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2日 星期日

人誅

孩子若是出於自我意願的學習,則無論考好或考壞都不值得受到獎勵或懲罰,除非那不是來自於他的意願,而是來自於你的面子,你才會有如此強烈的喜怒。而只孩子的成績能給你帶來如此多的情緒影響,你的人生還剩下什麼?他的人生也不是一個好的開始。很多年來,周圍的親友問我為什麼要從事這個行業?或者為什麼不去做其他的工作,其實原因也很簡單,我只想跟昨日的自己比較,是不是瞭解得更透徹,是否更接近了自己的目標?如是而已。這個行業的另一個好處就是可以不用攀比,不用去面對你開什麼車,你住什麼房子,你收入多少,每當有人企圖用這種東西衡量我時,我只需要把命盤打開,告訴他這輩子的缺憾是什麼,以及其實那些想炫耀的優越感都來自於深層的自卑,而無論他在物質上有多強大,都永遠無法彌補那份缺憾,於是他們遍體鱗傷,而且逃得飛快,幾乎再也不會回頭,這點讓我很自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