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4日 星期一

趨吉避凶

「你不覺得他應該得到懲罰嗎?」「難道他不會得到報應嗎?」這些話大同小異,反正沒少聽,這語句的潛台詞是你受了委屈,因此希望討回公道,但公道從來不是這麼運作的,你為什麼一開始要給自己委屈受?很多人不服氣,覺得分明是對方來找麻煩。你剛接過一杯咖啡,結果杯子燙到不行,你要放手,還是苦苦的抓住?房子現在失火了,而且你無法撲滅,你要不要跑?你現在發高燒了,你要不要去看醫師,或者至少去藥局拿藥?如果你對於這些事情的態度都是咬牙忍住,我就覺得你是表裡如一的槓子頭,也用不著我的開導,因為沒什麼能讓你覺悟。

有回我看到了臭阿橘爬到二樓,拿起手機就開始拍他,一樓走出來的太太不樂意了:「你可以尊重人一下嗎?等我走開再拍可以嗎?你不知道你會拍到我嗎?」

「其實我沒有,」話到嘴邊,就發現此人一臉苦命相,滿腔怨恨只想找人發洩,於是立刻收起手機並說:「對不起對不起,真是不好意思。」

她萬料不到我是如此反應,只能掉頭離開。某學生聽聞此事,大驚曰:「你居然能忍?為什麼你不修理她?」

「我要怎麼修理她?你覺得這些神經病,來四五個夠我揍?」

「不夠。」

「那我揍完之後,是他們倒楣,還是我跟貓倒楣?」

「可是你可以用法術阿!」

「她罵了我兩句,我回家用法術把她弄死或弄殘,你覺得符合公道原則?」

「不符合,所以沒辦法?」

「當然有辦法,就是我想辦法讓她打我兩巴掌,然後我就算受了委屈,回去對付她,換你你會這麼做嗎?」

「當然不要。」

「那我向她跪下道歉,連磕十個響頭,也算吃足了虧,回去就弄死她,換你你接受嗎?」

「不要,這聽起來也沒有划得來。」

「這不就得了嗎?」

「可是她應該要被懲罰阿!如果你都不能懲罰她,還有誰可以?」

「我告訴你,這些瘋子其實非常不快樂,他們以為找人麻煩就會快樂,這是他們的業力和宿命,這些人可能動輒要痛苦幾十年甚至一輩子,你覺得我要用法術去修理他們,然後讓他們提前脫離痛苦,過上好日子嗎?」

「當然不行!」

「這樣你懂了吧!」

「可是不是所有人都是瘋子,比方某某之前遇到的合作夥伴,故意騙他錢怎麼說?」

「所以我們要學會識破騙局,然後遠離這種人。」

「可是他難道不該有報應或應有的懲罰嗎?」

「我現在問你,有一個人走在街上,看起來精神異常,不停的罵髒話,同時不斷咳嗽,更重要的是沒戴口罩,這時候你會遠離他?還是會跟他說:『你為什麼不戴口罩,你不要走,我現在就報警抓你,讓你得到應有的制裁!』」

「.....我會離開。」

「還有什麼疑問?」

「那懲罰究竟該怎麼辦?」

「正義的概念,本身就有問題,因為你要正義,就不會獲得利益,我的原則是趨吉避凶,不是降妖除魔或普渡眾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