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8日 星期一

兩清


「我要結婚了。」她哭喪著臉。

「結婚是好事,幹嘛一副不情願的樣子,你如果不說,我還以為你家裡出了什麼大事呢!」

「我其實不想結。」這年頭還有賣身葬父的?

「那就不要結,有人拿槍指著你的頭嗎?」

「事情不是你想得那麼簡單,我跟我男友交往七年,我其實沒有很愛他,也沒有想嫁給他,只是一時間也沒有其他對象,但最近我爺爺被檢查出癌症末期,我一直是他最疼的孫女,他希望在死前我能有個歸宿,我家人也勸我們快點結婚......」

「停!這麼老套的劇情你都扯得出來,我都沒興趣聽了。」

「我說的是實話!」

「我知道你說的是實話,但這和結婚一點關係也沒有。追根究底,就是你沒有本事照顧好自己,而你的家人根本不在乎你愛誰或不愛誰,因為他們只想要有個人可以照顧你,你爺爺年紀大,又行將就木,有這種把女兒嫁出去就不歸我管的思維可以理解,可其他人就怪了,難道你將來離婚,他們會很開心嗎?再說你不愛對方,卻不分手,如何遇到其他對象?」

「可是我也覺得跟我男友拖那麼久,不結婚好像欠他的。」

「你自己都說沒那麼愛他了,有愛尚且不能維持,沒有愛又何來樂觀?難道離婚了你就不欠他?而且到時候你折舊幾年,條件也沒那麼好了,想找到好的還不容易呢,你只想著欠人家,難道就不欠自己?除非你們倆講好,結給爺爺看,等爺爺一走即行離婚,若真是這樣,不如騙爺爺就好,何苦真的去結,萬一爺爺高興,病因此好了,再活上二十年,接下來你又因為不敢刺激爺爺而無法離婚,不是得天天盼著他死?」

「............只是家人覺得爺爺一直以來都很疼我,我應該要讓他開心點。」

「你從小就是一個乖乖牌,家裡給你任何安排你都照做嗎?」

「不是,我向來習慣自己作主。」

「那你現在幹嘛聽別人的?自己作主的好處是自由自在,照別人安排則省得操心,但只能選一條,半弔子最糟糕。」

「那我到底該怎麼辦?」

「你還是沒釐清問題的根源,重點是你家裡人壓根不信任你能獨立並把自己照顧好,才會希望別人來照顧你,你得先讓他們相信你一個人也能很好,才不會一直被往外推。」

「問題可能沒那麼簡單吧!」

「你們這些人就是喜歡先把問題想複雜了,再來推說自己解決不了。」

「你沒被家人逼婚過?」

「我家裡人才不敢,到時候人家被我折騰了,豈不造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