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5日 星期五

防不勝防

防患未然是好事,可若真能防住,又豈來在劫難逃?在命理格局上,有些人到了中年,婚財子祿易有一破,乍聽很像是唬人的說詞,哪個人的人生不會出現問題?而這四項恰恰包含了所有的問題。可高段的老師能早在十年乃至二十年就看出你會破那一塊,其實也用不著老師,很多女人的能力都不下於此,好比說來算工作的,到最後都會補上一句:「那我能跟我男友繼續走下去嗎?」「我老公以後會有女人嗎?」

以前不用人主動問,只要看到命盤上有問題,我一定會點出來,這些年倒懶得說了,就算當事人問及此事,只要尚未發生,都一律應之「別嚇自己」,畢竟對大多數人而言,命運是不可能改變的,你告訴對方不過徒然增加恐慌而已。說到這有人不樂意了,怎麼命運就是不能改變的?要拿了凡四訓說事的,煩請出門右拐,造橋鋪路去吧,你把自身家財散盡後改變命運再來拆我的台不遲。你說難道必然如此嗎?難道不可能在說了之後做任何方式的防範?藉由法或術,可以把災難延遲,或者轉化,可是不可能完全消彌,因為生命的能量就在那裡,除非當事人願意切除腦袋,可能有一線生機,因為作怪的,就是那顆腦袋。命運當然可以改變,只要改個性就行,但改個性很難,上述三句,純屬廢話,有幾個人做得到?那不改變命運能否避過劫難?說穿了不過定而後能安而已,但對大多數的人來說可能更難,他們就跟從水裡撈起的魚,只會不斷掙扎,然後引來更多苦頭,殊不知若渾然不動,尚有被丟回水裡的機會,至不濟也能少受點苦。

人跟人或跟物之間,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建立任何連結,但不太可能,所以不要建立深厚的連結,因為一旦深厚,你就必須有投入控制或被控制的覺悟,但最好的關係是不帶控制的,好比撒麵包餵鳥,雙方都沒有過多期望,有緣遇上了就給,沒遇上就算了,死活都不掛記,但這樣的關係甚難。若以控制來說,現代人大都知道對孩子需要用理性、耐心來溝通,而不該使用肢體或言語暴力,但真的是什麼情況都如此嗎?假如孩子不能溝通呢?你說不會有那種情況!我現在告訴你,你的小孩只有五歲,感染肺炎發高燒到三十九度,醫師說要打退燒針,這時他死活不依,又哭又鬧,拼命反抗,你要花半小時到一小時用耐心溝通那燒壞的腦袋,還是和護士死命按住他,等到他三十歲時成了大人物被記者訪問此生最厭惡的感覺是什麼?他說是小時候肺炎被父母和護士按著打針,現在想想是為我好,但我還是很厭惡。所以說感覺管個屁用,他厭惡讓他厭惡好了。同理,若你要用任何方式介入他人的人生,就必須確定對方完全會按照你的方略做,否則就行不通。

而完全有多困難?不要說命理建議了,有當過老師或老闆的都知道,你明明已經把所有的細節交代清楚,而對方給的反餽也是全然的理解,可事情就總會在出奇不意之處搞砸,於是你只能一而再再而三的把每個對象都當作白癡,而這還只是一般的狀況。這就是為什麼人們期望救世主和神醫,此二者能在人們面臨毀滅性的問題時不厭其煩的出手相救,出手相救不是重點,不厭其煩才是。本人非常討厭這兩種風格,因此二者從來不會解決根本的問題,只會使人們一直重蹈覆轍並產生依賴,我的態度向來是在問題不大時就把它解決掉,不讓它有坐大的機會,但經常會遇到指出各種問題的端倪時,對方的回應就是覺得太麻煩,寧可等問題嚴重點再說,小問題你都解決不了,還奢望解決難題?因此俺越來越懶得指出細節,畢竟對方就算問起,也極可能只是求個安慰。理想情況是對方每回來都帶著不同的課題並看到進步,但現實時太多人每次來都是同一件事,無論如何都不肯解決,純粹只想發洩情緒並放任問題坐大,然後希望我能打個響指就把事情解決,我沒解決他就不錯了。

佛家云福慧雙修,福就是福德,慧乃智慧,智慧就你知道事情的發展,以及如何解決才是最好的,更重要的是知道不是誰都值得幫而懂得抽身。福德就是你的慈悲,無論你覺得對方有多煩,你還是願意出手幫忙,即便幫不了也願意陪伴,可過度慈悲的結果往往是導致眾生的無法獨立。智慧是個好東西,它總能減輕你的負擔,可慈悲或福德就像乳糖,不是每個人都能消受。畢竟我們不是佛,也不可能成佛,那些相信自己會成佛的,我可以跟你打賭,你此生是無望了,畢竟你有任何熟識的人在此生成佛了嗎?但我還是很寬容的,懶得跟你討論來世。說到來世,這些年不少人動輒提及內心、靈魂、前世今生等東西,彷彿靈魂就是一切的答案,回歸原廠設定的前提,也必須是原廠功能健全,若你的靈魂早已扭曲變形,甚至委靡不振,你知道該如何修復或調整嗎?你想要的解答,又怎麼會是另一個更為複雜的問題?

而最令人振奮的,永遠是遇到可教之才。好比前兩天下午,LINE忽然傳來訊息。

「師父!」就這樣?你難道不知道本門門規?我是不會理你的。

十多分鐘後,又是一句「師父!」然後再隔三十秒「我好煩喔!」

總算有主題了,我當即回:「關我屁事!」

「你救救我吧!」

我發了一個鈔票的表情符號,對方到也上道:「占卜要多少錢?」

我立刻撥電話過去:「你現在要占卜嗎?」

不要廢話,拿錢來一直都是我的終極方案,也是最好的方案,至於其他的,不過浮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