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削金斷玉


她走進來,一臉落寞的表情:「我想知道他為什麼不理我?他是不是不愛我了?」

「對不起,你能說清楚些嗎?」

牌抽出來了,很明顯的狀態,我清了清喉嚨道:「他根本沒愛過你阿!你們沒有交往不是嗎?」

「對,可是他說只是現在沒機會!」有種拒絕,叫做不把話說死。

「若他真想跟你在一起,應該會告訴你何時有機會。」

「可是我之前對他好,他也都接受。」若是真的,這男人就沒風度了。

「我覺得他可能只是不懂得拒絕,你繼續耗下去,也不會有好結果的。」

「你都不怕傷我的心嗎?」

「你們又還沒在一起,有什麼好傷心?別等了吧!」

「但他現在人間蒸發了,我也沒辦法等。」其實無論男女,若不想要而讓對方清楚斷念是很重要的,否則就只是浪費和煎熬彼此而已。

---------------------------

幾年前,某長輩說要幫我介紹對象,其實我沒什麼興趣,但他的提議是:「就算不能交往,也可以當客戶,你不要那麼死腦筋?」

其實我覺得他才死腦筋,但是好意總是很難推託,於是先讓對方加了臉書。

那個女生的優點是很直接,非常單刀直入:「劉叔是我以前的上司,他的年紀足夠當我爸了,很照顧我,他說你人不錯,可以認識看看,但我是一個工作能力很強的人,所以我要一個工作能力比我還強的人,才能讓我崇拜和壓得住我。」這情況看來是當客人都不可能。

我一點都不想壓住誰,只求不被人壓住,於是回答:「我不強,我弱的很。」

「劉叔說你外在斯文,但其實內心很堅定。」這時候聽到這種評價,實在開心不起來。

「我老實告訴你一個秘密,你別跟劉叔說,其實我喜歡男生。如果你不介意當姊妹的話。」

「什麼!」她落荒而逃,隨即刪了臉書。

這才叫成功的斷念。

---------------------------

兩個月以後她又進來,類似的問題:「我想知道我和他有希望嗎?」

「沒有,他也拒絕過你了,話講得很明。」這個男人很有風度。

「對,但是我想知道他會不會變,你知道人總是會變的。」你放過人家吧!

「他都講得斬釘截鐵了,你為什麼還不接受,比起上一個的答案留有曖昧空間,你應該尊重人家的意願。」

「那他為什麼不尊重我的意願?」原來這就是秀才遇到兵,看來我需要幫他解除兵災。

「我知道你的感受,你認為耗久了就會是你的,但不是這樣,他不想要你,你多想都沒用,只是會把彼此的緣分消耗殆盡,最後變為惡緣。」

「可是我寧願他像上一個一樣,不要那麼直接。」

「然後你就會繼續糾纏他,虛耗自己的希望,把錯誤的期待全都扔到對方身上,若他真這樣做,只會讓這個關係拖得越久,而時間是這個世界上最珍貴的東西,因為他一直給你時間,導致你一直有嚴重的誤解,以為他也重視你,到最後你一定會恨他。」

「那總比恨我自己好。」人要承認自己不堪真的很難。

「那你就不要讓自己被恨,先想辦法成長。」

「可是很難!這很費力。」

「你對人家亂放電亂告白就不費力嗎?再說,人生有什麼事不費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