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5日 星期四

閉嘴


故事很短,但在開始之前,請容我廢話兩句。關於傳統武術到底能不能打,在最近似乎又成了很熱的話題。其實答案很簡單,只要是武術,就可以打,但你看不到練傳統武術的人,一般來說,你只看到COS傳統武術的人,有不少人一週或兩週練一次拳,每次半小時就是極限,這樣的人佔多數,稍微少數的就是一週固定練兩次,每次四十分鐘到一小時,通常為大學社團學生,這樣的人練了十年,肌力和路人殊無二致,但大多自詡高手,典型的COS到現實生活來,能打是一個很高的門檻嗎?只練套路不管用?你試試看每天練一萬個正拳,三年如一日,直到你可以再前進後退,左右橫跳,甚至跑步中都流暢的揮出正拳,從徒手到打在靶上,到你的拳頭嚴重變形,甚至喪失書寫功能,不管你遇到什麼招式,都應之正拳,就算被打敗,對方的代價必然也很慘重。套路也一樣,你就從早上七點練到晚上七點,只練一套,練三到五年,練到你可以空翻到從鐵籠飛出來,誰又傷得了你?

但中國文化自古不興這套,他們興八卦,不是八卦掌,而是三姑六婆的八卦,假如真有人在公園練拳,就有人要湊過來問「你練得是什麼?」、「練多久了?」、「我跟你說那沒用,我年輕時也......」、「可以教我嗎?」、「你練這個要幹嘛?」

你如果要應付這些人,就什麼也不會成,你如果不甩他們,就會讓人覺得你不好親近、這個人一定有問題、可能心態不好、或者跩什麼跩、再不然就有人會去和警察舉報說公園裡有奇怪的人。因為敦親睦鄰是美德,練武的人要講武德。

但若你在健身房硬舉,有那不知死活的小白走近,然後說:『ㄟ,你可以教我怎麼練嗎?」

你大可以回他:「我又不是教練,你幹嘛不去找教練上課。」

小白之所以是小白,就在於他可以無恥的說出:「因為教練課很貴,你教一下也不會怎樣。」

「那你讓我打兩拳,我教你二十分鐘如何?」

小白走了,他覺得你有病,但他可以去找別人,總有人願意提供免費的服務。這就是傳武不能打的原因,何止傳武,只要真得下功夫的事,都沒人願意做,卻頗愛蹭。所以就算你躲在自家院子練拳,還是有那多事的左鄰右舍探頭張望,若你不以理會或擺臭臉,街坊關於你古怪、精神異常、沒事在家,可能發瘋,對社區有害的傳聞就傳開了。

扯遠了,還是來說故事吧!多年前在武館有個傢伙說要參加散打比賽,我被任命指導這菜鳥,菜鳥什麼都沒有,就是有滿嘴的理想,我問他:「你想參加比賽是為了什麼?」

「我想證明傳統武術也可以上擂臺。」

「那你打算用哪種武術風格或特殊的招式?」

「我打算用散打的方式。」

「我明白了,你想掛羊頭賣狗肉,那就看看你的拳多快和多重吧!」

「好。」

結論是完全沒有殺傷力,我當年不知是哪來的耐心,問道:「不然你試試腿法吧!」

「我其實不太想用腿,踢腿沒踢好重心會被人家搶走。」

「你倒是挺能說的,那你跟人家散打,人家拳腳齊上,你只靠這軟綿綿的拳頭能幹什麼?」

「所以我才需要你指導。」

「好在你那個比賽的規模也不是很大,應該不會遇到一流好手,你把拳練強也行,我們先來練基本體能。」

「要練什麼?」

「先從伏地挺身、開合跳、還有連續揮拳開始。」

才不到五分鐘,這傢伙比狗還喘說:「你.....你知道.....我再一個月就要比賽了,我不能受傷,我覺得這樣訓練會受傷。」

我沒有再繼續指導,他需要的不是指導,而是COSPLAY冠軍的舞台。

另一個故事是這樣的,有陣子我習慣在某個公園練拳,周圍的孩子經常說那個奇怪的叔叔又來了,但雙方都互不打擾,那天也是和最近一般的熱,都覺得火氣要上來了,還是先別發勁、先別動殺氣、免得心火不好壓,剛打完一套拳,一個騎單車,年約五六十歲的男子經過,然後停下來看我,我馬上就知道對方純屬無聊,立刻撇過頭去,繼續練拳,誰知道走了五六趟拳,這老傢伙硬是不走,正打算喝水時,他果然搭話:「你練的這是什麼?」

「跆拳道。」我實在懶得解釋,反正這些人根本搞不清楚。

「喔!我年輕時也練過莒拳道,但是沒用,我後來還是心肌梗塞,還是兩次,都被人救起來。」那你就珍惜生命,別浪費在我身上了。

「沒事就好,您自便。」

「我跟你說沒用你怎麼還要練,真的有用的是好好做人,修道,才能讓你健康。」

「那麻煩你好好做人,別煩我了。」我繼續拉起了架子。

但他沒有要停止的意思,不停的叨念:「我年輕時候每天還跑十公里,可是有什麼用,因為做太多壞事,又太自滿驕傲,所以被上天懲罰,現在救回來了,你看我上個禮拜還去捕膝蓋的玻尿酸,我跟你說,修道真的是最有用的,我們的道場是修迷勒佛的.................」

心火已經上來了,我必須解決這件事,於是走到他面前,瞪眼道:「我不管你要鬼扯什麼神蹟,除非你的神能讓我現在瞬間動彈不得,我就服...」

話沒說完,我的手指著上天,卻忽然動也不動,嘴也維持張口的狀態,彷彿全身被點穴似的。

那老頭先是一愣,然後得意的笑道:「年輕人,不要太鐵齒,你就是太自大......」

話沒說完,我已經甩了他一耳光:「唬你的你還當真呢!」

這下旁邊的人全笑了起來,他的臉則腫起老半邊,我已經手下留情了,活該這孤魂野鬼居然敢來沖犯我。

這傢伙下不了台,跨上腳踏車走了,邊走還邊念:「道可道、非常道......」

你問我這故事是真是假?除非你能讓我動彈不得,我就告訴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