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日 星期三

不可自拔

健身腰帶若說有什麼缺點,就是卡榫經常跑出來,剛開始這個現象產生時,只需要調到一個角度,或者不停的潤滑扣環,可年久之後,就得費很大勁才能把它推進去,也偶爾會想換條腰帶,但隨即斷念,因為所有的腰帶幾乎都有這個症狀,而這條腰帶除此之外,也沒有其他毛病,就像你的關節一樣,偶而也會嘎吱作響,但你鬆一鬆甩一甩,又會恢復正常,足夠你繼續使用,另外一個你不想換腰帶的原因,在於它已經陪了你好些日子,你已經不想再去適應新的腰帶,每次遇到新的東西要適應,對你已然成形的訓練就是種考驗,訓練必然是痛苦的,如同人生沒法輕鬆,當你放棄那條腰帶的同時,等同放棄了訓練,也等同你對人生舉了白旗。

之前某個教練看我去得勤,還問我是不是在練什麼武功?我只是企圖找出一些東西可以稍微的代替功夫的快感而已,每加一次重量,就知道自己離功夫又遠了些,可能有人不清楚我在說什麼,且聽一個故事吧!

從前在某個不知名的地方有個拳館,老師父的徒弟不多,來來去去就兩三個,因為老師父也沒有打算大張旗鼓,他覺得這樣就夠了,有一天來了個外表壯碩的中年人,說要拜師,老師父笑了:「你連我是誰、會什麼都不知道,憑什麼說要拜師呢?」

那壯漢回:「我知道您本事大,您收我作徒弟吧!」

「那你想學什麼呢?」

他愣住了,好半天才回:「師父教我什麼都好,只要能幫師父的武管振興名氣,讓外面的人知道我們是有真功夫就好。」

其他幾個徒弟聽聞此言,都露出或怒或鄙的神色,師父卻笑了:「那真是謝謝你了,那你覺得學多久能讓外面的人知道你有真功夫?」

「應該不用太久,我力氣本來就很大。」此人自信滿滿。

「力氣很大嗎?」

「是的,我可以露一手嗎?」他沒等師父點頭,就衝去角落,抱住地上的石磨往上抬,只見他大喝一聲,緩緩的把石磨拉離了地面,然後又碰的放回去。

「師父,這東西少說有四百斤。」這人邊喘邊說,同時面露得色。

「那你能舉輕的嗎?」

「輕的?」

「是阿。」師父拿起一旁只有三十斤的石鎖,交給這人。

「這有什麼難?」他單手就平舉起來。

「現在把手伸直。」師父看著他。

這壯漢發現自己完全做不到,他狐疑起來:「難道師父可以嗎?」

「我不行還能做你師父嗎?」老人家緩緩的把石鎖平舉,定格不動。

這壯漢徹底服了,別看他前面這麼討厭,此人討喜之處就是一旦服氣,就不會再囉唆,只會專注在師父交代的事情上,專心起來時間都過得很快,轉眼過了三年。

「你的功夫學得差不多了。」

「謝謝師父,我也覺得我現在和當年完全不同了。」

「那就好,你可以下山了。」

「我還想驗證一件事,看看我的功力是不是更高了。」這壯漢又去搬角落的石磨,令他吃驚的是,他的力氣並沒有變大,還是和當年一樣吃力。

「為什麼會這樣?」他十分疑惑。

「因為功夫本來就不是搬東西阿!」師父又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