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8日 星期二

不誠,無物

「研究占星學,從哪一本書入門比較好?」「自學塔羅牌,應該先看哪本書?」「你覺得要投入健身,但是不想請教練,應該先看哪個網紅的影片?」甚至我也見過已經進入道館,找專業人士學習的小白,在課後仍迫不及待的問:「你覺得如果要快速上手拳擊,市面上有沒有值得看得書?」

年輕時我也會熱心推薦點什麼,但現在我一律說:「隨便。」這些人當然不能滿意隨便,於是追問:「萬一看錯了怎麼辦?萬一書亂寫怎麼辦?萬一....怎麼辦?」

不論如何萬一,都比你強,因為你本就一無所知,小學生看的論語和博士班的專門研究,當然有所不同,但小白就是死都不願意開始,只因怕走錯路,可是他們又無法評鑑誰才是對的,於是到處問人,問到一隻腳都邁進棺材了,卻仍猶豫不決。那種找了專業教練的卻還質疑的,其實是對自己沒信心,於是只能不斷浪費生命。當然,偶爾我也會大發慈悲的幫忙一下這些人,就是但凡有人提出問題時,就丟一堆資料給他,成山如海的資料,讓他感激涕零,同時又從此斷念,因為人就是這樣,當擁有一堆資料時,壓根不會去看,但最起碼我是幫了他沒錯,因為他不會再浪費時間在這件事,而是改到其他方向去,當偶然有人問起關於此方面的事,他還會大言不慚的說自己研究過並且覺得不適合,彷彿很懂一般,或者說什麼有時間再來看,至於什麼時候有時間,大概是來世吧!前提是沒有轉生為烏龜。

這些年常有人問:「某某人那麼有錢,你怎麼敢罵他?」他有錢關我屁事,又不是死了以後要給我,為什麼做錯事不能糾正?為什麼不尊重你還不能罵?什麼時候有錢人說的就都是對的?而很多時候,有錢也不過裝出來的假象而已,很多『有錢人』在該付錢時都很不乾脆,因此我也懶得尊重。當然也不光是有錢人,多年前曾有某個學生和我學塔羅,對方只學了大牌的部分,然後先回家練習,但那位老兄抽牌的時候抽了小牌,然後解不出來,跑來問我,我問他為什麼不用大牌練習,但當下還是幫他解了,然後告訴他以後不要自尋煩惱,先把基礎功練紮實,當事人的朋友事後轉述那人有看書和自修學習小牌,但我哪知道,而且你自修關我屁事,為什麼我該幫你解?然後那位朋友很不解,說對方自尊很強,同時有年紀了說不得,說不得我也懶得伺候,這些人莫名其妙,想學東西還要人把你捧在手心裡,那你去酒店當大爺得了。

「你教我的方法太難了,我做不到。」那你另請高明吧!

「你知道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跟你一樣。」但混到跟你一樣在我面前無助有比較好?

「我覺得這個方法不夠圓融。」你他媽懂什麼叫圓融?沒有規矩,何以成方圓,你那叫隨便,或簡稱下...,後面那個字我懶得說了。

「為什麼你不懂廣結善緣很重要?」廣結善緣的前提是對方為善,若來者不善,有什麼好結緣?你還是念解冤咒吧!

「你為什麼不能找出比較同理我的辦法來解決?」就是因為你的任性,才導致今天的問題,你還有臉這樣說?

當然,也有些人在諮詢過後,發現我給的答案竟是如此簡單明了,對方欺詐你,就告他阿,對方企圖賴帳,請律師發存證信函,這些需要我教嗎?還真需要,因為太多人『不敢』這麼做,現在騙人的、欠錢的都大過天,有些客戶和學生在執行了我的交代後,周圍的人都大為驚訝,紛紛指責怎麼會搞成這麼僵?這麼不近人情?還說打官司沒用,要以和為貴的屁話,然後等到當事人收到錢了,那些偽君子又換了一副面孔,越來越多人和他們一樣,沒有絲毫對抗任何事的勇氣,活該天天碰到小人,因為自己就是小人。但他們又無法鼓起勇氣當真小人,充其量是偽君子,職業越久,越能快速的認出這種人,並且迅速拒絕遠離,因為他們是沒得救的,此類人從不真正面對自己的需求,總是言不由衷的帶著你繞圈,浪費你的時間,他們表面上很需要被『幫助』,卻聽不進意見,也始終解決不了任何問題,不論是學生或客戶,都該一概踢之。另一種該踢的就是自作聰明的,你交代A,他非要A+B,告誡後,他下次給你A-C,雖說法無定法,未必不能做加減,但前提是你得是專家。或者開口就要上大課,把自己天分、金錢和時間說得天上無雙,地下唯他者,直接送走得了。還有.....

現在看以前老師父們拿藝甚緊,或者不肯教真功夫,拿假東西乎悠徒弟,實在高明,不這樣怎麼試的出來誰是真心?而你動輒掏心掏肺把真東西抖出來,一般人怎麼可能珍惜,他們只會接不住而糟賤了而已。再看那些邪教或歪門直銷的管理方式,實在效率甚高,唯有豎立強大的威嚴,才能管得動底下那些白癡,而這麼做,那些人還心悅誠服,很難相信人真的值得救贖。你說我把人挑成這樣,路不會越走越窄嗎?首先,人越少我反而覺得這條路才是正確的,而你不把這些亂七八糟的剔除了,如你所願的又怎麼出現?再者,今年是虎年,虎年就是最適合修理小人的年份,雖然我平常也沒有手下留情的習慣,但又怎會放過這個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