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9日 星期四

若有所悟

我認同不該恃強凌弱,但鋤強扶弱這個概念的發明者,顯然是生態兼環保殺手,難道你該把獅子老虎都殺光,只為了覺得羚羊或鹿可憐?可現代這個世代的主流或者政治正確的思想就是偽善,彷彿弱者成了種特權,而可以隨時宣稱自己被霸凌了。除去植物人和死人,誰都有可以變強或進步的空間,你可以選擇待在原地,那是你的自由,但不代表他人都該認同你的狀態和處境,也不代表當別人進步時,你因為覺得自己有落差就有權把本屬於自己的責任歸咎於被霸凌、冷落、差別對待。有能力進步而不選擇進步,卻選擇把罪過推到比你優秀的人身上,都是屬於假平等的混蛋。必定有人覺得我這樣說很武斷而感到不舒服,不妨這麼解釋,你不需要工作能力很強,但你可以慢慢變強,你的工作能力表現不好,但是運動表現好,這也是種形式的強,你不喜歡運動,你有許多缺陷和障礙,這都不影響你的興趣發展,你喜歡畫畫,每天畫一幅,半年後你也會發現你熟練而且技巧精進了,有沒有快捷的方法,有,每日兩幅,就是這麼簡單,你可以在任何方面變成厲害乃至於專業的人,那你就不是一無是處的廢物,你在某方面很強大。雖然那不見得會是你的職業,如果我這樣解釋完你就從不滿變成理解而且認同,那足證明你不是混蛋,而是白癡,因為如此簡單的道理還需要我浪費時間來解釋,可見你沒有思考的能力。

可進步或變強也只是一個過程,就像絕大多數的人都沒有發揮自己的潛力,所以我喜歡看人受傷,因為受傷通常代表你奮力過了,而如果你受傷之後仍願意樂此不疲,代表你真正適合這件事,就像消防隊員衝進火場背起三個人衝出來,他用的是腎上腺素,事後一定疲憊不堪,可能還會帶有腰腿的毛病,受傷的當下必須休養,但等傷好了,若他不願意再去救人,就不適合消防隊。就像如果你跟人交往,不會在吵架後就斷定對方不愛你,或者覺得因為你們會吵架,所以無法繼續交往。

但即便達到自己的潛力,也不代表你就會帶來自信,我舉一個曾經見過的例子,很多年前在西門町見到流氓在某健身房門口鬧事,教練身材威武,自是不把他放在眼裡,於是該名惡棍吹哨,轉眼來了十幾人,那個年代的健身教練都還有點本事,在場也有二十個,本以為有場好戲看,但他們卻一溜煙的跑了。我在這裡沒有嘲笑誰的意思,而是目的取向很重要,很多人練肌肉就是為了好看,或者出了事可以威嚇對方,如此而已,而是不是體能好就不怕事?這也難說的很,年輕時我練過一陣子體操,雖然沒惹什麼事,但卻常做惡夢,或者在夢中覺得很多處境身不由己,可打從練拳到了一個程度之後,就經常在夢中打人,或者拿到主導權。這麼說並非吹噓或玄異,而是深層心態的改變。

如果你做一件事情夠深入,就會得到安定的力量,而你應該可以把這個態度轉向任何事,就像茶道、劍道、花道等,既然有道,而你也得道,就會產生截然不同的定性,換句話說,但凡武術,只要有道字,比方合氣道、空手道、跆拳道等,必然都是因為前人在修習的過程中有了領悟,所以得到了內在的力量。而如果你是這類武道的修習者,卻仍整天求神拜佛,沉迷宗教而惴惴不安,代表你的體悟和前人所留下的精神相差甚遠,還是換個運動吧!我不是說宗教不好,而是道本身已有安定力,你又何需宗教?除非你的武功本是和宗教合而為一的,比方乾坤大挪移或金剛護體神功。更遑論坊間之前曾經有人打著傳統武術的名義,實則骨子裡想搞宗教斂財。或者是那些家裡店裡擺著佛像和神像,說自己有在修行者,卻動輒只會圖別人的錢,為了一點利益就連修養都不顧,我不知道這些人在修什麼。

但我還是得解釋,不是說所有的武術中都含有道,就算沒有,也不代表就不是好的武術,比方許多拳擊手和MMA選手,在上場前都會虔誠的禱告,我完全可以理解,這就跟上戰場前禱告的戰士是一樣的道理,因為他們要面對的是劇烈的爭鬥,所以需要額外的安定力量。有些人會誤解我說的內在力量就是武術中的勁,但我說的不是那個東西,而是一種態度,一種氛圍,一種處變不驚的概念,乃至於對應人生一以貫之的觀念與方法。那不是一開始就會擁有的。

既然說到了勁,這和力又有什麼不同呢?我一開始對於勁的瞭解就是集中的力,比方女友打你不痛,但她拿木棍打就痛,因為動能不變,質量改變,後來就是李小龍先生介紹的,鐵棒打你和掛在鐵鍊上的球打你,這是他用來分析中國武術和外國武術的不同。再來的某一陣子聽到許多人講發勁就像大砲一樣,結構要穩定,同時有對稱的力量,比方空手道的正拳,你揮出多少力,自身就要留下相對的做用力,但最近的體悟又不是這樣,結構是必要的,但人應該像投石器或石索,力道甩出去不會有反作用力回來,而你的身體只是一個介質,送出去後就不關你的事了。扯遠了,但不論你要發勁,還是要求安定,都跟天分無關,唯一有關的是時間和耐心,可你若說你沒耐心該怎麼辦?我很想叫你去....,去學學植物人和他的朋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