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2日 星期六

定海針

「我最近感覺好沒望喔!這正常嗎?」

「說人話。」

「就是我覺得我大概得不到那個男人了。覺得很失落。」

「這是好事,希望就是應該落空的。落空了也就踏實了。」

「我知道你雖然這麼說,但還是會幫我,可是我的心情就是很糾結慌亂,巨蟹座真的很有病。」你就你,不要牽拖巨蟹座。

「誰說我會幫你的?」

「..........你上次好像有這麼說過,可能有....還是沒有,唉黝,我也不確定。」

「你到底想說什麼?」

「算了,我問你喔!你覺得一個人如果每天都在換大頭貼和暱稱,是什麼心理素質?」

「太閒。」

「只有這樣嗎?」

「想引人注意吧!」

「拜託,你可以解釋清楚一點嗎?」

「這是你想追的那個男人嗎?」

「是另外一個比較常聊天的。」

「基本上有兩種情形,首先可能代表這是曖昧傳情的方式,對象則不固定,這種人無論男女,爛桃花通常很多。」

「他應該不是這種,他沒有什麼朋友。」

「那就是表面上想強調自己顏值或才華不差,骨子裡卻十分自卑和害怕沒有受到肯定以及被冷落。」

「聽你這樣說完我還要繼續跟他聊嗎?」

「看你阿,反正你也怕無聊不是嗎?」

「你說話可以不要那麼直白嗎?」

「那你可以付錢嗎?」

「算了,我還是問你另外一個問題好了。」

「我拒絕回答。」

「為什麼?」

「因為今天蠢問題的額度已經用完了。」

「我保證這個問題很聰明。」

「你哪來的自信?」

「那我可以問了嗎?你常說邏輯很重要,情緒不重要,那為什麼大部分的人都只重視情緒,寧願卡在問題裡,也不願意使用邏輯?」

「這個問題的本質很複雜,但是你說對了,這是個聰明的問題,首先,邏輯和道德一樣,都是人後天發明出來的東西,用來制約先天的情緒和情感,情緒和情感不完全是壞東西,也不該一昧壓抑,但是過度的濫用情緒和情感就會產生問題,道德的目的,在於限制情感和情緒,預防衝動,在第一線預防問題,但是道德這種軟體的更新速度很慢,或者說原廠已經倒了,所以無法更新,面對新的問題只會產生矛盾,或製造更大的對立,這個時候就需要運用邏輯,邏輯的目的是解決問題,你的情緒可以製造問題,但無法解決,所以需要運用理智,才能找出問題點,並加以解決。但其實大多數的現代人邏輯並不好,所以他們並不相信問題能解決,或者就潛意識而言,他們並不想解決問題,因為卡在情緒裡才能給自己藉口停滯不前,並享受痛苦成癮帶來的快感,畢竟這個世界合法的毒品不多。而我喜歡用邏輯刺穿每個自憐者的泡泡,所以社會的集體潛意識並不會歡迎我這種人。」

「所以邏輯根本沒用阿!因為它不能解決情緒。」

「你顯然是被那句『如果不先解決情緒,就無法解決問題』的歪理給誤導了,我從來都漠視對方的情緒,卻還是解決了問題。」

「可是這樣會產生更多的情緒,比方對你的恐懼或憎恨。」

「但那些情緒從來不會轉嫁到我身上,因為在邏輯面前,情緒無用武之地,只能被瓦解或壓制。」

「我可以理解你說的話,可是你不擔心這樣流失客戶嗎?」

「一點也不,被情緒牽著走的人永遠都會有解決不了的問題。」

「而且可能犯同樣的錯誤對吧!」

「你今天變聰明了。」

「我本來就很聰明好嗎?」

「別得寸進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