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2日 星期六

生生流轉

下午出門買點吃的,經過一處巷子,聽得如雷霆般的吼聲:「你不會得病的,你知道人家病人都是奄奄一息,一點精神都沒有,你還可以這麼大聲跟我說話,還會想吃東西,你怎麼可能會得病....」

說話的是位中年婦女,聲音持續了兩三分鐘,並非我停下來聽,而是即便過了馬路,那聲音依舊穿過圍牆襲來,足見功力深厚,從話語內容可知,承受如此聲量者並非小孩,而是長輩,而那長輩並非如女子所說,有等量的大嗓門回擊,最起碼我一點也聽不到,當然我們也可以想像那是在講電話,講話的女子可能有重聽,所以嗓門特別大,可無論如何,這種連珠砲似的發洩,總讓人覺得似乎是以音量和情緒來壓制對方,而不用問因果,也知道後續誰都開心不起來。

想到此節,不免加緊腳步前往那個沒人的便利商店,回程特意繞開,見到某處公園,竟有兩個孩子與父親戴著口罩在內運動,忽然一個孩子跌倒,並開始哭泣。

做爹的端起口氣道:「站起來,你有沒有怎麼樣?」「你告訴我你有沒有怎麼樣?站起來!」這另我心下一驚,有多少父母都會犯這種錯誤,無論是好言好語,抑或板臉怒斥,蓋「你有沒有怎麼樣」這個問句,那怕外科醫師在沒有儀器的狀態下,都不能精準的給予答案,而多少父母確認為學齡前兒童能夠表達出「我只是破皮了,但是很痛」、「我可能骨頭斷了,你最好幫我叫救護車」、「我沒事,但你就讓我哭一下就好。」這類堪稱奇蹟的答案。

與其問你有沒有怎麼樣,還不如你帶有自信的走過去端詳傷口,然後告知:「沒事了,小傷而已,我們去吃冰淇淋。」或者問「你是不是很痛,有沒有破皮,要不要讓我看一下?」都更為清楚而且能解決問題。

可大多數人不會解決問題,也不想解決問題,遇到事情時,只想累積情緒,於是怒曰:「你有沒有怎麼樣嘛?」待孩子能夠清楚一切狀況,並知道什麼時候該怎麼樣時,你便會看到我一出門時聽到的案例,而輪迴,總是以看似不經意的方式提醒我們它如何精準的發生,唯有放下我執的瞬間,方能跳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