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7日 星期日

悟入

在堪輿學上,巒頭理氣兩派始終爭論不休。究竟是一流觀星斗、二流看水口、三流背著羅盤滿山走?還是分經差一線,富貴不相見?形理兩派,說穿了就是陰陽立場不同而已,但陰陽的立場,也不只是單純地理系統的爭鬥而已,就連歷朝歷代,都免不了見到這兩種力量的不斷交替和角力,好比商朝敬鬼,占卜常用燒紅的金屬片插入龜甲,而觀其裂紋,這就是陰的體現,而周朝則利用蓍草來進行易經占卜,這就是陽的體現,而後世入侵中原的蠻族,無論是蒙古人、清朝,都是薩滿體系屬陰,宋明理學屬陽,唐朝是個例外,因為胡漢文化交雜...。

但今天要討論的不是歷史,而是何謂陰陽,粗淺的解釋是陽主天、主貴、主氣;陰主地、主財、主質。氣者,就是需要經過計算才能體現,比方西洋占星、紫微斗數、八字、易經的六十四卦、生命靈數、以及用筆畫論述的姓名學,通過計算,你不需要擁有特殊的能力,也能解碼出需要的資訊,和命運的軌跡,就好像你有了一把萬靈鑰匙,無論什麼鎖都難不倒你,但缺點是你會依賴計算,而不願意相信自己的第六感,因為你覺得那靠不住,可若有一天,你遇上了沒有鎖的門,又該如何是好?

反之,手面相、塔羅牌、生肖姓名、測字、水晶球占卜、咖啡占卜...等,就屬於陰的範圍,它不是利用精密的計算,而是以形象的方式來解碼,簡言之就是看圖說故事,意象的判讀需要長期的靈感培養,或者你天生就擁有強大的靈感,就像大力士,根本不需要在乎什麼門鎖,直接暴力推開就行,但缺點是長期使用力量,你容易過度耗損而不自知,又或者你遇上了無論如何都推不開的門又該如何?

有個看起來卡在中間的東西,叫做畫符,有人覺得法力多半跟陰有關,其實不然,就以正統的道教儀軌來說,它不停的在過程中利用咒語和香火,確保你維持在陽的象度,但薩滿的跳大神,那種真正失控的起乩,則是屬陰。寫到這必然有人問,究竟陰陽兩方,誰更勝一籌?我無法給你正確的答案,只能就個人經驗闡述,我不是一個通靈或者擁有強大能力的人,至今都不是,所以剛開始的確只能選擇計算的路子,而且因為年輕時遇過不少神棍,所以對於形象派的體系有些刻板印象,可是慢慢的,我發現這世上仍有天生強大的靈能者的存在,而所有的計算工具,到最終都是引導你用圖象來解碼一切的事物,所以個人覺得開始由陽入手,比較不容易歪掉,等到熟悉了在切換模式,是個不錯的路子,可這也並非究竟之道,說到究竟之道,先師曾說:「我們並不明白真理,只是貼著一個球體在飛行,藉此模擬真理,球的裡面才是真理,你繞的越久,越熟,某天忽然間就有機會摸到一個細縫掉進球體裡面,這時候什麼工具都不重要了。」

最近幾年我開始有這樣的感悟,年輕時若有人問我覺得不得體的問題,我必然給對方難看,給對方難看的原因是你的硬碟裡沒有那份資料,可是這幾年我經常被問到一些我從來沒有特別去深思過的問題,卻能忽然侃侃而談,當對方滿意的離開後,我卻驚覺這根本不是我會說的話,通靈體系的人會說有人藉著我傳達什麼,但我覺得這不過就是學會了如何用GOOGLE,而且搜尋的速度遠超過5G。但這和靈能力無關,我依舊沒有任何強大的預感,只有亦發清晰的邏輯,但卻早就不需要開門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