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1日 星期四

醒前夢

虹化或者羽化,其實說的是一件事,它並非突然發生,而是一種演變,這種演化並非只停留在修行者身上,你在某些武術家身上也看得到此類情形,用最簡單的描述,就是此人的肉體開始縮小,甚至連個子都變矮,這不是單純肌肉的喪失,而是連脊椎骨格都小了好幾吋,若用物理的方式解釋,你可以說對方可能把體內多餘的水逼出了身體,甚至包含脊髓液,因此每節脊柱的空間縮短,但就精神層面來說,其實就是把靈魂壓縮,造成靈魂密度的增加,這和一般老化而肉體潰縮不同,此類人的精神狀態並沒有因此變得不好,反而雙眼更為炯炯有神。

靈魂是可以壓縮的,同理,它也可以變大或變小,但大多數的人無感,只會把它掛在嘴上,然後任由它如同打結的電線與塑膠袋一樣拖著走。所謂精氣神對應皮筋骨,皮也就是肉,最容易練,骨頭最難練,你看到很多年老的武術家,尤其是空手道高手,他們的肌肉和脂肪大幅消失,但全身骨骼硬度高得出奇,內家拳高手亦如是,他們的個子越發矮小,卻能放出超乎想像的力量和速度,這都是力量已經進入脊柱,而強化靈魂的例子。

和羽化相反的例子,就是獸化,典型的狀態就是不斷的服用大量動物性蛋白質,然後長出如牛一般的肌肉,YOU ARE WHAT YOU EAT,無論是大力士拼命嘶吼,或格鬥士動輒暴衝的脾氣與那些全身橫肉,要把人從背上甩下來的牛頗為類似,當然你在肉體膨脹的同時,在某種程度上也會把靈魂撐開,但密度卻變低了,所以人會變鈍,同時靈魂越往外擴散,造就了猝死的可能性。寫到這裡,必然有人要嗤之以鼻,認為我在單純否定現代格鬥或力量訓練,你的否定恰恰證明了我的說法,你吃了太多不該吃的東西,而我從頭到尾沒有質疑除了吃以外的方式。並且你要用什麼方式生活,那是你的選擇,我完全尊重,我只是告訴你那樣的選擇會產生什麼樣的結果,因為我自己是習慣搞清楚一切後果,再做決定的人,比起盲從的跳入某種生活方式,是後再來哭爹喊娘的說自己是被害者,什麼都不知道,搞清楚是比較負責任的作法。

每次只要有健身網紅或運動員猝死或中風,就會有人說,一天訓練時間太多了、不該天天訓練、睡得太少了、說這些的,都是一般鄉民,其實大部分人每日訓練都不超過一小時,更不會天天訓練,正確的說法應該是,大部分的人根本不訓練,這種言論不僅杞人憂天,同時也是什麼都不懂的妄言,相較於他們,那些促死者或許早有所覺悟,卻仍選擇這種生活方式而做了等價交換,雖然並不像童話故事那樣,能逃過地獄的契約,而終究失去了生命,但最起碼他們得到了某些想要的東西。

當然除去武術和修行,也有很多方式能提升生命的品質,找到自己適合什麼和承認自己的慾望很重要,你常會聽到現代人動輒把「希望這個世界如何如何」掛在嘴上,或者說自己想要怎麼改變周圍的人,然後可怕的事情就會接二連三的發生,如果周圍的環境如願以償的改變了,他們並不會因此快樂,只會想要有更多的改變, 因為那壓根不是他們想做的事,他們只是藉由此點來掩飾或否定內心的聲音,可是通常這樣扭曲的心態,也造就了環境更不可能如他們所希望的改變,畢竟當你不去面對,就自然不會看見問題,也不可能承認自己有更好的空間,這就是每個人都是最好的自我這種詭辯最大的問題。

既然都談到靈魂和生命,就順便談談命運吧!命是個性以及你會遇到的問題,運則是運氣,你要理解成武術中的運氣亦無不可,也就是你如何運使你的氣,也就是你如何面對問題,所以好運和壞運,說的其實是你的操作手法,而狗屎運,就是外人看不出你的操作手法或表面看起來很糟,實則很高段的手法。但既然說到運氣,就不可能沒有操作的成分,等待是一種操作,積極是一種操作,某一段時間的什麼都不做或保守亦然,但這些都必須出自於覺知的狀態,有種說法是,你如何面對問題的態度,成就了問題是否存在,這句話最常被曲解成只要樂觀,就沒什麼不能解決的,可怕的是很多所謂的老師都會用這種方式來操作人,舉個例子來說,假設我失戀了,而感到痛苦和憂鬱,於是某老師利用芳香療法,減輕了我憂鬱和痛苦的情緒,這是好的,但根本問題並沒有解決,我的感情狀態依舊很糟,我也不知道該如何面對問題,長期以往,同樣的配方,乃至於更多配方就會因為抗藥性而失效,可老師的說法是「芳香療法可以補齊你某個情緒脈輪的破口、我們在試試用水晶、中藥來補齊靈魂和肉體的缺憾,當你的生命被填補並完整以後,所有的難過感覺都會消失,你自然會吸引新的愛情。」

神通就是這麼回事,你的感覺可以被蒙蔽,但問題仍擺在那,於是你開始依賴老師,因為他總有辦法讓你的心情好起來,可是漸漸的,你會發現所有的法寶都必然失效,一切不曾好轉而終究醒了過來,卻仍舊離不開,因為你必須承認現在的問題更複雜,而且更嚴重,而能做改變的時間和機會更少了,這一切都會挑戰你的自尊,於是你選擇閉上眼裝睡,什麼都不管,繼續被騙下去,這就是活屍的由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