加速施肥,所以鴿子不過是把你家當作樹木而已。」

「原來如此,你懂得真不少。」

「只要多觀察,就沒什麼難懂的。」這是我和林子大的頭一回對話。

✕✕✕✕✕✕✕✕✕✕✕✕✕✕✕✕✕✕✕✕✕✕✕✕✕✕✕✕✕✕✕✕

現在我蹲在露娜旁邊,牠不肯專心吃飯,因為空地附近有鞭炮聲傳來,雖然隔了幾條街,但空氣的震動依舊明顯,貓比人更敏感,所以格外緊張。

只好拿出貓草灑在地上,企圖讓這孩子分心,但牠還是焦慮的繞著我轉,我只能摸摸牠的頭說:「人就是這樣的,過年尤其是如此,你會聽到周圍住宅的鞭炮聲、打麻將聲、擲骰子、吆喝聲,因為人們其實沒辦法閒下來,更害怕安靜的面對自己,所以他們需要忙碌的工作和生活,閒暇時要不停的製造聲響,以為這樣可以驅趕寂寞....」

這孩子喵了一聲,似乎放鬆了點,忽然遠方雷聲大作,牠倒機靈,趕忙吃了幾口飯回窩了,一點也不見剛才的焦躁,想必這孩子也明白,傾盆大雨雖然擾人,但大多數人是需要煩惱的,如此便可暫時分散注意力,不用面對寂寞。

走出空地時,這不孝子從窩裡探出頭來看我,卻一點都沒有要跟我回家的意思,但牠確實很黏我,還時常不讓我走。這裡打個岔,很多人不知道,露娜其實是隻公貓,名字是另一位愛媽取的,本想牠若跟我回家,就幫牠改名吧!但似乎時候未到,同時根據生肖姓名學的理論,男生女名,富貴雙全,就且由牠去吧!

走出空地,見到爸爸抱著孩子,小男孩不斷哭叫,旁邊奶奶對曰:「是不是還不想回家,那多玩一會好了。」

又過了兩個街口,也是一父親牽著小女孩,小女孩張口就來:「我們還沒有要回家喔,我不要回家...」

孩子大概都是這樣吧,然後父母親有時候會說:「那你在這邊玩,我先去辦點事...」

孩子豈會依你,這大概就是露娜的心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