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夏蟲井蛙


「到底這個世界上有沒有法力?」「你到底是相信鬼神還是不相信?」「你覺得有外星人嗎?」「詛咒真的存在嗎?」「為什麼你不相信鬼神,卻相信有法力?」從事命理的第一年至今,重複的問題永遠是這些。

但這絕對不是我一個人要面對的問題而已,相信在任何專業領域,都有人會受到那個領域麻瓜的質疑與迫害,為什麼說迫害,因為麻瓜早有一套自己的想法,如果你的答案不符和其心中所想,對方只會不斷發問重複的問題,因為你叫不醒裝睡的人。

舉例來說,某位學生就非常喜歡問這個問題:「你覺得我老公以後會賺很多錢給我花嗎?」而無論我怎麼解答,她每回碰見我都還是會再問一次,某次我沒忍住:「你可以接受你兒子將來吃軟飯嗎?」

「師父!你是說我兒子將來會吃軟飯?」

「我是說如果你能接受你兒子將來是個軟飯王,你老公就會賺很多錢給你花。」

「我不懂這兩件事有什麼關連?」

「你都願意只寄望你老公了,你兒子為什麼不能學你?」

她碰了個釘子,不再搭理我,但我知道之後她還會再問的,因為我就是不想滿足她被騙的需求。

學命理的學生大致可分為兩類,一類是本來就喜歡怪力亂神,自有一套人生玄異理論,荒天下之大謬而絲毫沒有任何邏輯可言,其思想受到神怪漫畫、小說和影視的綜合影響,很難將其拉回現實。另外一種則是自認為十分理性,只能接受命理是統計學,非常不能接受超過這個物質世界以外的東西。這兩種病因的本質都是缺乏安全感,然後都會在技術尚未成熟時開始質疑你或方法,通常是這麼開頭:「為什麼我算不出來.......,是不是你教我的東西有問題?」

看清楚了嗎?你或者你交的東西有問題,問題絕對不在他們自己身上,誠如剛才所言,這不會是我一個人的問題,幾乎在每個專業領域,都有這樣的麻瓜不停的用惡劣的態度迫害你。但,麻瓜不是最恐怖的。

我們可以先回到開頭的那些問題,比方說,我覺得鬼神這兩個字若用哲學或中醫的角度來解釋,不過就是陰陽等物性而已,物性當然存在,而若以正統宗教的角度來解釋,就是你的善惡之念,這也沒什麼好否定。至於你一定要扯到什麼祖先、高靈、指導靈之類的那些東西,我就說我不信這套,我不信的原因,不是全然否定這些東西的存在,而是你真願意乖乖的讓這一切莫名而摸不著邊際的虛無飄渺,來決定你的人生嗎?若否,你連問我都不必,若是,你更不需要尋求我的同意,直接沉浸在你的信仰即可。而太多人一直在游移之間,把人生都浪費掉,這對我來說就是神經病!也因此多年來,我盡量把事件拉到形而下的層面來解決,因為這樣簡單許多,若我一開始就採用形而上來解決問題,客戶或學生都會處在一種莫名高亢且不可控的情緒裡,可什麼好處都得不到,除非作老師的就是想當教主,想建立狂信徒的人脈,藉以買空賣空。

寫到這裡,那些自以為理性的學生必然很開心,現在輪到你們了,什麼是法力?什麼是玄?說穿了就是資訊不對等,而且不對等到你已經不願理解的程度。說穿了就是笨,笨的人都特別固執,覺得天下間只有他的道理是道理,他的邏輯才最符合邏輯,若果真如此,你理應完美解決了一切人生課題,而不是現在仍困在某些想法裡,甚至要來請益於我,卻又對答案感到不認同而痛苦。

所以不是不可以用形而上的方式來解決問題,只是那需要高度的技巧,而我很少談到這塊的原因是太多人連形而下的癥結點都搞不清楚,就妄想動用能量區塊來解決問題,必然越幫越忙,沒有好果子吃。可無論夏蟲井蛙,因限於造化,只能卡在自己的因緣果裡,任神通廣大,又何能超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