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縱橫天下


「我常常覺得你根本不是算命師,比較像心理醫師。」

「那你就錯了,我不能開藥的。」

「我不是說這個,你知道我的意思。」

「但你的舉例不正確,因為心理醫師或諮詢,很多只是傾聽,我還是希望人們能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什麼是正確呢?」

「每個人都知道這個答案,只是不想面對而已。」

「所以你到底擅長算命還是擅長說道理?」

「命理既然是理,就代表它是應付生命法則的一套邏輯,你研究懂了邏輯,待得能貫徹,就能看穿百分九十甚至更多的人。」

「你所謂的邏輯有公式可言嗎?例如你們常說的卦象或者太歲、水星逆行之類的?」

「不是這樣,命理就是穿透人性,個性決定命運,如此而已。」

「所以你可以操控人?」

「每個人都可以,只是你要不要這麼選擇。」

「那你覺得人生的課題是什麼?」

「人生課題很難細部定義,但大抵就是三件事,推拉、防險處險、和莫非定律。」

「莫非定律我懂,但為什麼是人生的課題?」

「你會這樣問就代表你不懂,人很奇怪,自信滿滿時必然出錯,或說在做下錯誤決定前經常信心強烈,認為自己一定能成功,但這幾乎都是幻覺,而幻滅才是成長的開始。成長就是你會開始走正確的道路,可等你選擇了正確的方向,卻又經常感到害怕和不確定。這才是我說的莫非定律。」

「你就是要說人會自我毀滅阿!」

「不是每個人都會,但大多數人有這類傾向,然後才會進入到更嚴重的狀態,也就是我說的防險和處險。」

「防險就是不要冒險,這我懂,處險就是冷靜對吧!」

「你果然還是一知半解,以交通規則來舉例,若看到十公尺外黃燈亮起,而我還沒過馬路,就該踩煞車,可許多人都會加速,然後闖黃燈。等紅燈亮了,自己卡在馬路中間,反而停下來不知道怎麼辦,這時候才更加危險。防範是在你看到問題還在遠方時,就該做的事,一旦問題已然發生,就必須有所進退,快速解決,否則必然為導致更嚴重的危險,是謂重險。」

「我大概瞭解你的意思了,那推拉呢?」

「前面講的都是自處的態度,推拉是與人相處的道理,你拉東西的目的是為了讓它靠近,你推東西的目的是為了讓它遠離,但人際剛好相反,我企圖拉住你,你便會倉皇逃離。我企圖推開你,你反而靠過來。就像幼稚園的小男生喜歡一個小女生,他不會去牽她,只會去打她一下,女生就會打回來,打著打著兩人的距離就近了,但人長大以後,反而忘記這個方法。」

「這方法不是每次都有用吧!」

「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你怎麼做都沒用,你要一個人和對方要你,是截然不同的兩件事,因為出發點不同,造就的結果也不同。你想要一個人聽你說話,他覺得你煩,你希望保有秘密時,大家卻都想知道,人性便是如此。」

「天阿!我覺得你真的很可怕。」

「因為我說了真實的現況嗎?」

「不是,因為你可說的那麼若無其事。」

「這也沒什麼,只要經過透徹的瞭解和實踐,就不難做到。」

「可是這不就是算計嗎?你常說不要用算計阿!」

「算計是你用這份心去強求,用來保護自己沒什麼不好。」

「我以為保護自己只要用愛就可以。」

「哈哈哈!愛是需要被保護,你說的剛好相反。」

「可是為愛犧牲不是很偉大嗎?」

「你提到了另一件事,永遠不要為任何人犧牲,凡是需要犧牲的,都不是好事,必然不是。」

「這樣聽起來很自私。」

「犧牲的本意,就是宰了牛羊當祭品,你現在拿自己當祭品,去換得某樣東西,牛羊只想不被殺,不會想殺了自己去得到什麼。所以你換的,也必然不是你所得,而是給了其他人,任何一個稍微在乎或關心你的人,都不會想看到你的犧牲,所以對方得到之後也不會快樂。假如對方絲毫不在意你,你犧牲是為了什麼?因為犧牲之後你也不會快樂,反而會導致所有局內人的痛苦,除了滿足你自己感覺很偉大,故犧牲本身就是一個自私的行為。」

「所以不該犧牲?」

「是的,作自己快樂的事,關心你的人就會開心,不關心你的人,你又何必管他們開不開心?」

「我真的覺得你跟太后分手之後病越來越重了。」

「你就當作是迴光返照吧!」

「你多久回去看她一次?」

「一週或兩週,她也說不希望我常常回去。」

「是喔!那你為什麼還常回去?」

「你今天超越進度了,有個東西叫場面話,明白嗎?人都是口是心非的,若我一年回去一次,她必然覺得我喪盡天良,但若我回去時說了句:『不好意思,工作真的很忙,我已經匯了兩百萬,希望能補貼一點家用。』事情就會截然不同,則她必然會說:『唉壓,錢自己留著就好,給那麼多幹嘛?』然後就不會抱怨了。」

「你會不會太現實了?家人怎麼會這樣?」

「你會不會太浪漫了?」

「可是兩百萬也太誇張,你是中樂透頭獎嗎?」

「那你又錯了,若我中了樂透頭彩,我一定搬到郊區,每天享受新鮮空氣,除了運動就是種菜養魚,一百天回家一次,然後丟二十萬說:『工作忙,我會再找時間回來。』她則一樣會說剛才的話,還會叫我保重身體。」

「所以你不會說中樂透的事?」

「當然不會,說了我就算給兩千萬我都不是東西!這叫做一碗米養恩人,一鍋飯養仇人。」

「天阿!我覺得我起雞皮疙瘩了。」

「那好,好好去想想吧!」

「等等,你說這些方法可以對付世界上九成的人,為什麼是九成?」

「因為這個世界九成都是失敗者。」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