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0日 星期三

拉倒

「所以你的客戶到底有沒有聽進你的建議?」

「無所謂,那是他們的人生,我只負責告訴他們選擇後的結果。」

「可是這樣不是很浪費嗎?」

「你也算是學過一段時間了,大部分的人都不清楚自己的命,而你就算清楚,難道要改變就如此容易嗎?」

「不容易。」

「那就對了,極少人擁有完全的覺知,就像你和歷任男友都糾纏甚久,但平均三個月到半年就能察覺問題,只是故意選擇視而不見而已,難道你會當下果斷分手嗎?」

「我會考慮,但不會分,除非真的出了大問題才會分。」

「但真的大問題出現時,往往你已經受到傷害,直覺就像我們的好朋友,但它的處境經常是頭卡在門縫裡,等到問題出現的當下,這位朋友努力的把門撐開一點,然後用憋著嗓子的語氣對你說:『我覺得好像不太對,你要不要考慮.....』通常他的話還沒說完,你就會把門用力甩上。等恢復單身的時候才承認他是對的,下一個對象出現時又把他關起來,這就是命不可改,而人們活該受苦的原因。」

「可是沒有犯大錯也沒辦法說出開除對方的理由。」

「所以我常覺得對方狠狠的傷害你其實對你是有好處的,這樣你才會不得不放手。」

「對阿!但是還是會掙扎。但我不懂為什麼只有女生有直覺,男生沒有嗎?」

「男人當然也有,但男人比較不會卡在情緒裡,女人會覺得有問題,但是不願面對又無法放下,於是千回百轉,情緒越來越累積,男人可以選擇打電動、擺爛、和哥們出去喝酒、打球、上健身房來代謝情緒,代謝完又了過一天反正不用面對女人的臉色都行,而女人則會希望坐下來談清楚,但雙方都知道談不清楚的,這是在根源上的問題,除非有人想分,那才會清清楚楚,可兩人都不想,只得糊塗過。」

「每個人都是這樣嗎?聽起來好糟糕。」

「你只是不願意接受現實而已,我再舉個例子給你聽,前兩天我交了份客戶需要的名字出去,從前我的規矩就是最多兩到三組字,一組字的選擇不會超過三個,因為改就相當於對症下藥,可是客戶總會說字不喜歡,能不能再加點,就像沒人喜歡吃藥,總希望外面有糖衣,或者吃完藥可以吃點糖或冰淇淋,但這樣做會不會影響藥物和治療的成效呢?病人就跟小孩子一樣不想去面對,我後來想通了,我是治病,不是致命。對方會生怎麼樣的病一定是其個性所致,也就是應命而生,比方說三十歲的肺癌病患,已經抽了二十年的煙,醫師說還好發現的早,加上他年輕,有機會完全根治,並囑咐以後不可再抽煙,當下那人也許會答應,但好了之後一定會故態復萌,掙扎的過程中也許還怨恨醫師,我如果是醫師,就會告訴他沒差,繼續抽,大概五十歲復發,如果博得過,也許到六七十在蔓延一次,那時候就壽終了,但他想還有這許多年好活,還能照自己的方式,也許還樂意也說不定。 我現在取名字也一樣,客人只要嫌不喜歡,我一定挑一堆他喜歡又好聽的給他,完全不堅持。」

「那到時候出問題怎麼辦?」

「最起碼那是他喜歡的,就甘願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