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人為財死


認識小師叔,大概是二十出頭的年紀。他是個異類,不管在哪方面都一樣。

有回我去師父那上課,一個年紀看起來跟我差不多的男人也在那,本來以為他是去問事的,後來師父才說那人是師叔,可他怎麼看,都不像是個修行人,但師父都論了輩份,我只好按禮扣頭。

他倒沒有架子,很快的把我摻起,然後用詭異的朝了我一笑,回頭問師父:「你這徒弟的屬性和我比較接近喔?」

「去你的,別胡說八道,要跟你學了還有命嗎?」我很少看見師父生氣的樣子。

小師叔可不在乎,笑說:「師兄你就是太認真了,我不過說說嘛!再說他也未必肯。」

「這種事可以開玩笑的嗎?」

師叔離開後,我就是沒辦法專心上課,師父有些不耐煩了,喝道:「你今天怎麼搞的,三魂七魄少一半。」

「師父,剛才師叔說.....」

「住口!」師父的怒斥,讓我把問題吞了回去。

沈默維持了大概五分鐘吧!師父嘆了口氣,緩緩的說:「你入門的晚,並不知道我們師兄弟的事,我也沒跟你多提,本來怪不得你,但剛才你所見之人,其實已經被逐出師門了,我是念著過去的情分,才讓你喊他一聲師叔。」

「逐出師門!師叔犯了什麼事這麼嚴重?」

「我們師兄弟一共七人,同拜一師學藝,每人所學都不同,大師兄學的是風水勘輿、奇門遁甲,我熱衷於道法,三師弟鑽研斗數、八字、鐵板神算,四師弟則對把脈抓藥、針灸推拿樣樣精通,老五看一個人的臉,便可以知道他的三世因果,老六只從師父那得了部易經,但也此生無惑,至於老七.......」師父明明看著我,視線卻好像從我身上透過去一般。

「七師叔怎麼了?」

「他天資聰慧,不到十歲就入了門,這人似乎是祖師爺賞飯吃,什麼都一學就會,而且一會就精,師父本來打算把全部本領傾囊相受,可老七卻在十五歲那年,開始沈迷於邪術。」

「邪術?真的有這種東西嗎?」

「世間法,有正就有邪,我們是不碰這些玩意的,他年紀小,心智尚在不定之間,難免被外道神通所迷惑,剛開始的時候,是老四先發現,我們幾個人商議了一下,決定先不告訴師父,好生規勸他一番便是,誰知道他陽奉陰違,而且變本加厲,又過了兩年,後終於被師父發現,他老人家大怒之下,將我們全都重責一遍,然後將老七直接逐出師門。」

「他到底鑽研了什麼?」

「他用邪法和外道的魔神定下誓約,要能逢賭必贏。」

「難道不用付出代價嗎?」連我這木頭腦袋,都知道這很不妙。

「人最怕自以為聰明,但凡外道魔神,都會利用你的弱點,老七就算再聰明,與虎謀皮也還是落入了陷阱,他真的逢賭必勝,但外道魔神也一點一滴侵蝕他的壽元。」

「師父你難道不能幫他?還是師叔不後悔?」

「老七這人,甚是怪才,想法和一般人截然不同,他在門內的時候就常說人生不用活得太長,只要有短暫的燦爛就足夠了。我也不知道是否因為他著了魔,所以有這種一意孤行的傾向。」

我還企圖多問點什麼,可師父也不願意再說下去了,後來我才輾轉從三師叔那裡知道,原來小師叔已經三十多歲了,而且早年經常出入蒙地卡羅、澳門、拉斯維加司一帶賭場,因為仗著邪力加持,不論是梭哈、二十一點、吃角子老虎、德州撲克、麻將等都所向披靡,賭場剛開始還以為他是老千,可幾次下來,完全抓不到他的破綻,後來只要他一上門,賭場經理乾脆就和保全捧著一箱現金,奉送他離開,因為知道他一旦坐下來,賭場的損失就遠不及那點錢。

照說他應該很有錢不是?我可想差了,原來那魔神也不讓他有隔夜財,讓他沒法子積攢,不過就因為這樣,他左手進右手出,取之於賭場,用之於賭場,也才沒成為人家追殺的對象。

有回我在去找師父的路上巧遇了他,死氣掰拉的求他教我一兩招賭錢密法,他笑著說:「你不怕跟我一樣被逐出師門嗎?」

「您別說就行了吧!」

「我考慮考慮。」他點了枝煙。

幾年前,我收到忽然他過世的消息,才想起師父說魔神在侵蝕他壽元的事。這可讓我非常震驚,師父則在家設了座法壇,說要送他最後一程。

我向來不碰賭,也不買彩券,直到今年年初,去朋友家拜年,他家裡擺了兩桌,打得正起勁,我那朋友或許是吃壞了肚子,要跑廁所,可正連莊,於是請我代打一會,才知道是打兩百一百的,雖然朋友已經說了,贏了算撿到,輸了他都包,可在我付了五千多塊的籌碼出去之後,也暗自擔心起來。

後來我不記得到底贏了多少,只是朋友開心的分了我兩萬吃紅,畢竟還是用上了小師叔教的密咒,心裡有點不踏實。

果然晚上就夢見他老人家問:「贏錢的感覺怎麼樣?想不想做個交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