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日 星期三

命裡前定

本想用命中注定來作為標題,不少人對這四個字反感(換了這四個字有好些嗎?有的,很多人換了字就看不懂),他們覺得命運是可以改變的,尤其是現代人,斷不該如此迷信,可我若說每個人的命運都掌握在自己手中,而個性決定命運,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所以人注定毀在自己手裡,他們還樂意聽嗎?越喜歡婉轉的人,越容易受傷,越容易受傷,則自尊越高,自尊太高,往往和能力成反比,同時缺乏學習意願,所以導致混亂的鬧劇和悲劇不斷發生。

按照這思路再說下去,一定沒人肯看了,就講講怎麼擺脫命運吧,我可沒說要逼你改變,那套你是聽不進去的,最簡單的作法是覺知,覺知聽起來容易,做起來困難,容我舉幾個例子。

「你介紹我那中醫好像不太管用。」他大口乾了手中的紅酒,並且再點了一杯。

「醫師允許你這樣喝酒嗎?」

「我沒跟醫師說,這有必要說嗎?我又喝得不多。」彷彿怕我制止他似的,又急忙乾下一杯。

「你兒子上星期感冒,他拿冰箱可樂喝時你說什麼來的?」

「.....這不一樣,這是我唯一的樂趣,你為什麼要剝奪?」

我才懶得剝奪誰的樂趣,這只證明了他根本沒想把病治好,而他並沒有覺知他到底想要什麼樣的生活,換言之,大多數的人並不笨,但在處理感覺和情緒這件事情上,簡直和嬰兒沒兩樣,嬰兒只想要拿自己想要的,拿不到就哭,大人沒法哭,只能怨天尤人或怪罪運氣。

「我最近好倒楣,自從年初買了那間房子之後就特別倒楣,一定是房子風水不好的關係。」

「你不是還沒住進去嗎?」

「對阿!」

「那跟風水一點關係都沒有,你還有錢買房子,怎麼會倒楣?可房子和衣服不同,你必須背貸款,繳利息、同時要安排裝修事宜,這些忽然出現的負擔是你不想要的,於是你覺得做什麼都不順了,甚至你還覺得房子買貴了,這就是你買房前沒考慮清楚,卻不想承擔責任,於是怪房子不好。」

「你可以說點好聽的嗎?」

「那你把那個讓你倒楣的房子過戶給我,我幫你處理。」

以上兩個例子,都是典型的覺知不夠的類型,更遑論呼那些一天到晚說「為什麼事情不能像我想的那樣?」者,許多都是頂著高學歷,然後從小被傳統美德洗腦,在社會上卻受了一大堆挫折的人,我不是要說傳統道德的壞話,但傳統道德教的就是要你服從,也就是做個好奴才,然後你會受到統治階級的獎勵,許多唸書念得很好的人都認為在社會上就該和學校一樣,所以一旦沒有被獎勵,就感到十分挫折,可又幻想著自己能當上統治者,然而若你學的是如何盡忠盡孝,你充其量就是忠臣孝子,你只會服從,不會解決問題,更不懂換位思考,因此你連能臣都做不到,又如何當得君主?

這些人普遍不服命,可是不服的方式很有趣,比方說你問我適不適合做生意當老闆?我說今年不適合,或者說你應該給人請,又或者說你需要一個好的搭檔就可以,你都會不高興,因為你覺得命運沒有照你的安排和希望,可若醫師告訴你血型是B型,所以不能輸A型血,你會不會跟他嗆你就要試試?或者今天老師稱讚你美術很棒,得了全校第一,你會說那有什麼屁用?為什麼我不是體育一百分?誰叫你每天回家只畫畫不練跑步的?而你就算去跑步,也不見得跑得過原本的校隊隊長,因為天分和屬性不同,所有的事情都是條件論,你連自己的條件都搞不清楚,卻敢大膽要求?

扯遠了,回到覺知,覺知的細膩應該這麼解釋,你在健身後明白不能亂吃,於是你選擇了雞胸肉和御飯糰,你彷彿聽過應該先補充蛋白質,才會幫助肌肉更快合成和生長,但你不確定樣做到底有沒有影響,於是還是先吃了御飯糰,我可以告訴你,百分之百有影響,不光是你的吸收率,而是若你每次都在累壞的時候還能凝聚意志,堅持這件事,它就會形成清楚的意念,然後就會影響賀爾蒙,形成大腦那看似不起眼的暗示,造成慣性,回過頭來想,如果吃是如此,那先練哪個動作,為什麼要這麼做,什麼和什麼分開,該用多重,該用多少速度,怎麼配和呼吸和節奏,何嘗不是如此?你越注意每個小細節,代表你真正的在乎和清楚,也就離你的目標越近。

優秀的運動員和健身教練都能做到上述的狀態,可是換個場景,你就會聽到身材壯碩的男子嘆氣:「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沒救了吧!她就是想要錢。」

「你跟她在一起的時候,她不想要錢嗎?那時候你也沒有,既然那時候你追得到,現在怎麼會沒救?」

我們都清楚,所謂的沒救,就是你懶得去思考,懶得解決了,其實只要認知是自己要放棄的,就不會感到不堪和不甘,女人也是一樣:「他變心了,我一點辦法也沒有。」

「所以他提分手了嗎?」

「沒有,這樣才可惡,把壞人讓我做。」

「那你想做好人嗎?」

成功的人不單要自律,更要覺知細節,雖然人不可能面面俱到,所以成功的人只要能在一兩件大事上做到如此便算成功了,而大多數的人根本靜不下來體會這一切,可他們卻堅稱不信命,其實只是一無所知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