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行之前

我不太懂你上次說的不求而得,如果真是如此,那另一方不就要主動了嗎?」

「不求而得的意思是比方我看到一個櫥窗內的花瓶很漂亮,但我沒有種花的習慣,所以只是在店門口欣賞一下就離開了,當你看到任何事物而沒有動心的時候,你就可以用你最自然的能量吸引對方,而這樣的情況下對方願意主動,就是天作之合。但這個方式不適用於每個人,因為大部分的人意志並不清楚,如果有一個人的理智和情感是合而為一的,也就是他清楚他所做的每個決定,很瞭解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他也不會因為行動失敗就產生後續的行動包袱或副作用,那他就可以隨心所欲的行動。但大多數人不是如此,比如你看到一個人就心緒波動,因為波動就反常,反常後又失去對方因此產生一連串的負面情緒,如果你是這樣情況,就該守住自己的心,讓對方來接近你。」

「意志清楚的境界也太高了。」

「其實人生不過兩回事,情緒和邏輯,情緒能帶來開心和難過,順著你的情緒,人就開心,不順著你的情緒,人就難過,而不開心之後帶來的問題,就要用邏輯來解決,邏輯不是用來解決或壓制情緒的,邏輯是用來找出你的情緒出了什麼問題,比方說我常看到有人在感情上說『這就是我的菜』、『這個點我一定不行。』、『我一定要這個點。』往往就是這些菜漢典決定了這些人的失敗,邏輯就是找出你為什麼執著於這個點,然後讓你放下我執,就能用更寬廣的心態去看事情。所以說了半天你到底想跟誰在一起?」

「沒有誒!其實我現在只想過開心的日子。」

「這句話有兩個指標,第一你單身,第二你不開心,如果妳有對象,無論是情人還是夫妻,導致你不快樂,這叫情有可原,因為兩個人在一起一定是會不開心的,或者說不管是誰都沒辦法讓你百分百開心,生活有開心也有不開心,不開心一定比開心多,因為兩個人看事情的角度不同,你想做的,對方不見得想,反之亦然,你想或不想對方陪著你或者對方想或不想你陪著他,也都未必能如願,畢竟感情也是一種相互競爭權力的關係,到了最後經常是你只要不樂意,我就開心,那少數而短暫的開心只是讓你有希望繼續熬那不開心的生活。所以你如果有對象,我覺得你不開心很合理,你自己一個人,還有什麼資格不開心?」

原來真的跟人相處不開心才是常態,難怪我一直覺得各種兩人以上團體行動很麻煩。但其實是我前陣子去玩時太開心了,才發現其實是可以這樣開心的。回來後開始發現有些東西我以為我想要或想嘗試,但其實在現階段比較是帶給我不必要的壓力而已。想要在生活中花更多心力,像在旅行時感受到的那樣,讓自己開心。」

「旅行是一種解放,也是一種改變,人最怕兩件事,首先是永遠不肯做改變,其次是在不對的時間做改變,人不是隨時都能解放自己,如同排除所有的壓力,我記得你在國外工作過很長一段時間,你有想回去嗎?」

「倒沒有,我寧可留在台灣。」

「這是好事,因為如果你很期待在國外的生活,在台灣就必然導致你不開心的結果。」

「我比較期待在現有的環境上做改善。」

「你說的是改善工作?還是心態?」

「應該是心態吧!心態改了,生活自然會改,一切都會轉變。」

「道理三歲小孩都會說,八十歲都做不到,我們不妨反推一下,你覺得哪個心態讓你最不快樂,或哪個心態讓你最想改,為什麼?」

「咦!我突然覺得,答案不會是那些我原本以為的答案。 我要想想!」

「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