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2日 星期一

凶兆


最近被太多人問到日蝕的惡兆是否為迷信?以及星體逆行的事,就為這些不肯思考的腦袋上一課吧!先說明,以下純粹是我的理解和我的思考,你完全可以有自己的理解,也可以不必理解,但有疑問別問我,我懶得回答和解釋。

首先來說星體逆行吧!星體真的會逆行嗎?當然不會,如果會的話這個宇宙不知道毀滅幾次了,每個星體的自轉速與公轉速都是固定的,就算偶然有彼此牽引而產生的變化,那也是非常規律的狀態。所以逆行是什麼?為什麼一天到晚有水星逆行?簡單來說,就是水星繞太陽的軌道最小,所以相對來說最快繞完,如果你平常習慣先看到水星,然後才看到木星,但水星已經繞了第二圈,所以跑到木星的後面,按照古人的判斷,他們覺得這就是逆行,逆這個字聽起來就不舒服對吧!所以逆有相反、延遲、過度的含意。

但星體既然不是真的逆行,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很簡單,因為人是感官的動物,感官很容易被欺騙,尤其現代人,凡事都以自我的感覺為重,所以只要一有逆行就大驚小怪,換個角度思考,若你是特別注重感覺和情緒的星座或個性,你被影響的機會就大很多。我最常聽到的話莫過於『我知道你說的都是對的,可是我現在就是覺得很阿雜(可換成恐慌、煩悶、生氣等多種負面情緒),你不能讓事情按照我想的那樣嗎?或者是為什麼事情不能跟我想的一樣?』然後我就被要求先處理情緒,如果我不處理呢?那我就沒有同理心,所以我向來都去他的同理心。

那為什麼古時候的人比較不會被影響呢?因為他們的生活規律,數十年如一日,所以這種影響對他們幾乎是微乎其微,甚至不被察覺到,就像你是一個老兵,每天五點半準時起床,九點五十準時躺下,天天按表操課,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天都住在營區,沒有一天不間斷,請問什麼能影響得了你?

剛才說了,行星是規律的運動,可是古人不能分辨,與是把逆行定為一種反常,勿反常為妖,妖不是好東西,但也沒什麼了不起,若你會被妖影響,就是典型的德不勝妖,你的德行不夠,說到這有人一定不開心了,你不開心是正常的,以為我說你沒有道德,但其實我說的是你國文太爛,德包含的層面很廣,最簡單的就是規律,其實任何一派的修行法則都脫離不了戒定慧的狀態,戒不是你想的吃素或不殺生那麼狹隘,不胡思亂想,不讓自己隨著情緒起舞,不要一天到晚覺得自己隨時該被關注,飲食規律有度、早睡早起都是這個範圍,長期的做到這些,才能進入到定,也就是安定的狀態,但我瞭解你們大部分人都是焦慮的,所以你明白了,我真的沒有要說品德的事,你連生活都過不好了,我怎麼會要求你品德呢?

那日蝕呢?日蝕自古以來都不是好兆頭,和物反常為妖是一個道理,你也可以說這是一種感覺,中國文化習慣把太陽當作君主,所以日蝕可能對應君主或國家的問題,或者即將出問題,說到這裡有人一定要問,你是不是說總統會......?問這個問題的人是不是現代人?現代是民主,民主就是你作主,所以日蝕對應的....日環蝕和日全蝕用邏輯去分辨,也知道是日全蝕比較嚴重,所以你鬆了一口氣對吧!別急,我還沒說完呢?這次的日蝕是夏至,夏至代表的是熱天氣該來了,也就是適合農作物生長的時間,溫度高,雨水足,夏至的一個月內通常是最熱的天氣,地球運轉有一定的規律,夏至時日蝕,在氣候的對應上可能代表風不調、雨不順,氣候反常,造成農作物欠收。在健康上太陽對應頭部,也屬離火,可能代表今年有很多人要留意頭痛乃至於腦中風的問題,可能是氣候造成,也可能是個性造成,離火也代表心血管疾病,所以一樣要注意。夏至日蝕代表熱氣受到了節制,欲發不發,則人事上對應壓抑,無論是情緒上或運勢上乃至於相處上的壓抑,以塔羅牌來看,很像逆位的塔,懂得人已經知道我在說什麼,不懂塔羅沒關係,我舉個簡單的例子,好比你現在卡在一段很糟糕的感情中,雙方都不想溝通,都在擺爛,都在等對方先開口提分手,可誰也不提,這絕對比分手還痛苦且絕望。以易經卦來說,就是火水未濟,火是太陽,水是月亮,兩者都沒有發揮彼此該有的作用。對應在社會國家就是政府與民眾產生代溝、或者執政當局作了很糟糕的決定、甚至民眾自己產生對立、但原因終歸於兩個字,驕傲。日蝕象徵的是盲目的自尊太強,什麼都要以自我為中心,完全沒有考慮到後果。誠如我剛才說的,民主就是以民為主,從前日蝕天子是要下詔罪己,請求老天不要遷怒百姓。可現在的人民有誰肯為自己的錯道歉?不要說道歉,連解釋都懶,這樣解釋大家應該很明白了,只是很不甘願而已,沒關係,日蝕已經提醒你可以盡量拗,反正高血壓等著你。這次的日環蝕是局部的,也就是亞洲地區,當然也有人會推測是中印的紛爭或南北朝鮮的問題,但這就不是我要討論的範圍了,還是交給名嘴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