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日 星期四

仙人模式


「仙者,不與人爭,卻奪造化之功。」老吳說這話時搖頭晃腦,滿臉酒意。

「你少跩文,說人話!」我真的不懂為什麼這些高人都喜歡只把話說一半。

老實說,當年我才大三,而老吳也算不上太高,他那時四十出頭,身材中廣,頭髮倒是保養的好,完全沒染過,他說他是修仙的,我問他修什麼?他卻笑而不答,久之才明白他師父是隻狐仙。

「可你師父這麼貪吃,哪裡像狐狸了,你說是豬八戒還差不多。」

「你話可別亂說,得罪我師父,我可保不了你。」老吳忽然正色道。

話說老吳修了十多年,就得了一本事,吃。而且是偷吃,有回我叫他顯個法給我看,他問我今晚有什麼好吃的,我說晚上要和同學聚餐,吃火鍋,他說明白了,然後就回家了。

當天晚上老吳並沒有出現,我們四個人卻足足吃了不只八人份的餐點,而且還覺得不太夠,雖說是吃到飽的價格,卻還是給老闆記上了黑名單。

第二天老吳一見我就把我們昨天點的東西一字不漏的說了出來,他說每道菜他都拿了點回去。我本以為他在隔壁桌偷看,他卻把阿虎的手錶拿了出來,這可讓我大吃一驚,阿虎新買的錶,逢人變炫耀,從不離手。

「我師父不讓我拿財物,這次是顯神威給你看,你拿去還他。」

「算你狠,我幫你拿去還,但你也太扯,什麼每道菜拿一點,根本是拿了一半走吧!」

「沒辦法,昨天晚上我老婆也說想吃火鍋。」

阿虎跟我從小就認識,他可是個狠角色,身兼拳擊和柔道兩社社長,平日最是鐵齒,我拿著手錶在他面前時,他顯示的不是驚嘆,而是憤怒。

「居然敢玩到我身上,你知道我找這隻錶找了多久嗎?」他一定要見老吳,當面拆穿這個神棍。

老吳倒很隨和,只說:「我如果要偷你的錶,就不會還給你了。」

「可是我不相信你有特異功能。」

「這不是特異功能,是法術。」

「我不信!除非你在我面前試給我看。」

老吳沒有意見,阿鬼隨即上街買了三瓶58度高梁酒,他惡狠狠的嗆道:「你有本事就讓裡面的酒憑空消失,若辦不到.....」

他沒說後面的話,只是盯著對方,那意圖很明顯,就是三個酒瓶會在老吳頭上開花,老吳笑了笑,依序拿起三個酒瓶,對著每各瓶蓋用力吸了一口氣,吸得滿臉通紅,然後道:「好了。」

「好什麼,裡面的酒還在阿!」

「裡面已經沒有酒了。」老吳打了個嗝。

「你該不會是想告訴我裡面的酒味道變淡了那種鬼話吧!我才不信.....」邊說話間,阿鬼打開了一瓶高梁,往嘴裡一灌,登時呆住,又開了另外兩罐,結果是一樣的。

「這裡頭.....是水,怎麼可能!」

老吳沒有回答他,他靠在牆邊,早喝醉了。

✕✕✕✕✕✕✕✕✕✕✕✕✕✕✕✕✕✕✕✕✕✕✕✕✕✕✕✕✕✕✕✕✕

接下來的故事和老吳無關,卻和阿鬼有關,那陣子我對各門各派的武術產生了強烈的興趣,因此只要有大師來台灣辦實驗教學或推廣,我一定會去看看,有一次某位習練合氣到多年的前輩興沖沖的通知我,說有個日本資深的老師,難得要來台灣做演習,由於年代久遠,我已經不記得那位師範是國際段的七段還是八段,於是受邀前往一觀。

大師基本上都在演武,老實說在電視上看都會覺得是騙人的,可是現場看得感覺不太一樣,好像真的有一種力量在牽引著,但又說不上來是什麼,如果是平日,我一定會想上去踢館,但大師總散發著一種祥和寧靜的氣息,讓人不想這麼做,彷彿在全家團圓的愉悅氣氛裡,你不會想要故意找碴。

第二天晚上我本來不打算去,因為打算在家唸書,過幾天就期中考了,下午卻接到阿鬼的電話:「昨天你去看那個合氣道怎麼樣?」

我把我的感想對他說了,他嗤之以鼻:「你有聽過柳龍拳嗎?該不會又是一個老騙子吧!」

「不是吧,我感覺他不像。」

「你不是說今晚還有一場,不如我跟你去,親手撕了這騙子。」

「在場都是合氣道高手,你撕得了誰?」

「說不定他們都只是配合演出,或者被群體催眠了。」

「好吧,我陪你去看看。」其實我陪他去的目的,只是要看住他不讓他亂來。

整個過程都很順利,除了演武的過程中阿鬼不時的搖頭並露出鄙夷的神情,終於到了尾聲,主持人問大家是否有問題想問,我決定去一趟廁所,但我才剛轉身,阿鬼就舉手並上台了,經過翻譯,阿鬼的意思是他不是很明白這個道理,因為沒有接觸過這個武術,所以想親自體驗一下。

事後根據阿鬼的描述,他本來打算對方在喊下開始的瞬間,就衝上去爆打這個老頭,但就在那千分之一秒的剎那,他彷彿看到美麗的花園,裡面充滿了雀鳥的叫聲,又好像見到了一大堆他最愛吃的棉花糖,總之是各種美好事物的總合感覺,等他回過神來,他已經被壓制在地面了。

事後我請教了合氣道的前輩:「這是一種神力嗎?是不是要經過修行才能得到?」

他的解釋如下:「你可以說是,也可以說不是,修行就像你對著佛像行大禮拜,你要先謙卑然後放下執著和自尊,才能或得力量,有沒有神不是重點,是你要先承認自己的不足,然後才能接納一切,並和對方合而為一。」

「原來如此。」我嘴上這麼說,心裡確知道這有得我悟了。

「所以你願意放下你的執著,並且先試著讓別的力量主導你嗎?」

「別的力量,你是說鈔票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