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花不開


「你有算不出來的事嗎?」

「多了!不具體的都不好算。」

「應該說你最討厭算什麼?」

「數學吧!」

「你知道我不是說這個。」

「我最討厭算人心,比方你問我他在想什麼,或者他對你的看法之類。」

「因為算不準嗎?」

「因為人心隨時在變,你會想算代表你在乎,可是無論算出來的結果令你難過或高興,你都受到了影響,而且是長久的影響,可是那只代表對方當下的意念而已,你覺得他不看好你或者討厭你,也許明天就改觀了,甚或是對方很忙,當下根本沒時間想你,所以你得到了好似他不在乎的結果,於是你開始沮喪,工具應該是帶人走出情緒,而不是加重情緒。」

「可是你說過人不可能沒有情緒。」

「沒錯,每個人都會有情緒,但情緒過重,就是執念,就像你開快車,視野必然變窄一樣,所以宗教勸人放下執念的方式就是時間,如果你給自己足夠的時間,你的選擇就變多了,而不會死心眼。」

「可是如果愛一個人或喜歡一個東西都是強烈的情緒,也就是你說的執念,那怎麼可能放下,或者說放下了還有什麼意思?」

「不是放下,而是享受當下,比方說你喜歡這個牌子的啤酒,你現在喝著它開心沒問題,但如果你吃過晚飯準備睡覺時還想著明天一早的頭見是就是買啤酒來喝,就是執念了,又好比你喜歡喝這個牌子的啤酒,但今天沒有,你也會點別的,這就是單純的喜好,而非執念,人可以有喜好,但執念重就會讓自己痛苦。我這樣說你可能還是無法理解,再舉個例子,比方我現在是小學生,下課有十分鐘,我和同學玩土地公,我可能當鬼,也可能不是,無論角色為何,我都可以享受那十分鐘,但大部分的人不是,而是糾結於是否當鬼,以及為什麼抓不到人?等上課了,還在懊悔剛才怎麼沒抓到人,以及下節下課要怎麼才能不當鬼,於是根本沒聽課,被老師叫起來罰站,最慘的是一下課同學都去玩跳格子,只有你無法融入。」

「為什麼我覺得你好像在說我很在乎A男的事。」

「這純粹是你自己的投射,但你有沒有想過,你都還不是他的誰,就如此在乎,可是你想想你前男友,你們在一起後似乎不那麼在乎他。」

「因為覺得是男友,所以就算不在乎,他也不會離開。」

「人都是這麼想,所以才分手的。但重點在於,你對一個人在乎與否,無論距離長短,無論你們見不見面,對方都是感覺得到的,如果你過於在乎,你的情緒就會流露出緊張,緊張就會讓對方也不自在,就像一個想追你的男生,而你不想接受,他有沒有放下那個念頭你是一清二楚的對吧!」

「沒錯,可是要做到不在乎好難,因為我很想得到那個人。」

「會讓你這麼想,可是又讓你得不到的,就不會是對的人。」

「怎麼樣斷定誰是對的?」

「你一定知道誰是對的,只是你要不要接受那個想法而已。」

「我還是不太懂。」

「就我而言,無論是感情還是人際,我都會給對方兩次機會,一旦機會用盡,我就會斷緣了。」

「為什麼是兩次?」

「就好像我約一個女生出去,第一次她沒答應或放鴿子可能是真的有事,第二次她還是不接受或沒出現就代表我跟對方緣分不夠,繼續這樣做不過強求,強求是不會有好結果的。」

「那萬一對方後悔回來找你呢?」

「我也不會接受。」

「為什麼?」

「因為前兩次是對方沒把你當回事,你接受就是沒把自己當回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