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4日 星期一

其無正

某學生曾大膽的問:「你覺得我在道的學習這條路上最大的問題是什麼?」

無知果然會帶來勇氣,但他都這麼說了,我也只好大方的回答:「其實你和大多數的人問題都一樣,就是對自己的道質疑,差別只在是否有說出來而已。舉例來說,你看到日本的一堆醫院都在賣鈦手鍊,或者美國的許多醫院都在搞靈氣療法,你就會想:『這些大醫院都在賣,那應該就是有效的,就應該是真實的,因為美國或日本如何如何....』人很容易迷失於品牌、媒體或數據的操縱,而不願自己親身求證。可當你們來問我的時候,若我給了你一個心裡不能接受的答案,你就會對我開始質疑,就算哪天證明我說對了,你又會找其他的事情來質疑我,因為你們心中的道與實際的道是有落差的,我不敢說自己多接近真理,但最起碼比你們接近,畢竟我已經在路上,而你們從不曾實踐,總是停在觀望和討論,所以什麼都不知道,什麼也不敢真正的相信,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自己沒有功夫,自然就定不下來。」

「所以道可以做什麼?」

「道什麼都可以做,也什麼都不能做。」

「你可以講白話一點嗎?」

「道什麼都可以做的原因,是因為你只要瞭解了通盤的概念,就不會為事情所迷惑,這個世界上大多數人都太容易迷惑。比方說很多人會不吃所有的動物性脂肪,內臟這類的東西,以為這樣就能更健康,然後把自己搞到血管脆掉。另外一派的人覺得這些都是好東西,於是拼命吃,然後就導致過度肥胖和血管堵塞,兩派人馬的結局都差不多,因為他們都太想要透過單一觀念就獲得健康,可這種觀念本身就不健康。」

「那你會怎麼做?」

「我愛吃什麼就吃什麼,但不會用健康的名義迷惑自己。」

「可是這樣也不能證明道可以做任何事阿!」

「那是因為你的腦袋不清楚,大多數的人自以為很有邏輯,其實一點邏輯都沒有。比方說我從來沒有得過憂鬱症,也沒有半點憂鬱傾向,於是我跟身旁有憂鬱症的朋友說,照我的方式生活就不會得憂鬱症,甚至可以治癒。我會得到的名聲就是密醫、沒有同理心、延誤治療等惡名,可若我現在被醫師確診憂鬱症,可是我沒有去吃藥,而選擇自己站起來,或者看網路上的一些方法治好了我自己,所有人就會說我是一個了不起的鬥士,甚至很多病患會把我當成教主崇拜,然後過一陣子這個教主又極可能被這些相同的能量給壓垮而復發,比之前病得更慘,可信者依舊恆信。可若我今天說我能輕易治好五十肩,並且提出我已經練武多年,對經絡瞭解甚深的證明,就會有不少人相信,即便治療效果不如何,人們依舊會催眠自己,逢人問起便說好像有好一些。可無論是憂鬱症或五十肩,其實都只是一個癥結點而已,有太多方法可以去攻那個癥結點,甚至不用攻擊其他的點,也可以使其康復,道就是真理,如同一個球般,你從哪一面看都該是圓的,若否,你就是偏執被遮蔽了。」

「我想起來了,就像上次有個客人來問你說他母親癌症,醫師說希望不大,他去廟裡祈願,神明叫他吃素並念經,就可以延壽。然後他又來問你該怎麼辦?結果你告訴他另外一個方法,他卻不信。所以他心裡面是否就像你說的,已經被神明這個品牌洗腦,所以不願意相信你?」

「那你就錯了,他既不相信神明,也不相信我,因為他壓根就不想幫他娘延壽,只是他不想承認而已,因為無論哪件事他都不想相信,無論是他覺得麻煩,或者他根本認為這就是迷信,但他都會來問事拜神,他是真的厭惡迷信嗎?只是他不相信他的母親可以延壽,從根上他就不想這麼做。我不是要說這件事有什麼對錯,每個人都有自己過不去的坎,可如果你真的會看,一眼就能明辨因果。」

「既然如此,道為什麼又什麼都不能做?」

「道什麼都不能做的原因,在於學道只有兩條路,渡人或渡己,若你想渡己,就自己默默的下功夫,然後沉浸在精進裡,其他什麼事都不用管。」

「那如果我想渡人呢?」

「你連己都渡不好,憑什麼渡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