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

南轅北轍

「我有辦法知道為什麼我男友背叛我嗎?我做錯了什麼?所有人包括他都說我沒錯,可是如果我沒錯,我怎麼知道他會不會再犯?」

「你想要繼續走下去對嗎?」

「對。」

「你確定?」

「我確定。」

「那你做錯了什麼根本不重要,如果你要執著於他到底會不會再犯,你的日子根本過不下去,你要學會的,是放手,是瞭解過去的已經過去了,而且他還是選了你不是嗎?」

「可是那是愛嗎?還是只是愧疚,如果沒有愛就沒有意義。」

「沒有什麼是有意義的,如果你要理由,我可以給你一打,但你會因此滿足嗎?還是只是更不能平衡?」

「我想要一個理由,讓我能夠平靜。」

「我先說好,當我說出了結論,你可能會更難受。」我每次說這句話的時候都很開心,這是一個免責宣告,只有付錢的顧客能夠享受。

「沒關係,你說吧!」

「你說過你男友是個媽寶,簡言之他三十多歲了,卻依舊被母親寵著,所以溜肩而毫無責任感。在他歷任感情裡,每個對象都是很快瞭解他所吹噓的不實而離開,他至今收入不高,雖然你愛他,他卻也知道他和妳比,也算不上成功,有句話叫中年危機,但其實現在有年輕化的趨勢,所以他覺得他的劈腿對象年輕好騙,還會把他當偶像崇拜,徹底滿足了他的虛榮感,但他也知道之所以能夠維持朦朧美的遠距離,是因為有你當擋箭牌,隨著事情爆發,他覺得對方比妳還強勢,而且對方還不全清楚他的底,不像你已經全盤知情且買單,熟悉的惡魔總比陌生的惡魔好對付,他當然選你,無論是因為制約、習慣或者你類似於母親的安全感。但那跟愛無關,最起碼和我所瞭解的愛無關,當然你可以說每個人都有定義愛的方式、現代人對愛的標準比較低,或者愛並非單一元素,而是複雜的某種狀態,如果這樣想會讓你好過一點的話。」

「.............你覺得我對他來說是惡魔嗎?」

「某種程度是吧!他怕你多過於愛你。」她的質疑瞬間瓦解,這一招正中要害。

「你怎麼知道?」

「因為你會利用很多小規則來一步步的控制他,因為你覺得他還行,但不夠完美,最起碼離你的理想還有一大段距離,如果他在經濟上不算成功,可是能每件事都聽你的,那也算是不差的愛情了,他每配合你一次,你就覺得他在乎你,並且愛你,可長期以往他也感覺到這件事,卻無力反抗,因為他沒有自信,他認為你給他的安排應該是好的,可應該不等於自願,於是他就逃向了小姑娘。」

「所以你想說什麼?我也不懂愛?」

「我沒這麼說,我只是說你習慣使用控制,只是你以前的男友不買單,你就覺得他們不夠愛你。」

「是有這麼回事,你相信正緣嗎?」

「哈哈,我不知道是誰跟你說了什麼,但我懶得砸其他人的飯碗,現在正緣的概念和從前不同,古代是結婚才算正緣,而離婚有很大機率會出人命,現代不同了,只要你不是一夜情或皰友關係,穩定交往兩三年的都算是正緣,所以正緣不代表什麼。」

「你怎麼知道我要問他之前去找人算命,說我不是正緣的事?」

「我敢打賭他不是專程去算命,而是跟朋友順便去算的,並且算命的時間點還是他出軌後不久。」

「你真的好詭異,這也能算出來?」

「這不需要算,這只是一般的邏輯推演,試想我今天作了虧心事,不可能光明正大的去找算命師問:『你覺得我偷鄰居的車神明會認同嗎?』所以不會專程去算,可是人又想幫自己找藉口,於是跟朋友去的順便問問自己的感情,任何一個稍微會觀察臉色的人,都能看出他的意圖,只要順著他的話說,讓他覺得自己是情有可原的即可,他想的是反正你不是正緣,所以早晚會分手,就能安慰自己,若他真的離開你,和小三交往,然後也分手,他再去找算命師算帳,對方只要說:『我也沒說你現在這個是正緣阿!』就什麼都撇清了。」

「我覺得你把他講得好不堪,這樣我還要嗎?」

「他不堪的部分就算我不說,你也早就知道了,只是你不面對而已。」

「唉!你覺得我該怎麼辦?」

「我只能針對你想要做的方向,給你建議,沒辦法幫你決定,我本身對於感情這件事,沒有絲毫的道德判定,即便你今天決定當小三,只要你自己開心,我就無所謂。」

「那當初你為什麼要勸退我?」

「因為你不開心。」

「所以我應該放下?如果我還想要這段關係的話,然後我該努力充實自己嗎?」

「你覺得你條件很差嗎?」

「不會。」

「你想要的是和這個人共度餘生,如果有可能的話幸福一點會更好,如果我沒定義錯誤的話,你越充實自己會越離這個目標越遠,充實自己是為了讓自己有機會遇到更好的對象,通常是單身的人做的事,你現在跟他在一起,你們兩個已經夠不平衡了,你越充實自己,就越覺得自己優越,對他更發不會有好臉色,直到有一天你覺得沒有他也無所謂。」

「天阿!怎麼會這樣。」

「你不是第一個訂立目標然後完全走反方向的人,所以你今天賺到了。」

「我最近還拼命跑步,想代謝能量,本來我只能跑五分鐘,現在可以跑一小時了。」

「看你額頭上的怒筋,該不會你在跑步的時候都在想他如何對不起你,然後回家就找他算帳吧!」

「你怎麼知道?」

「你根本就在滋養憤怒!你真的有打算放過自己和對方,好好過生活嗎?」

「那我該怎麼做才能達到我想要的目標。」

「先學會放鬆,不要一直想這些事,去做點瑜珈吧!把重心放在呼吸上。」

「只要這樣就好了嗎?」

「你連一件事都做不到,還想做別的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