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日 星期五

御變


「我今天煮的咖啡都偏酸,大概是機器沒調好。」

「不是機器,是你的心情。」

「什麼意思?」

「你上班前剛剛跟老公吵架,心氣過盛,才會這樣。」

「那該怎麼辦?」

「你店裡有有辣椒醬嗎?」

 「沒有,只有洋蔥。」

「也行,剝一片嚼。」

「什麼?」

「去試就對了。」

「我剛才吃了快半顆生洋蔥,差點沒嗆死,最好有用。」

「你再沖幾杯咖啡試試。」

「真的不酸了ㄟ!好神奇,那以後客人覺得酸,就給他吃洋蔥嗎?」

「哈哈哈哈哈哈,你這樣做就準備倒店吧!」

「那該怎麼辦?」

「你先說說,你對自己店裡的每種豆子都熟悉嗎?」

「那當然。」

「那你自己有所謂的好惡嗎?」

「有阿!我最喜歡......」

「停!我不想知道。你是店員,重點是要推豆子,豆子都只是商品,除非品質太差,該自然淘汰,否則怎能有好惡?若你帶著主觀,就會影響到客人的意念,無論對方是認同你或不認同你,結果都不會好。」

「如何不好?」

「若客戶認同你,你不喜歡的豆子就滯銷,若不認同,你就流失客人,你應該先放下我執,去接受每種豆子原始想呈現的風味,然後試著喜歡它。」

「為什麼要勉強自己?」

「工作的每個部分都很重要,如果我是老闆,而發現你特別討厭某個部分,例如洗廁所,我就會天天派你去,直到你習慣了為止,你要先不討厭,才能找到值得欣賞的點,你若不能誠心誠意的欣賞,要如何說服客人?」

「說穿了還不是為了錢?」

「錢是這個世界上最有力量的東西沒錯,但咖啡說穿了,不算是必需品,就像茶或任何飲料,是種點綴,客人來喝咖啡,除了有聊天抬槓,更想抒發生活的壓力,所以空間、氛圍、以及合格的店員都很重要。」

「我以為你要說合格的咖啡師。」

「你要以咖啡師的標準自居也可,那規格就得更高,標準也會更嚴苛,咖啡師不是只有沖咖啡這麼簡單,就像酒保不會只調酒,還要能抓到對方的心情,聊天是種治療,酒或咖啡都是藥引子,你遇到不同的客人,每個人的喜好不同,那是因為他們的個性和心情不同,心情是受到周遭事物的影響,隨時會變,今天他喜歡這種豆子,也許過兩天又喜歡別種,你的工作是在對方進到店裡,坐下來,你們寒暄了兩句的那一瞬間,就知道他今天適合什麼,然後加以推薦,就算對方是萬年不變派,你也知道怎麼樣把咖啡沖得不一樣,例如把酸變苦,把苦轉甜,或者利用甜點來做搭配,進而達到轉化對方心情的作用。你能抓到每個人的心情,並且知道如何將不好的心情制化,將過於激動的興奮平衡,就能得到對方的印象深刻,三次以後,就會變成死忠顧客。回到剛開始說的,每種豆子就像事物一樣,沒有絕對的好壞,端看你如何使用,就算你不喜歡某種豆子所呈現的風味,你何嘗能把它沖成你喜歡的?」

「你說的你好像咖啡師,還是開過咖啡店?」

「我都不是,但萬事萬物的道理其實是一致的,我們只需要找出共通性,比方我問你狗和人有什麼相同,你可能回答我是哺乳類,深入一點可能告訴我都是脊椎動物,再深入的人可以看到細胞、原子、電子等,不同的深度會導向不同頻率的共振,所以別讓你的心胸如此狹隘,如此才能開眼界。」

「哼!說的容易,你可以試一次給我看嗎?」

「方法教給你了,練習和實踐當然是你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