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現代龍騎士--香腸蛇與黃金蟒

                                 
也許有人會問我為什麼不選擇體積較小的寵物蛇,會選擇如此龐然大物而捨棄球蟒的主要原因是經濟面的考量。雖然球蟒的成蛇只有一百五十公分,而且是大家公認的寵物蛇,但當時一隻要價將近三千元,而緬甸蟒只要五百元。其次是隨著蛇不斷的長大,可以增加不少成就感,雖說蛇一個禮拜吃一餐就夠了,但還是會有不少飼料的花費,好在我工作的地點是動物實驗室,所以常常會有許多囓齒類動物需要被「處理」,也就成了免費的寵物大餐.自從我開始養爬蟲類之後,認識了不少這樣的朋友,其中一個叫阿義的,他常常提供我不少意見。

記得有一次被蛇咬了一口,這讓我十分困惑,因為緬甸蟒應該是很溫馴的.我立刻打電話向阿義請教。他的說法是可能牠需要的食物量增加了,也就是肚子餓才會咬人。我也覺得牠最近體積的確增加不少,於是餵了牠兩隻老鼠,可是牠的攻擊性依舊存在,難道是還餓嗎?我又丟了一隻、再一隻,牠照單全收,直到牠一口氣吞下七隻老鼠,那條蛇,不,應該說是那根香腸,已經完全動不了了。牠成了一條筆直的、如氣球般的玩意,隔了大約半小時,我再去看蛇籠時,發現了一個可怕的景象,一堆消化到一半的鼠屍被吐的到處都是。

原來蛇類和我們不一樣,牠們吃完食物後,並不是只靠身體消化,而是必須依賴溫度,例如陽光或者是被曬熱的岩石,而我一次餵下太多老鼠的結果,就是使牠在身體內產生大量氣體,造成消化不良。因為牠剛好在蛻皮,所以防衛性和地域性都極重,才會不停的吃,真是個可憐的小東西。

說起阿義就不能不談談牠的養蛇經驗,阿義本身也是個爬蟲怪咖,養了一大堆你叫得出來和叫不出來的生物。這裡要說的是關於他養的黃金蟒,黃金蟒是緬甸蟒的白子,個性較神經質,可是顏色漂亮許多,價錢當然也較高,話說阿義有一天在清理蛇窩時,不慎被他那兩公尺長的黃金蟒一口咬住,也不知道是不是太久沒餵了,蟒蛇竟然將阿義的拳頭吞下,一直吞到手肘的部分,阿義連忙將手彎曲,使蛇不能前進,但也無法將蛇拔出,好在兩公尺長的蛇並沒有辦法真把人給吞掉,阿義用一隻手撥手機給朋友求救,另一隻手專心和蛇纏鬥.在等待朋友來的時間裡,阿義點了根煙,隨口就把二手煙向蛇的嘴噴去,說也奇怪,這個舉動竟讓蛇一寸一寸的將他的手臂吐出。等到朋友來的時候,阿義已經悠閒的坐在沙發上玩線上遊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