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6日 星期二

整途都廢


「你可以教我怎麼練嗎?」這個常在健身房見到的年輕人問我。

「沒辦法,我建議你去請教練。」

「為什麼你不肯教人?我們都那麼熟了。」

「首先,我們的熟只在於見到面會點頭,其次,每個人有自己的訓練方式和目的,我壓根不知道你的訓練目標和底子為何?萬一我根本不擅長或不認同,如何指導你?」

「我只是想練得身材很壯。」

「很壯也有很多種,你說的是哪種?」

「就是身材很好看那樣。」

「我不是走那個路線的,你為什麼要問我?」

「有時候會看到你會做一些猛猛的動作,好像學起來也不錯。」你以為你想學就學得來嗎?

「唉!你來健身房多久了?」

「半年了。」

「每天都來嗎?」

「一個禮拜來三次天吧!有時候一天兩次。」

「可是我不覺得你有什麼進步,你都練什麼?」

「看人家練什麼我就練什麼,器材也練,自由重量也練,也會跑步和游泳。」我真是一點也不意外。

「我還是那句老話,去請個教練吧!你根本一點概念都沒有。」

「你不想教就算了,為什麼要評斷我?我有看很多網紅的影片。」

「你看了幾本食譜,就說自己會做菜,還說比餐廳做得還好,這就是現代人的通病,若你有清楚的概念,就不需要來問我,更不會浪費了半年還不知道自己問題在哪?如果你把一部影片每天看上三遍,反覆看個半年,就算是白癡也能找出重點,如果你覺得陷入了瓶頸,就該去尋求專業,而不是閉門造車。可你的問題在於極端不用心,以為資訊量多就是專家,要求人還一副自尊頗高的神態,你付出了多少努力,憑什麼動不動就要求別人為你浪費時間?」

「喔!那我該怎麼做?」

「健身房的潛規則是你先拿出實力或努力來讓人肯定。」

「那,我要練握推,你可以當一下我的捕手嗎?」這個要求倒是不易拒絕。

媽的,上當了,連槓三十公斤有什麼好叫捕手的,我有點火大:「你沒有護腕或腰帶嗎?」

「我全部都買了,但想想這個重量還不需要,放在家裡,還是綁拉力帶?」握推你綁什麼拉力帶?

也罷,既來之,則安之,我還是站在握推架後方,幫他稍微扶助槓,並交代細節:「腰拱了沒,腳靠近一點,肩胛收好,手腕轉正......」

「你不用告訴我沒關係,我都知道。」你知道怎麼不做?

「好!一,吐氣,二,吐氣,三,三,三,我喊三你就要下去知道嗎?」

他刷一下把槓推回槓架上:「我可以撐著休息,然後調整好狀況再推嗎?」

「調整狀況是在行程前就要做的事,你可以在過程控制呼吸,但不會定在那裡不動。」

「你不瞭解,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我需要休息。」

「那就回家休息。」

「你為什麼不能接受其他人的練法?」

「因為你練的不得其法,這樣練還不如不要練,除非你是用很輕的重量,然後炸開小肌肉,但這個重量對你來說已經是負擔,經不起你慢慢玩,你放在那裡等待的時間和體力,絕對足夠讓你推一下,而你等完之後,那一下下去反而上不來,因為已經沒力了,如果你擔心自己不夠力而等待,就失去了找捕手的意義,因為捕手的作用就是不讓你受傷,你這種搞法又沒有效果又容易受傷,就和太多人的人生一樣,覺得自己好像開始了就很偉大,很值得被鼓勵,然後花了太多時間在關鍵時刻『休息』而毀掉了整個狀態,最終什麼也沒完成。」

「我覺得你的批判性太強了。」

「我覺得你的肌力和技術都太差了。」

「...........我會練到很壯,然後超越你。」

「你很有機會超越我,在意外死亡和進醫院這件事上。」

現在握推架歸我了,正在換槓片,旁邊走來另一個熟面孔:「兄弟!你太嚴苛了。」

「你知道嗎?小時候我爹的一個朋友本來是流氓,後來改邪歸正,當起了宗教人士,但卻是那種很迷信的宮廟體系,每次見到我們都說一些很荒誕的傳說,我問我娘為什麼不拆穿他,她給我的回答是每個人的層次不同,對方肯向善就是好事,不該戳破人家的面具把人逼回邪道上,當時我覺得很有道理,如今卻頗不以為然。」

「為什麼?」

「因為沒多久那位叔叔又回去混黑道,然後就被抓去關了,這和剛剛那傢伙沒什麼不同,他想健身卻沒有正確觀念,然後花了一堆時間折騰自己,最後搞到受傷還純粹是自作自受,但你知道這種人最可惡的地方會告訴每個要健身的新人說:『那個真的很傷身體,我年輕的時候也練很勤,還不是受傷了,真的不要練。』與其亂搞一通的半途而廢,還不如不要開始。」

 「我理解你的意思,但你畢竟還是教他怎麼練了不是嗎?」

「我教了他什麼?」

「教他怎麼像白癡一樣看影片。」他大笑的離開,今天是怎麼樣?嘴賤不是應該是我的專利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