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4日 星期四

潛台詞

「你覺得我該分手嗎?」你有一次的機會說出正確答案,所謂正確答案,就是對方希望你說的,也就是對方即將執行的方向,所以答錯了無所謂,因為你如果不重要,對方不會把你的話聽進去,反之,對方會一直用重複的問題煩你,直到你回答如他所願為止,這就是語言的藝術。

「你有看到這個嗎?」

「什麼東西?」看了標題,也不用看內文了。

「我知道你想問這件事情的真假,但我可以直接告訴你,這件事真的很假,就像標題說的,某些人宣稱自己有靈異體質,可是家人未必買單,這些人又比家人命硬,於是等到家人過世,他們又宣稱家人回頭來找自己幫忙,其實就是瘋到底,還要拿死無對證當藉口而已,這就是文字的言外之意。」

職業生涯裡,有時總會碰到那種大爆發的機會,就是某一兩個客人忽然覺得你是救世主或明燈,於是拼命介紹周圍的親友來找你,抑或是一個下午被一群姊妹淘包圍,她們當然可能有許多疑問,同時覺得一起算不只有趣,又能節省預算,畢竟俺是以小時計費。但偶爾,也會有三四個人都覺得某個人症頭很嚴重,她們想看我怎麼解救對方的狀態,於是有了下面的故事。

在和來了兩三次的幾位熟客寒暄完畢後,終於看向今日的主角:「所以有什麼是需要我服務的嗎?」

「老師你好,其實我覺得我沒有什麼問題拉(記住,所有用這句話開頭的人,到最後都會問個沒完。)我只是聽她們說你很厲害,然後叫我今天來見你,然後我感覺得到能量,你的能量很特別,我只想跟你說一件事,這件事我從來沒有跟別人說過,因為我覺得只有你能理解我(記住,這句話的意思就是他早就跟所有人都說了,只有你是第一次聽,而且每個人的版本都有所不同。)那就是我大概兩年前被性侵過,因為我喝醉了.....(以下省略五分鐘的前後矛盾的內容,但我相信她真的喝醉了,到現在還沒醒。)」

我靜靜的聽完,然後點點頭,做出一副非常understanding的表情,並看向四周,向陪著她來的三個女孩問道:「這故事你們聽過嗎?」

她們都點點頭,然後我回頭跟那女人道:「那你剛才說只跟我說是放屁嗎?」

眾人萬料不到我會來這一手,其中一人的下巴掉了下來,到結束時還沒闔上。

「....我不是這個意思,我只是說,我覺得,就是你的能量很親切...」她企圖慌忙的解釋。

「沒關係,這也不是重點,你知道你的問題在哪裡嗎?就是逢人就說這件事,真正遭到性侵的人是不願意提起這件事的,她們甚至連上警局都覺得難以啟齒,而你見一個人說一次,恰恰證實了這件事的疑點重重,有可能你當晚真的喝醉,但性侵未必屬實,我打賭你一定沒有報警,而這件事並沒有讓你變得謹慎或者檢點,反而使你覺得有機會可以借題發揮,於是在每個場子營造受害者的形象,一旦主觀印象形成,後面不管你的行為有多脫序,或者實力有多空虛,都讓人無法為難你,這樣一來,你就可以繼續享受頹廢的生活,同時又顧影自憐,可久而久之,大家終會發現你就只有這點料,於是你只能不斷的變換環境,然後不斷的更新你的『故事』,可你卻從來沒考慮用這些時間來增進自己,所以你廢了,而你現在考慮的是要翻臉還是繼續裝哭而已,結案。」

然而我猜錯了,她呆住了大約三十秒才哭出來,但因為演技太僵硬,所以只能再度翻臉衝出店外,所以她兩樣都佔了。剩下的三人也都像被點穴了般不動,良久才有一人道:「老師,我們是希望你治好她...」

「我治好了,我保證她以後不會再拿這玩笑跟你們說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