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日 星期一

通權達變


「我覺得這個世界似乎越來越雙標跟黑暗了。」

「世界一直都是如此,你怎麼現在才感受到?」

「我早就感受到了,只是覺得最近越來越嚴重。」

「如果你的手被老鼠夾夾住了,你會想辦法掙脫?還是在那邊埋怨是誰放的老鼠夾,然後希望這個老鼠夾不曾夾到你?」

「當然是前者!我知道你的意思,可是....」

「沒有可是,我今天開餐館,如果前兩年很賺錢,後來顧客都不喜歡我的菜,而我做菜的水準沒有變差,我就要考慮精進,或者引進新的菜色,甚至換個裝潢。當然我也可以把店關掉,覺得老子做的菜就是天下第一,是這些傢伙不識貨,但是我一定要改變,才能避免賠錢的命運。愛情也是一樣,你有本事讓人愛上你,卻不見得能讓人留下,那必然是過程中出了問題,否則對方從開始就不會為你佇足,不是你變了,就是對方變了,你變了可以選擇變回來,也可以選擇放下,對方變了,你可以選擇變得更迎合對方,也可以嫌痛苦或發懶而放棄,但無論如何,不要去尋求安慰,因為那是普天下最沒用的東西,而會需要安慰的人往往代表一種心態,企圖掩飾自己該為一切負責的心態,彷彿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今天會走到這一步,你一定知道,每個人都知道,只是在踏出關鍵的一步和開始的一步時,總是安慰自己,應該不會有事吧!但憑什麼人可以隨心所欲,畢竟我們並不完美,出蔞子也屬理所當然,為什麼不能接受自己就是犯錯了,而要說這個世界沒有對錯,每個遭遇都是這種屁話?」

「..........我每次都覺得你會把話題帶往一個無力的境界,難道道德淪喪和雙標也跟我有關嗎?」

「這個世界隨時在改變,無論你接受或承認與否皆然,想要改變這個世界,或者奢望這個世界不變的人,都是在創造舒適圈,倫理道德的起源可以追塑到幾千年前,而隨著時代的演進,標準也不一樣,你有沒有想過也許這個世界不再需要道德?甚至是法律,因為法律也不足以讓人信任,而在演變的過程中,也許你瞧不起的雙標、欺騙、前後不一、爾虞我詐這些性格、欺善怕惡,很有可能變成未來世界生存的標配,那你為什麼不接受新的世界,學點新技能?而執意要抱著過去受苦呢?要知道道德這個詞本就荒謬,滿清入關時,多少明朝臣民為了愚忠,不留辮子不剃頭,因此掉了腦袋,轉眼兩百年過去,這批靈魂轉世成死都不要剪辮子,在街上為了辮子痛哭,為了皇帝被廢而上吊自殺,這顯示無論道德或制度,都靠不住,不管你之前用什麼標準在這個世界生活,而且還算過得愉快,但環境改變就是改變了,你窩在那也不會變得舒適,這就是演化。」

「可是你剛才說每件事都有對錯,那現在又說雙標可能是未來演化的趨勢,這不是前後矛盾嗎?」

「每件事都有對錯,在不同的時空裡有必然的標準,但標準會隨著時空而改變,這有什麼矛盾的?比方你平常只是你男友慣了,在家可以把碗扔水槽一個禮拜不洗,也沒有什麼不對,這只是你們兩的習慣,但如果你媽或他媽來了,你還堅持自己對就是你的不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