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6日 星期六

獨孤者,不過針與劍

陳家洛和慕容復兩人實乃一路貨色,無論百花錯拳,或以此之道,還失彼身的精通各門各派武學,都是駁雜不精,派不上什麼用場,這也就是陳家洛在很長一段時間都算不上高手,雖貴為總舵主,但實力不及無塵、趙半山、文泰來等多矣。慕容復所謂的精通各派,不僅沒有必要,也沒有用,若對方本就能耐不及你,你去學他做甚?金庸先生不斷的用各種角度來打假,但上述兩人,不過是某一作品中的假大師,可若真論整個朝代或整篇作品都是假大師的,就屬笑傲江湖了,從華山劍宗氣宗之爭,你就沒看到一個稱頭的,就連田伯光這種角色,五嶽劍派都拿他沒輒,而魔教則是所謂的實戰派,五嶽劍派就是打不贏,才會有用計將魔教十長老困死的詭計,而這些人經年累月所磨練,卻是老師那一輩就學錯了的絕招。

當然假大師中的佼佼者,莫過於向問天了,明教向來有左右光明使,曲洋的戰力不行,只會彈琴唱歌,若向問天實力頂尖且足以構成威脅,東方不敗如何會不再對任我行下手前後,順手將他除去?年輕時以為他是個響當當的角色,實則恰恰相反,他根本就是卑鄙小人,你看他營救任我行,自己有動手嗎?少林寺中的三場比試,任我行死都不敢讓他出手,因為沖虛早已看出他的假面具,號稱天王老子,天王老子很少單獨用,通常你會聽到的都是「就算天王老子來了,我也....」可見實力薄弱到不行,就連被中原和魔教追殺時,你也沒看到什麼真正的高手出現,照說此人身份地位,怎麼也該來個五嶽掌門之類的人士,向問天只要出手,針對的都是小角色。大家都說日月神教自從東方不敗上位,如何阿諛奉承,可你看向問天對任我行說話的口氣有過之而無不及,真令人惡心,因為他知道除了任我行這個老闆,沒有人會用他,所以他無論如何都得想辦法將其放出。而向問天這個名字,無疑來自呵壁問天,本就是不得志的文人會做的事,可見老爺子從頭到尾就告訴你他非武骨,至於魔教阿諛奉承的風氣,如同吸星大法起源於化功大法,不知何時又從那個久遠的星宿派中復活而來。

郭靖初受洪七公指導時,黃蓉報了梁子翁、沙通天、彭連虎等人的名號,洪七公說這些人有啥屁用,傻小子再練幾年就不用擔心了,洪七公說的是正理,就算你陡遇名師,功力也不可能忽然上升,所以需要等上幾年,可令狐沖只得了劍法,就把一堆高手打得亂七八糟,而且自己還功力全失,那所有跟他對敵的高手,功力都如同廢物,大家都拿起兵刃蠻幹得了,可見這些高手全都是假大師,而且自己還不知道。綜觀笑傲江湖,不能打的花樣都挺多,真能打的不是隱居,例如綠竹翁;或無心於打而只想談戀愛,例如東方不敗(而東方不敗的繡花針,實乃暗喻西洋劍法);或被困於華山後山,無論風清揚或魔教十長老皆然。所謂笑傲,其實就是告訴你高手根本懶得搭理你,而自稱高手的,不過是江湖中沉浮的俗人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