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8日 星期四

捨本逐末


「你有聽說JK羅琳的新聞嗎?」

「老實說,我還蠻認同她的說法。」

「你不會覺得她很不尊重人嗎?」

「你幾點吃的早餐?早餐吃什麼?」

「蛤?御飯糰吧!大概快十一點吃的」

「你知道那正確的名稱應該叫三角飯糰嗎?你有想過三角飯糰早餐店老闆的感受嗎?還有你知道十一點已經不能叫做早餐了,要叫早午餐嗎?我沒有辦法跟你相處了,你太不尊重人了,除非你跟早午餐還有三角飯糰道歉。」

「我真的搞不太懂你在說什麼?這兩件事有關係嗎?」

「現代的世界就是這樣,每個人都過度膨脹,覺得自己應該要很偉大,但又說不出自己哪裡偉大,只覺得自己很有資格被愛跟被崇拜,於是就在角色上做文章,比方女人很偉大,作自己很偉大,出櫃很偉大.....,彷彿有了這些,就有一種無敵的防護罩,別人不能否定這件事。
這些都是名相,名相一點也不重要,你早餐吃什麼跟我一點屁關係都沒有,我如果要關心,只會問你吃飽了沒而已,就好像你男朋友或者老公,就算你改叫歐巴,難道你們的關係就不一樣?如果偏離了實質,什麼都是狗屁。但這些狗屁毫無疑問的是政府和媒體該負責任。」

「媒體要負責我懂,但跟政府有什麼關連?」

「就以臉書這樣的社群網站來說,它企圖營造一個世界大同的假象,希望你的每個狀態都能讓周圍的人更開心,但其實就是一言堂,和專制主義沒什麼不同,只是用另一種方式打壓不同的聲音,卻忽略了人本就有差異的狀態,而我可以選擇討厭任何人,任何人也可以討厭我,這是自由的本質。若連這個觀念都沒有,那和在街上告白不成就砍人的人渣有什麼不同?當所有的社群軟體都在吹這股風潮時,你以為誰在後面搞鬼?而搞鬼的原因很簡單,如果所有的人都膿包似的去歌頌自己沒來由的偉大,哪還有時間深入思考和質疑?而類似這種似是而非的言論幾乎隨手可得,比方說前兩天我看到一個視頻,說一個老公和老婆說希望她把自己用完的東西收好,結果講了三五次對方都沒反應,於是他覺得不受尊重,於是專家就說了,原因的背後是老婆有個嚴格的父親,從小就要她把東西收好,不然就丟掉,家裡不該講原則,而是要講理解。這就是典型的狗屎論調,可是沒有思考能力的人超愛,如果每個人犯錯都可以被理解,而不要去追究責任,那世界到底會演變到一個多可笑的境界,這根本是變相的鼓勵人耍賴。」

「我以為你不在乎世界變得越來越壞。」

「世界不是越來越壞,而是越來越笨,這種笨和神權時代也差不到哪去,一種是沒有資訊,一種是太多假資訊。」

「哈哈哈哈哈,你真的很討厭神跟宗教。」

「因為本質上那都是騙局!」

「你真的一點都不相信鬼神嗎?」

「鬼神、恐龍、外星人就算都存在或存在過,但跟我們的生活一點關係都沒有,只有瘋子才會一天到晚把自己的生活和鬼神扯上關係,那只是種可悲的自卑感作祟,彷彿不這麼做就無法得到重視,而他們卻不曾想過,這樣的重視只會隨著時日久遠換來輕蔑。你知道有多少人一天到晚求神拜神,希望獲得保佑,然後他們希望自己變成什麼,他們最大的希望就是死後能當神,先不說當神聽起來就很倒楣,每天都要聽腦殘的信眾提出不合理的要求,然後貢品又很難吃。而那些一天到晚要求被保佑的自我膨脹族群,這輩子有試過一次和神一樣無私的幫助他人嗎?如果連練習都不曾有過,又怎麼可能有資格當神?若你整天都在祈求被保佑,代表你一定有問題,而且問題很嚴重,如果這樣的你還覺得作自己最好,自己很偉大,那就是神經病。」

「你說錯了,是精神病。」

「我說的就是神經病,精神病是另一種狀態,老實說,我並不相信精神病。」

「什麼意思!你是說精神病的人裝瘋嗎?」

「不是,我相信憂鬱症或躁鬱症或者任何精神疾病到了後期,一定都很嚴重,但假如生離死別或者重大挫折是一個導因,很少有人在失戀的第五分鐘就發病了,而通常都是第七天還有理智告訴自己不該再這麼下去了,該振奮一點,這就是分水嶺,是什麼讓人決定算了,我就擺爛吧這樣的沉淪,才導致後面的結果,如果在這裡就踩了煞車,就不會有後面的事,所以我常說一切都是選擇,而如果精神疾病是完全不可控的,代表你就算想好起來也永遠好不起來,那為什麼有人願意積極吃藥配合,就會逐漸康復,可見一切都是選擇,是自己的選擇,而無論你是苦是樂,都責無旁貸,沒有誰會幫你承擔。」

「我發現失眠的時候來找你聊天真的很有效,我要去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