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8日 星期五

隱患

「我不想生孩子,但周遭不少人都生了。」

「你老公有意見嗎?」

「他很尊重我,所以應該沒問題。」

「他是尊重你,還是真的不想生?」

「我不知道,我不敢問,萬一他想生我不就慘了。」

「那你真的不想生嗎?還是不確定?」

「我現在不想想。」

「這就是大多數人的矛盾,你覺得問題很沉重,所以拒絕面對,等到問題發生時,你因為沒準備好而慌亂,甚至怨天尤人,而問題早晚會發生。」

「可是你覺得我要怎麼跟周圍的人交代?」

「你不用跟任何人交代,有種東西叫做私事,無論人生或生人,都不需要交代。」

「......我最近覺得好像該運動了,但你覺得應該要上健身房嗎?」

「你上健身房的目的是什麼?」

「就大家都在運動阿,減肥吧!」

「你不是每天都牽著狗逛大街嗎?」

「這樣就夠了嗎?而且這算勞動吧!」

「你對你的身材很不滿意嗎?如果覺得現在一切都在平衡點上,為什麼要增加自己的負擔,勞動如果是規律的,就和運動一樣,你每天都要遛狗,這就屬於基礎代謝。你吃的比消耗的多,就會胖,反之就會瘦,如果你只是要減肥,可以選擇少吃點,或多爬幾層樓梯。」

「那你為什麼天天去健身房,而且還操很凶,你應該比我們這些人都健康吧!」

「我比你強壯是無庸置疑的,但是健康則未必,如果說我一個星期去五天健身房,然後把自己操得跟狗一樣,我卻只比你多活了兩年,你覺得划得來嗎?」

「划不來,可是你的生活品質應該會比我好吧!」

「這也難說的很,健身這幾年已經是商業,商業就會有話術,哪個真正練得勤的人身上沒有帶傷,恐怕還都成了舊傷,這就是風險,不斷追求大重量也是風險,一旦受了嚴重的傷,生活品質立刻就會受到影響,只是如果你常受傷,會比較習慣而已。」

「那你為什麼要承擔風險?」

「為了跟自己有交代。」

「我以為你說不用交代?」

「我是說不用跟別人交代,我基本上過著非常詭異的生活,在某種層面上可以說是極其幸福,我完成了兒時的夢想,把自己活成了小說或漫畫中的人物。可在另外一個層面,我卻沒有符合這個年紀現階段應該想要爭取的目標或重心,如果長期以往,人就會廢掉。所以我每天寫心測,這個部分對我來說絲毫不費心力,只是證明我還能夠迎合社會群眾。另一部份就是寫作,這是給自己看的,所以即便別人不喜歡也無所謂,但這兩個部分都是思考的方式,每天去健身房是一種增加自我存在感的方式,確實的告訴自己今天做到了什麼。」

「你的寫作是療癒嗎?」

「不是,我不覺得自己需要被療癒,那純粹是釐清自己思想的方式。」

「我以前會看你的文章,你從前寫的東西比較有趣,現在的東西有時候好沉重,有時候看不懂。」

「人就是這樣,你剛開始創作的時候,腦子裡的想法什麼都有,但隨著時間長了,你就會越來越清楚自己的概念,然後定下來,就像幾年前我可能還認為正義是重要的價值,但現在卻覺得那不過是偏差的態度。我寫給自己的東西從不想討任何人的喜歡,那純粹是告訴自己我的腦子仍在運轉,我仍有新的想法和體悟。」

「可是你體悟的人生都好負面,不能快樂一點嗎?」

「你可以希望世界美好,我也可以接受世界的不堪,因為我覺得這樣的世界配得上我,而如果你覺得不開心,你想要實現你所期待的世界,你就該去做點什麼,最起碼該為你做點什麼,而不是看了我的文字感到不開心,那只證明了你什麼也不懂,也什麼都不是,因為你連打開心胸去觀察這個世界都做不到。」

「你從前都會練功,現在都只練重訓,是因為練功更傷身體嗎?」

「我只能說強度高的運動都有風險,但受傷也是種生活態度,就像你不可能期望挫折和打擊不要出現,受傷後有該做的事,然後你可以選擇再來一次,也可以選擇放棄,但就和人生差不多,一旦全然放棄,就連活著都沒勁。至於練功,我還是練的,甚至可以說我是為了練功才開始重訓。」

「你以前不是說這兩條路是背道而馳嗎?」

「中國武術的概念本來就和西方技擊不同,放鬆自然當然是王道,可練習的時候能放鬆,不代表實戰的時候可以,就算你說雙方都到了頂尖,國術的內勁略勝一籌,也只是略勝而已,風險依舊很高。練功到一定的程度,會產生形變和質變,但人家舉重選手、拳擊手、甚至高爾夫球選手一樣也會產生這種東西,所以不要把它看得太重,否則實力永遠都會給自信一耳光。我進行重訓的目的就是不要忘記肌肉力量的可怕,而真動起手來,就算不如人家,也不會一敗塗地,讓人覺得你純粹是吹噓,反而會給你基本的尊重。」

「 你剛剛說國術比較高明,所以練國術才是正道?」

「我只是說理想上練國術者的希望或期待達到的境界是如此,你想練什麼武術、為什麼要練武術、適合什麼武術這些就和人生的道路一樣,你得自己去嘗試,才能明白,而不是一窩蜂看別人做什麼就跟著做。」

「瞭解了,對了,我妹妹又跟她老公吵翻天,你覺得他們這次離得掉嗎?」

「不會離,你妹其實很膽小,她習慣吵吵然後繼續過日子,這只是例行性的能量爆發,為了向周遭的人證明自己好像努力過,但實在是時不我與,命運坎坷。」

「可是她有跟我說要離婚ㄟ!」

「那更證明不會離,試想如果我要結婚了,我告訴你的目的應該是跟你分享喜悅,而不是告訴你說我要結婚了,你有什麼看法,如果是這樣,就代表我根本不知道自己該不該結婚,然後很期待你給我一個肯定的答案。而結婚和分手、離婚都是我們剛才說的私事,如果我今天要離婚或分手,應該跟我的對象說,我跟你說要做什麼?你除了能給我贊同或否定的建議,你能幫我做這件事嗎?正常人只有在分手結束後,才會跟周圍的人訴苦或分享。除非我今天離婚是要安小三的心,才會去告知對方,那是一個信號。你妹跟你說證明了信心不足,這就是覺知不夠,和你不面對懷孕在本質上是同一件事。」

「你覺得你要跟我妹談談嗎?算了,她應該也聽不進去你的話,她覺得你太負面,不給人希望。」

「負面和給不給人希望是兩回事,不給人希望也不代表我說的就是歪理,現代人普遍以人廢言,卻忘了邏輯就和螺絲起子一樣,工具只要能鎖上螺絲就好,這就是建言的目的,誰來鎖一點也不重要,那怕是殺人犯,一樣可以鎖好螺絲。」

「所以你要去鎖嗎?」

「你妹的螺絲孔已經崩牙了,整組拆掉比較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