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破費

小時候母親給講過一故事,內容是敘述有家人泡咖啡時,不小心將糖放成了鹽,於是乎為了把味道找回來,將家裡所有的調味料都放過一輪,結果味道只是越變越怪,一家人沒辦法,只得去找村裡的智者,該智者的建議就是重泡一杯。我仨聽這故事的時候,也沒想到重泡一杯,等家母嘲笑我們笨,三人異口同聲道:「浪費阿!」

一杯咖啡多少錢小時候並不清楚,現在去換算物價也沒有意義,至於故事裡的咖啡,興許年代更久遠些,但浪費一詞,充分了表現人在經濟狀況不充裕的情況下,會扼殺自己多少可能性。反過來想,若那杯調味堪稱千奇百景的咖啡真喝下了肚,難道就不浪費乎?而到底什麼才叫做不浪費?

那年歲不愛嗑瓜子,覺得投報率太低,桂圓也是一個道理,有時間寧可撥殼堆在碗裡,再一口吞之,年輕時吃魚嫌魚刺麻煩,一個人吃飯時會把魚肉全挑出來再拌著飯吃,多人吃飯索性就不吃魚了,有陣子喜歡蔬果汁,把葡萄洗淨後連皮連子全打碎,這些行徑都被長輩罵過不止一次浪費,有時候嚴厲點還說我糟蹋東西。後來漸漸明白他們嘴裡所謂浪費和糟蹋,就是不按照對方所期待的方式來吃食,而破壞了傳統印象中,食物應該呈現味道(包含吃的氣氛)的順序和方式,可在我看來,葡萄皮和子都吐了才浪費,挨罵之餘我不服氣的和老三抱怨,他倒乾脆:「那以後我把葡萄子和皮都吐出來給你吃。」

年事稍長,發現浪費可以用來形容人,比方「好好一個大學生,怎麼就去擺地攤了!真浪費。」浪費絕不是沒有學以致用,而是對念大學的吹捧和擺地攤的貶抑,時至今日句子可能變成「網拍賺得好好的,怎麼想不開去念大學了,真浪費。」

大體而言,浪費就是一種對方主觀認定東西不在該在的位置上,或者沒有發揮其效果的情況。我個人這些年的體悟則是,生氣最為浪費,生氣通常是無能為力的狀態,若你尚有餘力或知道怎麼辦,則無須也無暇生氣,很多時候,人們誤以為生氣會使其變強,實則不然,它非但不能幫你解決問題,還會平白消耗你的能量,就像當你卡在握推架上,再多負面情緒也比不上一句救命管用。當一旁的教練幫你把槓子從胸口上移開,你可能出於自尊受損而更火大,但無論再生氣,你也絕不會在不降重的情形下立刻進行下一次胸推,這足證明生氣沒啥幫助。

而仇恨,大概就是持續的生氣狀態,這些年我見過不少客人和學生向我抱怨遭人怨恨,我總是告訴他們,如果對方是真的傾全力恨你,那也無須擔心,因為在那種情形下,他們的智商不高,選擇也不多。如果說到這個點還聽不進去,我也懶得浪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