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0日 星期五

不昏主義


「你不會結婚對不對,或者說以你的觀點,你根本就不相信婚姻。」

「婚姻是一種體制,我不相信任何的體制。」

「所以你也不相信有人可以永遠的在一起。」

「當然相信,很多主僕關係都是如此。」

「我說的是愛情。」

「我相信,但這未必好,白頭偕老在一百年前的時空可能佔多數,因為那時候的人普遍還不接受離婚這個選項。但現在的人可以選擇多愛自己一點,也可以接受自己不愛了就離開。而婚姻本身其實保障不了什麼,你覺得它能擋住生離死別嗎?我所謂的生離不是離婚,而是比方我現在跟我太太因為戰爭而失散了,或者她出國後因為失蹤而音訊杳然,甚或是夫妻有一方可能去坐牢,或者長期分隔兩地,感情的本質就是脆弱,愛需要被保護,而不是能拿來保護別的東西,所以我不相信婚姻制度,但這不代表我會完全不相信感情,或者不願意擁有長期的關係。」

「聽起來好矛盾。」

「人的需求本來就很矛盾,你想要感情,沒有的時候你寧願失去自由,等你有了,又想盡辦法把自由賺回來,因為人會變,你會變,會成長,你的對象也會,你無法要求對方停止成長,或者按你的方式成長,所以感情本來就會有許多考驗。」

「那這樣我還要期待感情嗎?」

「這是你的自由,但我可以告訴你的是,當你越期待,或者越不想要花時間觀察、等待、磨合,而只想著最好趕快出現一個讓我可以廝守終身的對象時,就必然不會如你的意。因為這就是怕麻煩的概念,當你有著怕麻煩想省事的心態,就越容易惹上麻煩。」

「我現在懂為什麼不能省事了,真的!」

「真的嗎?那你覺得當你有新對象時,你會不會問我能不能跟他結婚?」

「會吧!這樣比較保險。」

「妳知道其實所有問這個問題的人都很蠢嗎?在我的職業生涯中,最常聽到問這個問題的,不是情竇初開的國高中生,不用問也知道不可能,如果可能的話,都是災難。再不然就是很多女性剛展開一段戀情,就問會不會嫁給對方,這就是剛才說的速成心態,你希望立刻確定,而不願意去多瞭解,就算如願結婚,你壓根就是想讓對方負責你的幸福,而自己該負的責任卻全然無視,怎麼可能會幸福?可見你還是不懂。」

「那如果是交往了一段時間之後才來問呢?比方兩三年以後」

「你和對方交往這麼久,還不知道對方適不適合嗎?這件事應該兩人都有共識和默契才對。你會問就代表不適合,不適合的原因可能跟剛才一樣,你選擇無視,只是陷入情感執著,也可能是因為你到現在仍然摸不清對方,或者你根本沒把握要求對方結婚,因為對方不會答應,帶著這種不確定性進入婚姻,也不會得到安全感,因此必然導致婚後生活的紛爭和不平靜。」

「說了半天你就覺得不想結婚吧!」

「對我來說結不結婚根本沒差,你太執著於名相了,假如你是我女兒,不管你叫我爹、爸爸、父親乃至於直呼其名都不會改變你是我女兒的事實,這樣懂嗎?」

「你可以不要舉這個例子嗎?我覺得被吃豆腐了。」

「那好吧,我們公平點,若你懷胎十月生下了我,就算我以後不認你這個母親,我還是你的不孝子。」

「停!你舉的例子從來沒有讓我覺得舒服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