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萬物芻狗

「你有看到香港的新聞嗎?真的很過份!」

「我沒有看,我還沉浸在棒球比賽的喜悅裡。」

「對ㄟ!昨天大贏韓國,好爽喔!」

「你看,人的注意力就是這麼容易被分散。」

「什麼!」

「我壓根沒看比賽,我向來不喜歡比賽,也不會因為任何比賽哪一方的輸贏而感到高興,畢竟那種投射只是來自於自己無法獲得真正勝利的虛榮,就好比勝利者會變成明星,而輸了的隊伍卻變成全國罪人,可是一般民眾有為了比賽努力過嗎?反過來說,最起碼有一部份的人會寧願沉浸在喜悅裡,不需要去面對太沉重的議題,比方香港,另一方面雙十一期間的韓貨和仿韓貨也可以賣得更好些。」

「..........可是我還是很關心香港阿!」

「那你做了什麼?」

「我轉貼新聞,讓更多人知道。」

「然後呢?」

「然後還能做什麼?」

「可以做的事很多,你可以募款,你也可以買張飛機票飛過去和他們一起戰鬥,你可以成立一個基金會然後去賄賂美國或英國的政府要員,讓他們為這件事發聲,如果錢夠多,一定可以達到你想要的。」

「這些聽起來很不切實際,而且也不見得會改變什麼。」

「你不做永遠不知道,難道你現在的滿腔情緒就能改變什麼嗎?你以為全世界的強權國家不知道這件事嗎?那他們為什麼不吭聲?因為現實就是如此。」

「可是台灣越多人瞭解現況,我們就有機會改變投票結果來改變未來。」

「你懂什麼叫溫水煮青蛙嗎?亡國感是種感受,每到選舉各個陣營都在利用這種感受,少說用了二十幾年。比方說大部分的人不認同韓國比賽時的奧步,如果這次比賽輸了,大家會因此不看韓劇或不買韓貨嗎?有多少有所謂亡國感的人,能做到不用大陸製造,不看抖音、大陸劇、綜藝節目,甚至鼓吹在對岸的經商的家人放下利益?所有的事情都一樣,只有全拿或全放,沒有半弔子,半弔子什麼都做不成。即便如你所言,眾人因為恐懼而選擇了讓投票結果一面倒,難道號稱民主的政府就沒有其他的惡形惡狀需要改善?這會不會造成另一種獨大和專制的形式?可是大部分的人不願去想,也覺得在乎太麻煩,因為鍋蓋早已蓋上了,青蛙只等著被燉熟,至於吃的人是誰,根本就不重要。」

「所以你會做你剛才說的那些事?」

「不會,如果我有錢,我就會移民。」

「靠!」

「你以為當年說回歸後香港就完蛋的先知倪匡,現在人在香港嗎?先知如果會跟大家一起受苦受難,就不是先知了。」

「...........我不知道該跟你說什麼,我只能說你的邏輯和一般人差好多。」

「我早就習慣了,不如換我問你,你的房間很整齊嗎?」

「......沒有,為什麼問這個?」

「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你連房間的整齊這種靜態的事件都不能維持,甚至不知道什麼東西該放在哪,那你憑什麼說自己對於民主發展這種複雜事物的角度就是正確的,就算事情合你的意發展,又未嘗不是另一場災難?」

「我覺得你強詞奪理!你房間收得很好嗎?」

「我沒有房間,我睡公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