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1日 星期五

貧賤不能移

「老師,請問一下有慮病的人要用什麼石頭比較好?」學生講話不清不楚的。

「慮病是什麼?是濾過性病毒?還是被綠了?或是焦慮?」

「我請她親自跟你說吧!」學生顯神通,老師就倒楣了。

「老師,你好,不好意思打擾了!我有一個朋友,她做什麼事都很快很急,吃飯也很快,工作也很快。」雖沒見到此人,但講話帶著唯唯諾諾的陰陽怪氣,必然有鬼。

「這有什麼不好嗎?」

「但是我朋友結婚了,她老公有憂鬱症,她老公一發病,就會讓她變得很緊張,把小事放大,比方單純的咳嗽就會想很多,然後覺得自己很痛苦....。」先承認你就是你朋友。 

「你朋友的精神問題有被醫師開正式的證明嗎?」

「有。」

「那她有吃藥嗎?」

「沒有。」

「是不用吃藥還是沒吃。」

「恩,她有做諮詢。」知道這麼詳細還不承認就是你?

「喔,那你是是某某石好了。」我知道你不會試的,我也懶得細問,誰叫你不老實。

沒過多久,學生回電:「老師,我朋有沒有接受你的建議。」

「我一點也不意外,因為她也不誠實,她從頭至尾都說不清自己究竟想幹嘛。」

「你怎麼會知道就是她呢?」

「若是介紹朋友的事,有什麼好吞吞吐吐?」

「可是我在旁邊聽,也覺得那個人的病不嚴重阿!」

「她根本就沒病,只是不想承認自己老公有憂鬱症,現代人只要肯去掛身心科,誰都有辦法拿到診斷證明,所以才會有各種名目,精神病這玩意,只要你拿它當個事,就會越來越嚴重,可醫師們都鼓勵人這樣做,畢竟現代醫學,也不過是商業而已,不製造點病,如何賺錢呢?」

✕✕✕✕✕✕✕✕✕✕✕✕✕✕✕✕✕✕✕✕✕✕✕✕✕✕✕✕✕✕✕✕

「我朋友快把我氣死了,她感情又出現問題了,但她說不敢來找你,因為怕被你罵,你都很兇。」

「我記得她是你陪著來的,當天我講話應該客客氣氣的吧!」

「沒錯。」

「後來她也有單獨來找過我,她回去後有向你抱怨過我的態度不好嗎?」

「也沒有。」

「這就是我常背黑鍋的原因了,你們經常轉貼我的文章給某些你們想罵醒的人看,當事人一看,就覺得被逼迫面對現實,面對現實比我罵他們還難受,因此有太多人怕被我罵,但其實我很少在工作時口出三字經的。」

「所以你有辦法幫她嗎?」

「沒辦法,因為是你覺得她需要被幫助,可是她不覺得自己需要。」

「可是她都已經去看精神科,而且在拿藥了ㄟ。」

「所以她才有理由說自己是病人,而病人是不需要,也不能負起責任的,如此你們這些『好友』也不能太逼迫她。」

「真的,可是你不覺得她應該分手嗎?」

「我不覺得,我覺得她現在挺好的。」

「蛤!!」

「是阿,你知道有多少女人說過『我只想被當作公主一樣對待』,然後當我問對方能付出什麼時,他們不是說青春,就是說自己的愛,這種答案是那種比你青春的人都不會說的,當你仔細去評估被當作公主一樣對待的內在含意,就是完全的失能,如同一個病人,可以不斷的被同理,被照顧,甚至楚楚可憐,這樣的人就算有不錯的工作,他們在工作也不會取得成就感,甚至不喜歡自己的工作,有些人有著某些頭銜的原因,並不是因為想要獲得成就,而是想要釣凱子,然後便期望從此不用工作,給人供著,但有錢人又不是傻子,為什麼不去找年輕貌美的?而且越年輕對於物質的要求還更低更好養。這些公主病患者甚至常常取笑那些嫁入豪門的人,說人家不勞而獲,可人家明明就付出得太多,我從前就認識個人,從小的志向就是嫁入豪門,為達此目標甚至不惜在男友和其親友面前下跪認錯,只要男友不拋下她就好,進了豪門更是說多聽話有多聽話,這本領有幾個公主病的能做到?」

「我每次都覺得你說得好透徹,那你覺得最後結局究竟會怎樣?」

「你朋友的男友不想當壞人,所以不會主動提分手,但也不會繼續金援你朋友,但她也清楚找不到更好的金主,所以只能繼續寄生上流,但男人不是傻瓜,大不了去外面找...,你就好好當吃瓜群眾吧!」

「聽起來很不妙。」

「你要學會置身事外,就會發現一切都很妙,所謂上帝視角,就是學會上帝的幽默感。」

「所以你都習慣這樣嗎?」

「我先問你另一件事,你覺得一個素人,可以光看YOUTUBE教學,就學會高難度的體操動作,或者五星級主廚的料理嗎?」

「不能。」

「那如果只是五到十分鐘左右的八段錦或簡易氣功呢?」

「應該可以。」

「如果學會了以後,持之以恆的鍛鍊兩三年,你覺得會不會改善身體健康?」

「應該會吧!」

「所以人的病大多是活該,我再告訴你一件事,經常有客戶或學生問我:『我最近運氣不好?』『我最近犯小人了,該怎麼辦?』我都會認真給個簡單的答案,可無論是『你今年適合穿紅的』、『你最近多喝點綠豆湯。』、『你換個新髮型吧!』這種經濟實惠的,他們都會露出一副不可置信或被敷衍的神情,然後下回見面,又抱怨一樣的事,我就會問,上次教你的某某方法你試了嗎?他們就會說,因為怎樣怎樣,所以後來我還是沒用,那他們想要什麼呢?他們想要那種看起來很高級很強大的術力,當我拿出來以後,又要開始哭窮,這不是賤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