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7日 星期日

血腥鎮壓


「你有看到國外犀鳥吃掉籠子裡的鳥那個新聞嗎?」

「新聞算什麼,我還看過現場。」

剛開始注意露台外面會有斑鳩經過,那時也不過就是拿點自己沒吃完的水果種子給牠們,後來來的就是麻雀、鴿子、八哥...,總之,我一個星期會花掉最少十台斤的糙米,本來也就是想要享受一下都市的鳥叫,大約一個多月前吧,外面的樹上竟來了喜鵲,這傢伙來者不善,先是聒噪了好一陣子,把其他的鳥兒都嚇跑了,然後就來了災情。

我對面大樓的管理員在院子裡養了一對文鳥,有天看他在用水沖籠子,然後地上都是血跡,忙問怎麼了,他告訴我是喜鵲惹的禍,把一隻鳥的頭直接吃掉,另外一隻也被啄到重傷,難怪牠們每次來的時候,麻雀都迅速逃竄。

之前也驅趕過不懷好意的椋鳥和企圖吃葷的八哥,這回換喜鵲了,旦鴉科總是記仇,需從長計議,左思右想擬定了戰略,第一天清早,當喜鵲又以旋風之姿企圖攻擊麻雀時,我在窗邊祭出了大號尖叫雞,這是當年和捲尾交手的心得,鳥類常會互相比較叫聲,尖叫雞聲音必然能蓋過對方,另一方面也會讓對方以為我手上有類似親戚之類的人質。

果然尖叫雞效果不錯,接下來幾天牠都在遠處觀望,而且尖叫雞絲毫不影響鴿子吃飯,但也就是三天而已,牠彷彿看透了把戲,繼續叫囂並企圖攻擊露台上的其他鳥類,這時候只能使用非常手段,噴水壺加百靈油,鳥類的嗅覺和味覺特殊,其實並不害怕薄荷或辣椒之類的植物,牠們還吃得挺香,但噴到身上總會涼颼颼,而且還可以順便幫牠清理一些體外寄生蟲,這招曾經讓鴿子和八哥都學會了用餐禮儀,同時不敢霸凌其他同類。

可對於喜鵲這種體型更大,更狡猾的動物來說,牠很快就知道躲在樹枝茂密處叫囂,就算被零星的水噴到,也根本不痛不癢,最過份的是,牠居然引來了一票椋鳥和八哥當自己的粉絲,不停的對我發出挑釁和訕笑。

唉,難道真的只能用血腥的方法嗎?看了看箱子裡的彈弓,但很快否定了這個方式,我的方法向來比這些都殘暴,網購的好處就是上午下單,可以當天收貨,雖然已經是傍晚了,但我仍興奮的把一切準備好,果然第二天一早,牠就又以轟炸機的方式攻來,我拿出噴水壺,調成水柱狀,只按了兩下,牠就全身是血了,正確來說,是被食用色素染成紅色,牠大驚失色,立刻飛得遠遠的,那些追隨者也都嚇壞了,唯一不怕的,就是繼續吃飯的鴿子,但椋鳥群仍虎視耽耽,我又補了兩下,不得不說這武器非常有威力,因為能產生群眾力量,這些變成紅色的憤怒鳥會自慚形穢,躲到遠方的大樓,同時只要有鳥停在牠們附近,都會嘲笑牠們,造成自尊心打擊,如此事情總算告一段落。

「所以那些顏色會掉嗎?」

「下場雨或過幾天就不見了。」

「你之前說過鴉科會記仇,難道你不怕被報復嗎?」

「我又沒拆牠巢,也沒對牠造成實質傷害,而只是讓牠變好吃,所以應該不至於,若牠真要記仇,應該是要報復那些嘲笑牠的鳥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